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代作家笔下的端午节

来源:光明日报 | 宫立  2019年06月09日09:18

郭沫若在《蒲剑·龙船·鲤帜》中谈及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相传是纪念屈原的日子,据说屈原是在这一天跳进汨罗江自杀了,后人哀悼他,便普遍地举行种种的仪式来对他作纪念。这传说是很有诗意的。不过在古时在有些地方,也有把这个日子认为是纪念伍员的。例如曹娥的父亲便是以五月五日迎伍君,逆涛而上,为水所淹死。大约伍员的死期也是五月五日,但后来却为屈原所独占了”。纪念的究竟是谁,我们且不去管它,如今端午节已是“一个古老的节日,‘和中国人民同样的古老’”,也是“一个人民的节日”(闻一多)。

赛龙舟当是端午节的黄金节目。沈从文在《边城》中描述了他的老家湘西过端午的盛况,“大约上午十一点钟左右,全茶峒人就吃了午饭,把饭吃过后,在城里住家的,莫不倒锁了门,全家出城到河边看划船”,“划船的事各人在数天以前就早有了准备,分组分帮,各自选出了若干身体结实手脚伶俐的小伙子,在潭中练习进退”,“船只的形式,与平常木船大不相同,形体一律又长又狭,两头高高翘起,船身绘着朱红颜色长线,平常时节多搁在河边干燥洞穴里,要用它时,拖下水去。每只船可坐十二个到十八个桨手,一个带头的,一个鼓手,一个锣手”,“桨手每人持一支短桨,随了鼓声缓促为节拍,把船向前划去。带头的坐在船头上,头上缠裹着红布包头,手上拿两枝小令旗,左右挥动,指挥船只的进退。擂鼓打锣的,多坐在船只的中部,船一划动便即刻蓬蓬铛铛把锣鼓很单纯的敲打起来,为划桨水手调理下桨节拍。一船快慢既不得不靠鼓声,故每当两船竞赛到剧烈时,鼓声如雷鸣”,“凡把船划到前面一点的,必可在税关前领赏。一匹红,一块小银牌,不拘缠挂到船上某一个人头上去,皆显出这一船合作的光荣。好事的军人,且当每次某一只船胜利时,必在水边放些表示胜利庆祝的五百响鞭炮”。赛船过后,“城中的戍军长官,为了与民同乐,增加这个节日的愉快起见,便把绿头长颈大雄鸭,颈脖上缚了红布条子,放人河中,尽善于泅水的军民人等,下水追赶鸭子。不拘谁把鸭子捉到,谁就成为这鸭子的主人。于是长潭换了新的花样,水面各处是鸭子,同时各处有追赶鸭子的人”。

巴金曾回忆他从香港坐船到广州时巧遇端午节,“我本来早已把旧历忘在九霄云外了,然而小火轮一进广州市,我就听见锣鼓的声音,接着两只龙船远远地向着我们这面划过来。无数的手摇着无数的桨,一些人站在船上敲锣,打鼓,和欢呼。两只船用最快的速度竞赛着,但是不到一会儿工夫它们就消失在我们的后面了。”

除了赛龙舟,各地也有特色节目。

丰子恺回忆小时候他们家过端午节的隆重,大姐“一月前制‘老虎头’,预备这一天给自家及亲戚家的儿童佩带”,“染坊店里的伙计祁官,端午的早晨忙于制造蒲剑:向野塘采许多蒲叶来,选取最像宝剑的叶,加以剑柄,预备正午时和桃叶一并挂在每个人的床上”,母亲“忙于‘打蚊烟’和捉蜘蛛:向药店买一大包苍术白芷来,放在火炉里,教它发出香气,拿到每间房屋里去熏。同时,买许多鸡蛋来,在每个的顶上敲一个小洞,放进一只蜘蛛去,用纸把洞封好,把蛋放在打蚊烟的火炉里煨。煨熟了,打开蛋来,取去蜘蛛的尸体,把蛋给孩子们吃。到了正午,又把一包雄黄放在一大碗绍兴酒里,调匀了。叫祁官拿到每间屋的角落里去,用口来喷。喷剩的浓雄黄,用指蘸了,在每一扇门上写王字;又用指捞一点来塞在每一个孩子的肚脐眼里。据说是消毒药的储蓄。”

汪曾祺回忆江苏高邮端午风俗,“系百索子。五色的丝线拧成小绳,系在手腕上。丝线是掉色的,洗脸时沾了水,手腕上就印得红一道绿一道的”,“做香角子。丝线缠成小粽子,里头装了香面,一个一个串起来,挂在帐钩上。贴五毒。红纸剪成五毒,贴在门槛上”,贴符,喝雄黄酒,“放黄烟子。黄烟子是大小如北方的麻雷子的炮仗,只是里面灌的不是硝药,而是雄黄。点着后不响,只是冒出一股黄烟,能冒好一会儿。把点着的黄烟子丢在橱柜下面,说是可以熏五毒。小孩子点了黄烟子,常把它的一头抵在板壁上写虎字。写黄烟虎字笔画不能断,所以我们那里的孩子都会写草书的‘一笔虎’”,端午节的午饭也很有特色,“要吃‘十二红’,就是十二道红颜色的菜。十二红里我只记得有炒红苋菜、油爆虾、成鸭蛋,其余的都记不清,数不出了。也许十二红只是一个名目,不一定真凑足十二样。不过午饭的菜都是红的,这一点是我没有记错的,而且,苋菜、虾、鸭蛋,一定是有的”。

艾芜在《人与魔鬼及神》中还提到,“内地有些地方,在五月端午,叫一名叫花子身穿红衣,脸涂煤烟,装成魔鬼,大家则鸣枪击堵,从而追之。闹得纵横数十里内,鸡犬皆惊。当将假的魔鬼活捉之后,于是,一切躲在暗中的真实魔鬼,便会全都吓软了,逃之大吉”。

小孩子格外喜欢过节,当然端午节也不例外。冰心的曾祖父是在端午那一天离开的,但这并未影响作为小孩子的他们寻找快乐的兴致,“虽然每年的端午节,我们四房的十几个堂兄弟姐妹,总是互相炫示从自己的外婆家送来的红兜肚五色线缠成的小粽子和绣花的小荷包等,但是一看到祖父在这一天却是特别地沉默时,我们便悄悄地躲到后花园里去纵情欢笑”。

作家笔下呈现出来的端午节各具风情。希望有心人能将这些文字汇编在一起,让我们更深入地感受有关端午的风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