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江丛刊》2019年6月/上旬|郑能新:大雁南飞

来源:《长江丛刊》2019年6月/上旬 | 郑能新  2019年06月10日09:05

秋风至,树叶黄。黄过的叶子掉尽后又开始泛绿了,季节换了一遍又一遍,南飞的大雁都回来了,可走出山里的人儿怎么就不见踪影了呢?

叶子站在村头的路口上,顺着山冲子望向那条空空的、弯弯曲曲、连绵不尽的小路,几滴清泪滴落下来,溅在那件粉红色的小袄上。

那年,大雁南飞的时候,狗儿背着行囊随大雁南去了,到了广州就像生了根一般。叶子扳着指头算了算,狗儿这一走就是三个年头。开始,狗儿的书信来得频繁,差不多每星期都有,狗儿信中那些滚烫的话,常常把叶子的小脸烧得通红。后来狗儿的信慢慢地就少了,叶子那颗牵挂的心也就慢慢有些失落了。

叶子听人说,狗儿在南方那座城市混得很不错,成了很有名气的打工作家,还说他住在洋房里,专门为那些报刊写稿,稿费多得不得了。还有人说他已经配了女秘书,专门为他打稿子。说这些话的人,望着叶子意味深长地笑,笑得叶子心里扑楞扑楞的。

急了,叶子也会去信追问。但狗儿一再向她保证说,我是什么人你还不清楚?你如果不相信,就实地来看看。我现在还在三更灯火五更鸡地奋斗,就是想有一天我们能够过上真正的城里人的日子。现在,哪有别人说的那么潇洒啊!

狗儿的为人叶子是相信的,叶子也知道狗儿在外拼搏的不易。但狗儿最后那句话叶子又有些不爽。看来,狗儿还是蛮羡慕那种有女秘书侍侯的生活,叶子于是就后悔当初不该放狗儿出去。

村子里上了年纪的人就劝叶子也到狗儿那里去,狗儿也几次来信要她前往,但叶子不喜欢外面的世界,叶子上了一回县城就令她狼狈了好几天,叶子再也不想到外面丢人显眼。

那次,狗儿给她汇来一笔钱,要她到县城去买几套好衣服,她走在大街上,发觉人们的眼光都盯着她那高高的胸脯和那嫩藕般的脸蛋,直看得她有些无地自容。还有几个毛头小子一路尾随着她走遍了所有的商店,她不知道他们是图她的钱财还是图她的相貌,反正弄得她胆战心惊,害得她衣服也没买成,狼狈地回到了家里。

“哦—哦—”。高高的蓝天上,大雁排成“人”字由南向北飞来,回家的感觉真好哇!它们兴奋地鸣叫着,那一阵阵久违了的声音直往叶子的心里钻去。大雁飞去又飞回了,人呢,咋就放出就成了断线的风筝!

叶子是地坪河里方圆几十里有名的美人坯子,只是她的家境不好,父母又过早离开了人世,因此,她读到初中就辍学了,回家操持起了田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尽管小小年纪就受尽了生活的磨难,但岁月却改变不了她美丽的容颜,相反把她磨砺得如同出水的芙蓉更加妩媚动人了。

狗儿是家中金贵的独苗。为了好养,父母给他取了这么个贱名。那年,狗儿揣着高中毕业证回乡,他本来可以读到大学,但他在上高中时就爱上了写作,一直梦想当作家,耽误了学业。回乡后还勤奋笔耕,写作渐渐有了名气,竟被南方的一家杂志社看中了。狗儿在家时,写了东西就爱给叶子看,叶子也爱听狗儿讲那些由他虚构的故事,她常常被那些故事感动得泪水涟涟。狗儿就爱看叶子那副模样,他说,他的故事是写给善良人看的,能被故事打动的人,心地一定也是善良的。两人接触多了,自然就产生了感情,于是他们自己也就成了故事中的主人公。在村人们的眼里,他们也是郎才女貌的一对,尽管当时追求叶子的人很多很多,但叶子却从来不正眼看他们一眼,她的心里只有狗儿。

狗儿拿着杂志社给他的来信去找叶子的时候,叶子正在田里割麦子。狗儿说:“叶子,你说去不去?”

叶子开始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待她看了信才知道是杂志社要聘请狗儿。叶子说,这么好的事怎么不去。去!叶子又补充了一句。

叶子说完这句话,心里就像有一只猫爪子在抓。过不多久叶子就有些后悔了,叶子后悔的是她此时已经离不开狗儿了。叶子虽然不想把狗儿成天拴在身边,但一下子把他放这么远又实在放心不下。叶子本想收回这句话,但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乡人们看重这个,她自己也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怎么能翻手云覆手雨呢!

狗儿说,你舍得,我还舍不得咧!狗儿说着说着那手就像蛇样向她身上游来。叶子说,你以为我舍得?但你一个大男人总不能老是围着家乡这块小天地转吧,再说你的心思我还不清楚,志向大着咧!叶子说这话时巧妙地把狗儿的手拿到了自己的手上。

狗儿一时无语,过了一会儿,狗儿拿起了叶子的镰刀,走向了垄头。狗儿发狠地割起了麦子。唰唰唰,麦子成片地倒在狗儿高高撅起屁股后头。狗儿的衬衣湿了一大片,红扑扑的脸上挂满了汗珠,但他仍然飞快地割着麦子,那不停挥动的手臂透露出一个成熟男人所拥有的雄健。

叶子拿出手帕,替狗儿擦去了脸上的汗珠,有些心疼地说,你歇着吧让我来。

狗儿推开了叶子的手,意味深长地说,叶子,你看麦子熟透了咧!

叶子莞尔一笑,是熟透了,但它目前还吃不得!

狗儿说,什么时候能吃咧?

叶子说,要等它磨成了粉做成了粑才能吃!

狗儿“哦”了一声便不再做声了。

狗儿割了很久,又抬起头来,说,“叶子。”

叶子说,“么事?”

狗儿咽了一口口水说:“冒么事!”

叶子知道狗儿一定有事,但狗儿没说,她也不好再问了。

往后又过了好些日子,狗儿才恋恋不舍地走了。狗儿走的时候正是大雁南飞的时候,叶子把他送到村头,说,你要像大雁那样知道什么时候回家。狗儿说,大雁回我也回!

叶子于是年年大雁回家的时候就在村口守侯。可是她这一守就守了三年。今年,大雁又飞回了,可她的心上人竟还不见影子!

叶子孑立于村口,有些孤立无助。清风犹有一些寒意扑在脸上,泪水所及之处冰凉冰凉地透彻心骨。叶子忽然觉得这个生活了一二十年的小山村变得有些陌生了。这个能拴住她的地方,怎么竟拴不住她的心上人呢!

就在一刻,叶子忽然有了一个念头:既然广州那么诱人,能够把自己的心上人牢牢栓住,那么,自己也要走出小山村,到南方去闯世界!只是,她给自己立下誓言:一定要像大雁那样,冬去春又回!

叶子像一只孤雁飞到广州,好不容易才找到狗儿住处的楼下。远远的,一个熟悉的身影扑入眼帘,高高的,依然那么雄健。只是,那人多了一根拐棍,原先两根发达的双腿有一根空落了。

叶子瞬间明白了,眼泪立刻涌了出来,奔上前一把抱住狗儿:“这到底怎么回事?你怎么不告诉我啊!”

狗儿说,“来到广州,为了能够早日站住脚跟,也为了早日买上房子把你接来,没日没夜地创作,有一次,在街上边走边构思作品,走了神,出车祸了。”

叶子说,“那也该告诉我啊!”

狗儿有些伤感地说:“我现在是一只折翅的大雁,再也配不上你了!”

叶子抽出一只手来,一把捂住了狗儿的嘴:“快莫瞎说,国外有个断臂女人个个羡慕呢,你这个大才子我怎么舍得放手?今生,我就跟定你了!我要做你的拐杖!”

作者简介

郑能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作家协会全委委员,黄冈市文联副主席、黄冈市作家协会主席。已发表、出版文学作品200余万字。有多篇作品被选入大、中学生课本、课辅。有作品被介绍到海外,曾获“西班牙华语小说奖”“孙犁文学奖”“曹雪芹短篇小说奖”“陶渊明散文奖”“吴伯萧散文奖”“徐霞客游记文学奖”等5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