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玲儿出版长篇纪实散文《龙船调——关于一首歌的非虚构记忆》

来源:宜昌作家 |   2019年06月06日15:28

近日,作家王玲儿长篇纪实散文《龙船调——关于一首歌的非虚构记忆》由长江出版社出版发行。《龙船调——关于一首歌的非虚构记忆》是一部长篇纪实散文,也是一部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编年史。

历时7年,作者经过艰苦的实地调查和采访,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以人类学和民族学视野,用历史和现实的双向纬度,从一首歌的前世今生,追忆、展现了隐藏在其背后的历史、现实、文化、民俗等多层次的社会学内涵,廓清了一个典型的文化样本是如何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得以产生,从而将一首歌,一座城,一群人,一个民族的命运,以及它们所展现出来的独特世界历史地、线性地展开。《龙船调》一书涉及到乡野与族群、历史与现实、个体与国家、音乐与民族、人生与自由等错综复杂的维度,也揭示了被岁月遮蔽的一段历史之迷。

作家简介

王玲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研究生学历,鲁迅文学院第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理事,宜昌市女作家协会主席。

15岁至今,累计在《青年文学》、《山花》、《芳草》、《钟山》、《散文》、《长江文艺》、《星星诗刊》、《报告文学》以及《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等全国大型刊物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二百多万字。出版散文集《给自己的情书》,长篇纪实文学《梦想启示录——宜都十年纪实》,创作电影剧本《我的教师生涯》、《巴人》。2017年8月在《光明日报》发表整版关于宜昌扶贫的长篇报告文学《绿水长流》。

电影《我的教师生涯》被定为十七大的献礼片公映,获得大学生电影节最喜爱的电影之一。《梦想启示录——宜都十年纪实》获得湖北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