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邂逅影史经典

来源:文学报 | 阿遥  2019年06月07日06:38

对于影迷来说,上海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上影节)无疑是一场不会爽约的嘉年华,随着开幕日的一天天临近,电影节官网上不断更新的片单更是时刻牵动着影迷的心弦,一部部影史经典佳作的加盟令期待之心跳动得更加剧烈。

首先要推荐的当然是匈牙利知名导演贝拉·塔尔的代表作《撒旦探戈》,这部改编自作家克拉斯诺霍尔卡伊·拉斯洛同名原著的史诗电影,被认为是电影史上最令人恐惧也最令人着迷的佳作之一。450分钟的长度考验着观者的耐心和毅力,当然,去年已经接受过时长九小时的巨制《浩劫》洗礼的上影节观众,无疑不会因为时长放弃这部伟大的电影。《撒旦探戈》全篇十二章,结构模仿六步踏前、六步退后的探戈舞,聚焦一个农庄的命运。苏珊·桑塔格曾评价说:“片长七小时却每一分钟皆雷霆万钧,引人入胜。但愿在我有生之年,年年都重看一遍。”

第二个惊喜来自于经典动画电影《大闹天宫》,本次上影节播放的将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2K修复的114分钟原始版。据悉,修复工作历时五个月,调色时以原片的色调为主,片中上海电影译制片厂老一辈配音艺术家的原始配音音轨得以通过降噪和去除杂音的方式修复,可以说,此版《大闹天宫》是目前所能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最佳版本。同时将展映的还有另一部通过2K修复的动画“神片”《天书奇谭》,修复画面的同时,也还原了1983年原始公映版的经典配音,同样是目前所能看到的这部电影真正意义上的最佳版本。

每年上影节的4K修复单元都是影迷关注的重中之重,不仅因为能进入这个单元的基本都是影史经典,更能通过这个单元了解到当下电影修复技术的最新成果。例如本届展映片中的英国鬼才导演库布里克执导的史诗巨作《斯巴达克斯》,虽然因为拍摄时的诸多龃龉,库布里克不愿意承认这是自己的作品,但这部斩获四项奥斯卡大奖的影片依然体现了库布里克出神入化的场面调度和人物塑造能力。上世纪80年代,环球公司曾投资一百万美元修复该片,将其还原至197分钟的原始首映版,到了数字时代,环球公司再次对底片进行了6K扫描,4K修复,修复的效果堪称惊艳,此次上影节观众将可以在大银幕上一饱眼福。

另一部引起广泛关注的4K修复电影是侯孝贤1998年执导的上海题材经典作品《海上花》,这也是本片4K修复版首次公映。侯孝贤电影的长镜头美学在《海上花》中被发挥到极致,全片镜头数不超过40个,摄影师李屏宾透过摄影机的巧妙移动,在全然封闭的内景空间里制造出了流动的浮世绘风格,营造了清末上海的风情。据悉,作为全球首批拥有独家修复品牌的电影节之一,上影节自2011年起启动经典电影修复计划,已推出《十字街头》《八千里路云和月》《舞台姐妹》《英雄本色》《画魂》等多部经典华语电影的数字修复版。

此外,本届电影节值得关注的影片还有法国知名女演员伊莎贝尔·阿佳妮的代表作《罗丹的情人》《勃朗特三姐妹》、意大利电影大师朱塞佩·托纳多雷的代表作《天堂电影院》、丹麦电影大师德莱叶的晚期巅峰作《词语》、黑白版大片《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