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雨花》文学奖奖掖优秀作家作品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9年06月10日08:29

第三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雨花》文学奖”日前在南京颁奖,作家李黎研讨会同期举行。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书记处书记贾梦玮,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作家、专家学者、文学爱好者等近百人参加。颁奖活动和研讨会分别由《雨花》主编朱辉、副主编育邦主持。

第三届《雨花》文学奖的奖项分为小说、散文和非虚构三类奖项。胡学文的《审判日》、王威廉的《地图里的祖父》获得小说奖,丁帆的《丁帆专栏:山高水长》、刘琼的《姨妈》、赵荔红的《立夏》获得散文奖,郭平的《平沙落雁》获得非虚构奖。据介绍,该奖项是“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之一,设立于2013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评奖的评选范围为2017年和2018年刊发于《雨花》的作品。

李黎是近年来较活跃的“80后”青年作家之一。刘琼、刘志权、何平、傅元峰、何同彬、项静、方岩、黄玲等在研讨中表示,李黎的小说大部分以小人物的日常生活为主题,不故作高深、不媚雅,写作姿态诚实。他讲究叙事技巧,善于运用延宕和悬空,可以将无聊的日常琐事变得有趣,他真正关心的是日常生活中普通生命的精神真实。与会者还探讨了李黎新作《水浒群星闪耀时》。大家认为,作为一部以夸张、变形、无厘头的语言方式描写水浒人物的小说,该作品风格鲜明,视角独特,书写极具风格化,颇具挑战性。水浒人物被赋予了现代性的人物特点,直指人们心理幽暗的深处。

据悉,为青年作家举办研讨会是《雨花》杂志社向全国文坛推介有潜力有实力的江苏青年作家、构建江苏作家梯队的创新举措。今年改版后的《雨花》推出全新栏目“绽放”,旨在推介全国范围内有实力的青年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