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榴艾草粽子香

来源:文艺报 | 屈绍龙  2019年06月05日07:36

夏日黄昏,一阵阵“热粽子——热粽子”的吆喝声打破了街道的宁静,粽子的香甜味儿,随着飘散的热气,如丝如缕,弥漫,飘逸,偶尔夹杂着豆浆的味儿,钻入鼻孔,感觉身心被激活一般。

季节,以镰刀的脚步,一步一步走近,阳光的移动,河水的流逝,月亮的圆缺,燕去雁归,土地在河水中移动,这就是时间的脚步。不知不觉间,夏季来了。

石榴的红花像褶皱的丝绸般挂在绿叶稠密的枝条上面,娇嫩、温婉、欢欣。就在石榴树叶浓密时,叶子上的一滴晶莹剔透的水珠,落在了一朵石榴花上,无意间和另外一滴水珠融合在一起,壮大的水珠又掉在另一朵石榴花上……最后,石榴花无法承担这样的重量,折断了。这不起眼的花朵,是乡村曾经的图腾,遗憾的是,如今水泥覆盖的庭院,已没有它的立足之处,快被遗忘殆尽了。

每临近端午时节,祖母就开始留心起大朵的石榴花,有凋谢在地的她也会捡起来,精心收藏好。端午节那天,她会早早地起来,给我们包粽子。在贫困的岁月,包粽子的原料是她一年来细心准备下的。粽子的香甜味道,总会在我半梦半醒的时候飘来。忙完粽子,她还要用准备好的石榴花和鲜嫩的艾草尖,给我们煮上几个鸡蛋,淡黄色的鸡蛋,透着一种石榴花淡香,仔细品味,还有艾草的香味,至今回味起来,依然是那么悠长、久远……

门外路旁边,艾草在微风的吹拂下,不停地摇晃着小脑袋,杂草上的露水已将它们的毛发弄湿,看上去整体呈淡灰色。艾草摇晃到哪个方向,清香也随之飘向那个方向……此时,庭院石榴树的枝条上缀满了火红的花朵,嫩绿而腊质的叶面上闪着美丽的光泽,花朵如在光泽之间闪动的火花。

常有不安分的麻雀飞到我的庭院来,好像前来观赏石榴花似的。它们有时干脆在石榴树的枝桠间筑巢,在石榴树里安了家。每天清晨都会有几只麻雀在鸣叫,我认为那是天籁,是最美妙的乐曲,绝不会驱赶它们。这纯净而安详的声音,好像居于高远处的一个精灵,在慢慢地吟唱一个圣洁的旋律。歌声很婉转,每一个音符都饱含着爱与甜美,饱含着石榴花的蜜汁,饱含着石榴内蕴的香气与涵养。

有些时候,我也像麻雀一样,躲在屋里读书,偶尔到门外马路边走走,街道上的树木遮挡着太阳光,投下斑驳的阴影,阴影在微风的吹拂下,时而左,时而右,显得摇曳多姿。

大自然也许格外垂青这片树林,让它们保持着自然的原貌,自然而然地在向我展示艾草以及附近苔藓、地衣的原生状态。这儿土地肥沃,到处洋溢着清新空气。站在清香四溢的小路旁边,我感受着五月草木世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