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比安基国际文学奖”在莫斯科揭晓 自然文学作家黑鹤、刘先平成为首次获得此奖的中国作家

来源:接力出版社 |   2019年06月06日09:23

莫斯科当地时间6月4日12点,由接力出版社、俄罗斯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携手共同设立的第三届“比安基国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俄罗斯莫斯科总统图书馆举行,第三届“比安基国际文学奖”的四项大奖和两项荣誉奖揭晓。

第三届“比安基国际文学奖”共收到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色列、中国等19个国家的980部作品,今年的参赛作品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质量上也有所提升。

2019年的评选标准非常严格,还增设了“动物文学画家奖”等奖项。第三届“比安基国际文学奖”四项大奖和两项荣誉奖分别由中国和白俄罗斯的作家和机构获得。其中,中国自然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作品《黑焰》荣获小说大奖;白俄罗斯作家阿辽娜·马斯洛获童话大奖;沃斯克列谢斯克城市第33图书馆获“优秀图书馆生态项目”大奖;“动物文学画家奖”大奖由叶莲娜·马科维耶娃获得。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剑思向获奖作家表示祝贺并致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董事蓝雯将中国精品的自然文学作品赠送给俄罗斯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比安基国际文学奖”中国评委会主席朱自强,“比安基国际文学奖”中国评委会副主席白冰,“比安基国际文学奖”中国评委会委员张洪波,“比安基国际文学奖”终评委员会主席特鲁什·奥列格·德米特里耶维奇,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馆长扎梅施良琴科·叶莲娜·罗曼诺娃,总统图书馆资源中心主任车列米辛·丹尼斯·瓦列里维奇,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项目与国际合作处处长马克西莫娃·柳德米拉·尼古拉耶夫娜,还有来自莫斯科及周边地区的作家和图书馆馆长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剑思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俄罗斯的自然文学作家们通过文学作品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接力出版社首次携手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共同举办“比安基国际文学奖”,通过这个合作平台,既可以让中国读者看到更多俄罗斯优秀的自然文学作品,也可以让俄罗斯读者领略中国自然文学精品的魅力,不仅创新了中俄两国出版合作模式,也必将为促进交流、增进友谊做出贡献。

黑鹤对能够获得这个奖感到非常荣幸,他说,小时候读了比安基的《阿尔沙克的秘密》,被书中的内容所震撼,所以励志成为一名自然小说作家,能够像比安基一样创作出可以震撼人心的作品。

“比安基国际文学奖”以俄罗斯著名的大自然文学作家,俄罗斯自然、动物儿童文学“金库”的奠基人维达利·瓦联金诺维奇·比安基的名字命名。由俄罗斯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于2015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迄今为止三届“比安基国际文学奖”共接收到来自乌克兰等19个国家的2319部作品,大奖及荣誉奖得主共56人。

该奖旨在遴选以自然、动物为书写对象的优秀青少年作者、作品,表彰、鼓励从事生态活动的图书机构,提高当代大自然文学作品的社会意义,在俄罗斯生态年之际吸引读者乃至全社会阅读界对此类作品以及比安基创作的关注。2018年4月接力出版社与俄罗斯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就奖项合作事宜签约,决定从第三届起和该图书馆、比安基国际文学奖评委会携手合办。2018年9月,莫斯科国际书展期间共同举办了“比安基国际文学奖”新闻发布暨童书互换仪式。2018年10月,接力出版社征求各方意见,组建“比安基国际文学奖”中国评委会。2018年11月至2018年12月中旬,评委会积极与各出版社沟通,共收到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等19家出版社推荐的37位作家的59部参赛作品。2018年12月底,中国评委会认真阅读参赛作品,基于作家对自然文学的贡献、作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等多种评价标准的比较,最终根据无记名投票的结果,决定推荐中国自然文学作家黑鹤的作品《黑焰》和中国自然文学作家刘先平的《孤独麋鹿王》代表中国参加第三届“比安基国际文学奖”终评。

“比安基国际文学奖”中国评委会主席朱自强、副主席白冰、委员张洪波表示,希望通过“比安基国际文学奖”的设立,促进中俄两国儿童文学作家之间的交流,尤其是自然文学作家之间的交流,促进中俄自然文学出版的合作和交流,中俄两国少年儿童的阅读交流。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董事蓝雯希望“比安基国际文学奖”越办越好,做出自己的品牌影响,就像桂林的山水一样在中国、在世界有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剑思说: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心灵因交流而沟通,友谊因交流而加深,祝愿“比安基国际文学奖”越办越好,祝愿中俄两国人民通过文学这座文化桥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