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葡萄牙文学论坛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6月12日13:38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葡萄牙文化部长格拉萨·丰塞卡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葡萄牙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40周年。为此,中国作家协会和葡萄牙文化部于6月12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葡萄牙文学论坛。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和葡萄牙文化部长格拉萨·丰塞卡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

铁凝在致辞中回顾了中葡两国的文学交流情况,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和对外文学交流取得的成果。她提出,第二届中葡文学论坛不仅是中葡文学交流史上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是对400年来中葡人文交往的承继和延续,也是两国文学界献给中葡建交40周年的贺礼。铁凝就进一步推动中葡文学交流提出了三点建议:继续巩固和发展中葡文学论坛机制,进一步推进两国文学作品互译出版,积极推动双方作家交流。

格拉萨·丰塞卡在致辞中谈到,此次中葡文学论坛是在中葡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一个更广泛的文化交流框架下进行的,中葡文学论坛使得双方文学的对话和知识的交流成为可能。丰塞卡还在致辞中介绍说,葡萄牙文化部与其他负责图书和葡语文学的葡萄牙机构共同推出了葡语文学年度出版目录,葡萄牙文化部将为所有愿意翻译和出版葡萄牙文学作品的出版社提供支持。她希望此次文学论坛能够增进双方作家之间的交流和中国读者对于葡萄牙文学的热爱。

论坛开幕前,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与葡萄牙文化部长丰塞卡亲切会谈,中葡两国作家代表参加会谈

丰塞卡向铁凝赠送葡萄牙作家萨拉马戈的作品

在论坛开始前的会谈中,铁凝与格拉萨·丰塞卡就继续举办文学论坛活动、推动文学交流和两国文学互译等话题交换了意见。铁凝表示,双方对于两国文学交流的态度“不谋而合”,都期待通过积极的文学交流、翻译和阅读促进两国文化的发展,增近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此次论坛交流分为两个时段。上午时段,邱华栋和葡萄牙书籍、档案馆及图书馆总局图书服务部门负责人玛丽亚·卡洛斯·卢雷罗分别介绍了两国文学的最新发展及中葡文学在对方国家的译介传播情况。在下午的交流中,中国著名作家刘震云、鲁敏、徐则臣和葡萄牙著名作家伊莎贝拉·费盖雷多、何塞·路易斯·裴秀多、布鲁诺·维埃拉·阿马尔将围绕“文学的想象与视野”的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并与听众互动。

中国作家协会外联部主任张涛以及葡萄牙驻华大使何塞·奥古斯托·杜阿尔特,葡萄牙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莎拉·吉尔,葡萄牙书籍、档案和图书馆总局局长西尔韦斯特雷・拉塞尔达,葡萄牙驻华使馆政治文化参赞蒂亚戈·卡瓦略等葡方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近百名中国文学爱好者参加了论坛。

中国-葡萄牙文学论坛是中国作家协会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学交流而开展的系列双多边文学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在葡萄牙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论坛。此后,两国作家为本届论坛进行了精心准备。两年一届的中葡文学论坛已成为两国文学交流的重要平台。第二届中葡文学论坛也是今年在中国举办的“葡萄牙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合影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