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未来人不存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未来事务管理局 主编  2019年06月12日11:22

《未来人不存在》

作者:未来事务管理局 主编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521204568

定价:48.00元 

作者简介

编者

《未来人不存在》科幻选集由中国科幻行业领军文化品牌“未来事务管理局”出品。

“未来事务管理局” 致力于科幻内容培育和开发,是 SFWA(美国科幻奇幻协会)唯一非英语国家合格市场,拥有泛科幻新媒体品牌“不存在”、《三体》唯一衍生宇宙项目“三体宇宙”、亚洲地区顶级科幻大会“APSFcon”、中文领域流量极高的科幻原创品牌“科幻春晚”等。

作者

罗伯特•西尔弗伯格、 加里•韦斯特福尔、 帕特•卡迪根、 保罗•麦考利、

凯莉•罗布森、 艾利亚特?德?波达、 伊恩•麦克唐纳、 蕾蒂•普雷尔、 特里•比森、 特德•科斯玛特卡 陈楸帆、万象峰年、赵垒、唐骋、韩松、郭嘉灵、昼温、刘洋、郝赫

《未来人不存在》的19位作者获得雨果奖、星云奖、轨迹奖、斯特金奖、克拉克奖、迪克奖、SFWA"大师奖"、坎贝尔纪念奖、英国科幻协会奖、极光奖、银河奖、引力奖、华语科幻星云奖累计88次

目 录

作者 004

制作团队 005

卷首语 李兆欣 006

圆桌 谈起未来人我们想知道什么 船长 012

圆桌 我们现在的样子,我们将来的样子:人类的未来 加里•韦斯特福尔 022

圆桌 基因改造的克隆人大军在哪里 唐骋 031

小说 “变寿司”的女娃 帕特•卡迪根 042

小说 雾中袭来的远方 万象峰年 73

小说 修正者 保罗•麦考利 87

小说 偷走人生的少女 昼温 99

小说 两年人 凯莉•罗布森 129

遐思 幽灵三重奏 陈楸帆 146

小说 星舰孕育者 艾利亚特•德•波达 158

小说 警报解除 郝赫 176

小说 精灵的妻子 伊恩•麦克唐纳 196

遐思 奇点后传 刘洋 252

小说 生命奏鸣曲 蕾蒂•普雷尔 260

小说 回望深渊 赵垒 282

小说 死而复生 特里•比森 324

小说 不得好死 郭嘉灵 332

小说 是子非子 特德•科斯玛特卡 346

小说 同化 韩松 364

小说 在混聚人鸡尾酒会上 罗伯特•西尔弗伯格 370

作者寄语

感谢中国的科幻读者,让我成为他们未来的一部分。

特里·比森

作者寄语

亲爱的读者们,通过这本书,我们一起走进更深更广的那个不可知世界吧!

韩松

我们也许无法选择未来正如我们无法选择过去,我们唯一能够选择的是面对未来的姿态,希望每一个热爱科幻的人都能够正面并拥抱所有的未来。

陈楸帆

小心擦身而过的那个女孩,她可能会偷走你一生的故事。

昼温

未来已至,未来人却不存在,谁来成为未来人?

赵垒

前 言

卷首语

人,创造了文明,探索着置身其中的宇宙,是所有艺术得以存在和具有意义的前提。

在科幻作品中,对人的探讨一直是最重要的主 题。大量的作品集中在共同的方向上,形成了所谓“三种人”的不同说法,有说机器人、外星人、克隆人的,也有说外星人、人造人(包括机器和生物的)、超人的。无论何论,这些对人之可能性的想象,体现的是科幻对人之本质的关注。这种关注产生了令人难以忘记的成果,在成为人类文化一部分的同时,体现出科幻启发读者思考的独特魅力。

关于人的思考,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视的,是人类属于自然的一部分,是演化的产物。这看似简单的论断,却可以打开很多难题的破解方向。除了枯燥的知识,科幻提供了理解这个问题的全面方法,通过感官去感受,通过直觉去审美,还有在故事中领悟理性的思考过程。这些不同的方法,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科幻审美的极致体验。

跟随我们回到 600 万年以前的非洲,当直立人开始使用火之后,他们创造了人类文明的起源,火提供更多的食物和安全,让人类开始享受安全的夜晚时光,促生了想象力和叙事。随着人类的演化,它们走出了稀树草原,第一次发现天边那个小小的三角形原来是巨大的乞力马扎罗山;它们第一次跨越红海甚至地中海,进入了亚洲和欧洲;它们第一次踏上寒冷的雪原,第一次环球旅行,第一次飞出大气层,第一次看见遥远的星球,第一次抵达月球,第一次离开太阳系,哦这件事还需要稍等一等。

人类的每个第一次,都是一种了不起的体验,是人类适应自然也提升自己的见证,塑造了人类的审美,定义了我们如何看待和理解这个世界。这些体验和理解,构成了科幻审美的核心基础,塑造了这个历经百余年仍然蓬勃发展的人类共通文化。

如果我们说:“文学就是人学”,那么科幻无疑是文学中的人学。

因为只有在科幻中,才能融合远古和未来,融合兽性和理性,融合个体和宇宙。凡是能够做到如此融合的作品,一定可以在科幻甚至人类文化的历史中,留下自己清晰的印记。

于是,科幻这种了不起的特点,对作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你是否能在自己的故事中以人类的角度思考,是否能既塑造出真实可信的个体人物和情景,又能启发读者思考现象背后的逻辑和后果。

同样,当我们想要做一本关于“人”的科幻选集时,这个难题就转移到了我们身上。既要有足够经典的作者和篇目,又要满足全新正版引进的标准,最重要的,就是必须能够让这些关于“人”的故事,达到或至少接近我们自己所提出的标准。

最终,我们选出了你将要看到的这些故事,在这些故事中:人类融入集体智慧,殖民环境恶劣的行星,获取或者被别人获取记忆,和巨大的星舰融合,变成末世超能力者,死而复生或永不超生,制造别人或成为别人的造物……我们以无数种形态,迎接未来的无数可能。

我们相信一定还有更接近我们自己标准的故事,所以我们也列出了很多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出现在这本书中的作品。同时有很多故事的雏形,还来不及变成最终的形态,我们将它们收录在本书的非虚构文章中,作为引发你们思考的起点。

和上一本《时间•不存在》一样,我们希望这本《未来人•不存在》同时做到两件不可能兼顾的事:

呈现关于人之想象的科幻经典

呈现一本全新的科幻小说选集

我们相信这个目标永远值得追求,也永远没有尽头。在这条永不停止的路上,最大的价值是从中,我们可以体会人类的情感和思想,理解人之所以为人的原因,设想未来人类的千变万化。这就是阅读科幻的最大价值。

现在,

打开这本书,

想象你就是那个第一次看见乞力马扎罗山的

非洲直立人。

未来事务管理局

兔子瞧

媒体评论

在描绘人心方面,西尔弗伯格无人可及。

——《出版者周刊》

伊恩•麦克唐纳包括《精灵的妻子》在内的小说,都发生在宽广辽阔的时空背景中,从印度到火星,显示他巨大的野心。

——《卫报》

在构建世界方面,没人比得上伊恩•麦克唐纳。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

一篇独特的太空歌剧,以中国和越南为背景的《星舰孕育者》,是所有人都期待的作品。

——《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