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间消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约热  2019年06月11日11:22

《人间消息》

作者:李约热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559817044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人间消息》是广西实力派小说作家李约热近年来创作的中、短篇小说合集。李约热的小说立意深刻,利用怪诞、黑色幽默去揭示生活的悲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人间消息》题材跨越城乡,有以野马镇为背景,讲述在封闭的环境里,人性与命运苦苦纠缠的故事。如中篇《龟龄老人邱一声》中一老一少“密室”里的交往,引出关于记忆、死亡、爱与孤独的命题。又如短篇《情种阿廖沙》,通过一个年轻人和一个重刑犯妻子的“不伦之恋”,讲述野马镇独特的风俗志。也有以城市为背景,通过对知识分子勇气与操守的揭示,反映在社会转型阶段,知识分子的身心将如何安放这一命题……

作者简介

李约热,本名吴小刚,广西都安人,《广西文学》副主编,广西作协副主席。短篇小说《青牛》获《小说选刊》2003-2006“贞丰杯”全国优秀小说奖;《你要长寿,你要还钱》获《民族文学》2015年度小说奖;中篇小说《涂满油漆的村庄》获第二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最具潜力新人奖;《戈达尔活在我们中间》获第五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一团金子》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08中国小说排行榜”;小说集《涂满油漆的村庄》获第六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等。著有长篇小说《我是恶人》《侬城逸事》,小说集《涂满油漆的村庄》《火里的影子》《广西当代作家丛书·李约热》等。

目 录

001村庄、绍永和我

022龟龄老人邱一声

074美人风暴

——给我亲爱的朋友

086情种阿廖沙

116人间消息

136南山寺香客

172幸运的武松

191你要长寿,你要还钱

209二婚

媒体评论

李约热发表的一系列作品,都让人觉得作者笔力矫健,卓尔不群,有一种韧性和拧劲。

李约热的小说叙述相当饱满,始终保持一种张力,这是因为作者有能力制造戏剧性的情节。这些戏剧性合乎基本的生活逻辑,又怪诞奇异,它们充满活力,一环扣一环,环环相生,如同一个不断延伸的环外环。

李约热利用诡异、怪诞、黑色幽默去揭示生活的悲剧,揭示我们文化中被遮盖的真相,去打开人性中被掩饰的痼疾。他的小说直击人性的痛处,讲述我们不愿看到的真相,如此荒诞,又如此真实。其实李约热以来怪异和偏斜展开小说叙事的方式还有可商榷斟酌之处,但他直面生活、历史和现实的勇气无疑难能可贵。

——陈晓明

他的写作冲动缘于他的真诚。这恰好是他一以贯之的写作姿态。

“平庸的恶”一直笼罩着野马镇。因为“恶”,让李约热更加接近了现代主义精神。

在我的印象中,李约热就像一个充满着青春活力的年轻人,他在风雨和泥淖中大声歌唱,向前奔走。

——贺绍俊

不管采取怎样的叙事策略,努力逼近现实,乃是李约热始终不变的渴望。

灰暗,凄清,正是李约热小说特有的基调,而他的小说背景多是桂西北一个叫“野马镇”的乡野荒僻之地,所以灰暗、凄清的基调之上往往又蒙上一层奇诡怪异的色彩。

“野马镇”人坚韧的生,勇敢的死,决绝的恨,热烈的爱,尤其那种在重压之下宁折不弯的生命力,李约热表现得相当成功。

——郜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