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尽心尽力做好中国作协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6月07日05:56

6月4日至6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来到中国作协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县甘肃省甘南自治州临潭县,对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文艺报》社总编辑梁鸿鹰等参加调研。

中国作家协会对口帮扶临潭县座谈会暨捐赠仪式

钱小芊参加了中国作协对口帮扶临潭县座谈会暨捐赠仪式,听取了临潭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介绍,走访了冶力关镇池沟村田社强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望了冶力关池沟村和先社芦虎娃、付全贵两个贫困户。

记者了解到,临潭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临潭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基础,在精细精确精微上下足功夫,集中力量推进深度贫困乡村脱贫攻坚,加快富民产业培育,创新扶贫模式,整合项目资金,采取强力措施,精准扶贫取得较大成效。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4.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05万人,累计减贫3.94万人;贫困面由2013年底的37.2%下降到2018年底的7.78%。2019年计划减贫2365户9073人、退出贫困村55个,贫困发生率预计下降到1.09%,全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但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问题和短板更加凸显,脱贫基础更为薄弱,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钱小芊在座谈会上讲话

钱小芊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他指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亲力亲为,深入指导,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中央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对口帮扶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其列入每年工作安排,进行重点研究,积极推进,选派优秀干部到临潭县挂职,坚持“文化润心,文学助力,扶志扶智”理念,积极推进帮扶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钱小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临潭县现在脱贫攻坚正处于冲刺阶段、关键时刻,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带着政治责任和深厚感情倾力做好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临潭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钱小芊出席《洮州温度——临潭文学70年》首发式并向当地捐赠图书

《洮州温度——临潭文学70年》

据介绍,2018年以来,中国作协发挥自身优势,瞄准临潭县群众文化需求,实施文化扶贫项目,组织数十名作家书写反映临潭人文风情和旅游资源的文学作品,结集出版了《爱与希望同行——作家笔下的临潭》,编辑出版了三卷本《洮州温度——临潭文学70年》,《文艺报》开设专版推介临潭文学创作成就,产生了较大反响;在鲁迅文学院举办了临潭县中小学语文教师暑期文学培训班,50名教师参加了近两周的学习培训;为临潭县图书馆和有关单位捐赠大量图书,丰富了藏书品种、增加了图书量;在冶力关镇培训40名文学创作者,促进了基层文学事业发展;对口拨付扶贫资金,用于加强临潭县文体设施建设和基层文学阵地建设,改善临潭县冶力关镇民生环境,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更好的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优秀挂职干部作用,在推动帮扶项目建设、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协调产业发展、帮困助学及拓展宣传文化旅游资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临潭县干部群众的好评。今明两年,中国作协将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临潭教育文化条件,努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继续选派优秀人才挂职,进一步突出文化帮扶,为脱贫攻坚做更多实事、好事。

钱小芊一行走访冶力关镇池沟村田社强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钱小芊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调研中,钱小芊还考察了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上咀村百合生产加工基地、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小洼山社扶贫点,看望了贫困户冯得龙,在临洮县召开了少数民族文学座谈会。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甘肃省副省长何伟,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等会见或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