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千磨万击还坚劲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王军  2019年06月06日14:08

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求是》2019年第7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深受习近平总书记喜爱的诗作者郑板桥,是江苏兴化人,清代“扬州八怪”之一,其诗、书、画世称“三绝”。郑板桥在山东潍县担任知县,离任时作了题《竹石图》:“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诗不仅仅是写竹子,而更是写竹子背后的精神。一个“咬”字,写出了竹子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定的信念。一个“任”字,写出了竹子无所畏惧、勇敢面对风雨的斗争精神。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体现了中华民族坚定不移、坚忍不拔的精神品格。体现这种民族特性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有很多: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易传》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举古圣前贤的例子:“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充分地说明了这种坚忍不拔的民族特性。

孔子为推行自己主张,带着学生周游列国十四年,虽历经艰难,四处碰壁,仍不改其志,时时吟诵:“何草不黄,何日不行。何人不将,经营四方。”“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孟子的这些论述鼓励人们在患难、挫折的时候要发扬斗争精神,磨炼意志,与困难展开斗争,显示了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王安石在变法中,受到过种种攻击,他从不妥协退缩,对自己的事业始终坚信不疑。他援引孟子为精神支柱:“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不妨举世嫌迂阔,赖有斯人慰寂寥。”表现出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更是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这种优秀精神品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理想信念产生力量。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自从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后,就坚定不移地追求和实践这一信仰,并终生为之奋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在绞刑架前大义凛然地对敌人说:“我告诉你们,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撒遍各地!我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在空前绝后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当时红军指战员平均年龄不足20岁,面对的是装备了飞机大炮且几十倍于己的敌人,在数日没有粮食的情况下,不分昼夜地翻山越岭,然后投入激烈而残酷的战斗,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是什么力量支撑着红军战胜千难万险?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宁可奋斗牺牲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今天,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更需要发扬“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品格。在近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执着、“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沉稳从容,“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精神,“任他东西南北风”的无比自信,自觉、主动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单位:中国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