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芙蓉》2019年第3期新刊目录及简要

来源:《芙蓉》 |   2019年06月05日08:50

 

 

中篇小说

P003 《奥林匹克数学村前传》/余一鸣

P022 《玉 骨》/易 康

P037 《骄傲的父亲》/韩永明

P056 《人生赢家》/焦 冲

短篇小说

P076 《爆破师》/老 藤

P084 《深夜狗叫》/赵志明

P095 《青 稞》/申 剑

P105 《鸦 鹃 》/文 曙

“90后”小说小辑

P112 《金 鱼》/庞 羽

P119 《无神论者最后的晚餐》/路 魆

P129 《艾琳的洗澡大业》/周 燊

P137 《西施之死》/王 邪

P143 《台风将至》/于则于

P150 《立 夏》/鬼 鱼

P161 《呆鹰岭黎明时刻》/ 李砚青

P166 《老来子》/丁 颜

P177 《雪落在羊庄的额头上》/智啊威

散文

P183 《猿与鹤》/李修文

P191 《爱与黑暗的故事》/吴佳骏

P197 《八个片段:去往库尔勒的火车上》/阿 舍

诗歌

P218 一小块石头那么大的废墟之美(六首)/张新颖

P221 去斯德哥尔摩(六首)/宋明炜

02

内容简要

悉数春夏秋冬,清悠五月最美。

《芙蓉》2019年第3期,伴随五月璀璨而来。

辽宁省作协主席老藤短篇《爆破师》写游弋在传统与现代的爆破师,在传统文物“钟楼”面临爆破,如何坚守良善和灵魂心声。故事精巧,一波三折,极具力量。

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散文《猿与鹤》以所见猿与鹤之现实故事,以物喻人,结合自身经历,穿梭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写出了不甘世俗的飞鹤和剑客气息,打破虚构和非虚构壁垒,叙述独特,才气浩然。

余一鸣中篇《奥林匹克数学村前传》以“三角形、双曲线、椭圆、数学钟”等数学图形的另类抒写,将改革开放背景下兴办奥数学校的暗潮涌动和人性虚伪、唯利之恶深刻表达,荒诞又现实,温情又残酷。

易康中篇《玉骨》为历史题材,却独辟蹊径,浓墨重彩描绘抗战期间女性的爱情、抗争和自由,语言诗意,气息葱郁,颇有味道。韩永明中篇《骄傲的父亲》写父亲进城,渴望成为城里人,最终却发现,如同“零余者”,城里难以融入,村里也回不去。时代变化之下的价值观、生活态度和人性冲突令人深省。

焦冲中篇《人生赢家》和申剑短篇《青稞》异曲同工,笔墨进入少知的富豪世界,淋漓尽致,活色生香,财富和爱情的较量,读之轻叹。

赵志明短篇《深夜狗叫》,围绕一场“深夜狗叫声”,以男人、女人、现场等不同角度,写出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社会间的情感冷暖,舒缓又紧凑,飞扬又理性,张弛有度,充满思辨。文曙短篇《鸦鹃》由鸟及人,写孤寡老人之孤独痛苦,一气呵成,催人泪下。

吴佳骏散文《爱与黑暗的故事》融情入境,静水流深,精致动人。阿舍散文《八个片段:去往库尔勒的火车上》近三万字,返乡之旅,来往于历史和现实记忆,生活经验独特,厚实辽阔。

张新颖和宋明炜新作,足见一线诗人之风。

本期重点策划推出“90后”小说小辑,很大篇幅推出庞羽、路魆、周燊、王邪、于则于、鬼鱼、李砚青、丁颜、智啊威9位“90后”作家小说,其中有7位是第一次在本刊亮相。文学的未来在于新人,发现和推出新人是刊物的最大意义,《芙蓉》一直积极关注年轻作家,2012年至2017年,曾专门开辟“新人”“新声”栏目专辑推出80后、90后新锐,目前“小说”栏目也基本每期推发一名新人,今后我们将更多关注,也期待更多年轻作者支持我们。

芙蓉花开,风雅自来。

愿五月的你们,步履徐徐向《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