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魂兮归来橘林青

来源:天津日报 | 徐鲁  2019年06月11日08:08

橘林青青的初夏时节,我来到长江西陵峡口一带山区,拜谒了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也拜谒了在遥远的汉代、曾为民族友好出塞和亲的王昭君的故乡。

在这些地方,我看到了一种高大美丽的观赏树,它们的学名叫“珙桐”。珙桐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的树种之一,在世界其他地方都已经绝迹,唯独在鄂西北山区以及神农架林区才能见到。因为珙桐树花片洁白,看上去就像一群群白色的鸽子在树上展翅起舞,所以,它还有一个美丽和响亮的名字叫“中国鸽子树”。美丽的“中国鸽子树”,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自豪的珍稀树种。

当地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漂亮的白鸽公主,爱上了一个农家的小伙子。可是,狠心的皇帝不准他们相爱,就派人把小伙子赶进了深山老林里。当善良的白鸽公主追寻到了深山时,小伙子已经变成了一棵挺拔的大树。于是,公主伸开双臂,扑向大树。就在那一瞬间,她的生命化作一朵朵洁白的鲜花,像一只只展翅的白鸽一样,栖落在了树枝上。两个真诚相爱的人的生命,永远地结合在了一起……

美丽的鸽子树,中国的鸽子树!使我想到许多忠贞的华夏儿女子孙,不也都像这珍贵的鸽子树一样,苦恋着自己的家乡,热切地守望着自己故国的大地吗?

中国鸽子树所生长的这片土地,也是两千多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位于壮丽的长江西陵峡口的秭归县,是屈原诞生的地方。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大诗人,他留下了《离骚》《九歌》《天问》等杰出的诗篇,它们是全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的精神财富。

屈原诞生的那个小村,名叫“香炉坪”。三闾大夫屈原当年被腐败无能、听信谗言的楚怀王放逐后,对楚国的前途十分忧虑,可是又无力挽救国家的危亡,最后只好满怀一腔悲愤,自沉在汨罗江中。也许,悲怆的诗人是期望用自己的生命,换来茫茫三楚大地的新生吧。当地这样传说:屈原是在五月初五那天投江的,在他死后,人们十分悲痛,纷纷划起小船,敲锣打鼓,在江面上投下糯米粽子,希望江中的水怪不要伤害他的身体,也期待水中的神鱼,把屈原的遗体驮回故乡的土地……从此,这个美丽的风俗就流传了下来,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时,人们就赛起龙舟、吃着粽子,纪念秭归的儿子、楚国的歌手屈原。

是啊,年年五月端阳,秭归的父老兄弟,都会像先人一样划起龙舟;秭归的细妹子们,会把一串一串心形的箬叶粽子抛下江心。在雾蒙蒙的泪雨里,他们会唱起声调悠长和悲怆的《挑挠曲》,为三闾大夫招魂:

天不可上兮,上有云程万里;

地不可下兮,下有九关八极;

东不可游兮,东有溺水无底;

南不可往兮,南有野兽狐狸;

西不可向兮,西有流沙千里;

北不可去兮,北有冰寒盖地……

多么熟悉的声音,多么善良的心地。唉,大夫回来吧,快快返回故乡来!故乡啊,故乡,它是所有漂泊的诗人和游子的母亲。是的,世上并非没有诗人和文学家的好知音。我们真正的好知音,能够为我们招魂的神灵,只能是我们勤劳、善良和质朴的人民!

秭归四周真的是山清水秀。这里留下了许多纪念屈原的名胜古迹,如屈原祠、屈原庙、屈原读书洞、屈原井等。就连“秭归”这个名字,也和屈原有关。传说屈原有个心地善良的姐姐,她很疼爱自己的弟弟。当屈原被流放时,姐姐从很远的地方赶回故乡照顾弟弟。故乡的人们为她的精神所感动,就把这里定名为“姊归”,就是“姐姐归来”的意思(今天的“秭”和古代的“姊”读同一个音,也是同一个意思)。美丽的地方留下了美丽的传说。今天,凡是到长江三峡旅游的游客,都愿意前往屈原的家乡──新秭归县城去瞻仰和凭吊一番。

诗人屈原生活的这片土地,与汉代的美女王昭君的故乡相毗邻。王昭君出生的那个位于兴山县的小山村,原名宝坪村,后改名为“昭君村”。这个小村子背靠高高的纱帽山,面朝清清的香溪河,是一个山水明媚、令人向往的地方。昭君村里有望月楼、梳妆台、昭君井等,这是王昭君少女时在家乡望月、梳妆和打水的地方。

流过村边的那条清澈的小河,是昭君经常洗衣裳和梳洗的地方,相传小河就是因为昭君才变得格外清亮和芬芳的,所以,后来的人们叫它“香溪”。香溪水里有一种美丽的小鱼,叫“桃花鱼”,只在每年春天桃花盛开的时候才出现,而在别的地方却从来也看不见。人们传说,桃花鱼是王昭君告别故乡、远去塞外时流下的泪珠化成的。

啊,小小的、美丽的桃花鱼,在清清的小溪里游来游去,就像昭君对故乡无尽的眷恋,也像昭君留在故乡的美丽的倩影。

无论是在秭归还是在兴山,在深深的山谷间,在沿江的山坡上,除了高大的珙桐,到处可见的还有一片片青青的柑橘树。五月端阳时节,橘林青青。到了八月中秋之时,就会是满山满坡的橙红橘绿。

我在秭归漫游时,看着满山青青的橘林,不由得会想到屈原的《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诗人心中的橘树的品性,不也正如这片土地上独有的珍稀树种“中国鸽子树”吗?

由《橘颂》又联想到杜甫《梦李白》一诗里的名句:“……故人入我梦,明我常相忆……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面对青青的橘林,我在心中默默地改写了杜甫的诗句:魂来橘林青,魂去橘林黑……

诗人魂灵今安在?魂兮,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