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奋进的龙里

来源:人民日报 | 冯 艺  2019年06月05日07:47

龙里,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县。我知道这个名字,是新闻报道过它易地扶贫搬迁的成绩。我对它充满想象,在遥不可及的陌生感中不断丰富着它的形象。

去龙里的路上,高速公路像一条黑龙,闪着幽光滑向群山。下了高速公路,山间忽然出现一片相对开阔的坡地,天空好像也豁然敞亮,红枫在阳光下闪亮,刺梨花正含苞待放,一派蓬勃的景象。

同行的老孟说,“龙里到了。不妨先去看奋进社区吧?”这个奋进社区,是老孟一路介绍的移民新村。刚到龙里就带我们来到这里,可见奋进社区在他心里的分量。

车向着城郊的高新科技产业园驶去。在园区附近,一片错落有致的建筑群出现在我们面前。能看得出,它刚刚建起不久,这就是那个居住着上千户易地搬迁的移民新村——奋进社区。社区主任为我们一一介绍这个社区的情况。学校、幼儿园、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平价超市……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整体布局设计甚至比许多城市的小区还精致。白天的社区,静悄悄,这里的很多人都在产业园的车间里上班。

龙里县把扶贫工作和发展工业企业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搬迁的方式实施建设,把就业当成扶贫工作的头等大事,让山上贫困户把家搬进来,把心安下来,把幸福的日子长久地种下来。此时,两个身着美丽服饰的苗族姑娘从一幢住宅楼的电梯间走出,绣满图案的上衣,黑色百褶裙,头发梳得整齐光亮,辫成一股盘至脑后打髻,煞是好看。在这样的小区里,她们的出现,就连笑声都带着美妙的色彩,让人感受到一种青春的气息,如同那一幢幢崭新的拔地而起的高楼,充满新生的活力。

龙里的奋进社区,整体规划真正实现了稳得住,能致富,融得入的目标,持续推进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从根本上提升了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站在奋进的大地上,正在用自己的身心感受着一个时代的嬗变。如今,这些原本散居在高山茅舍里的老乡,真的有了自己的新房,有了自己温暖的家。此情此景,我们在热议中。一位年轻的家长正好从工厂下班回家,征得他的同意,我们走进电梯到了他的家。一眼看去,宽敞的客厅,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就连饮水机款式都比我家正在用的还新。厨房、餐厅和卫生间干净整洁,还有两间明亮的卧室,我的心暖了起来。主人对我说,他能住上像城里一样的新房,就好像拥有了梦想的天堂。现在他和爱人在产业园一家生产婴幼儿用品的工厂上班,两个孩子放学回来,可以先在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做作业、玩耍,晚上回家又能在自己的房子学习,这是他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儿。他和我讲述着他的昨天和今天,满眼都是快乐与满足的神情。说着,他从酒柜里端出满满的一罐蜂蜜,拿着勺子,让我们品尝他自己在山上养蜂酿的蜜。他得意地说,家里人每天都能喝自产的蜂蜜。我尝了尝,真甜!从他黑里透红笑意盈盈的脸上,我看到这位布依族老乡从心底洋溢出的幸福和甜蜜。

在社区的办公室楼里,我见到八〇后小顾,他是洗马镇驻村第一书记。我问他,动员山上贫困农户搬迁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他说,就是如何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心能安下来。“你得一户户地做工作,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真正尊重和理解他们的想法,去实现他们的梦想。”“然后就是坚持,因为精准扶贫工作太艰难了,很多时候你觉得你做的很好,仍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随时会击溃你,这时乐观的心态就很重要。还有就是情怀,把老乡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够吸引周围的人都来支持你。”小顾的一席话,让我看到了龙里多少像小顾一样的人,为各民族同胞共同富裕,真心真情奔跑在逶迤的大石山间。

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又来到高高的岩崖前,看着龙里的那条巨龙,听着哗哗的水流奔泻声,这分明是龙里奋进的脚步声。是啊,山是会说话的,水是会说话的,奋进社区用色彩、声音、蜂蜜与温度,和我们说话,彼此会意。奋进社区的面貌,其实也是龙里的面貌。在龙里,我到过的每一个地方,遇到的每一个人,仿佛都有一种感人的力量在奔涌,有一曲壮怀人心的旋律在环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