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四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内蒙古班)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6月04日17:27

开学典礼现场

6月4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四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内蒙古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乌云格日勒,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魏永贵、内蒙古作家协会秘书长赵富荣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

邱华栋在讲话中说,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如何写出照亮和雕刻民族灵魂的作品,值得当下文学艺术创作者深思。中国作协自2013年开始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十三期,来自祖国各地约一千六百多名学员在鲁院留下了足迹,这为进一步培育少数民族文学人才队伍,夯实了坚实基础。内蒙古文学以草原作家群地域性、民族性、开放性、多样性的表达,成为中国文学中独具美学风格和精神内涵的一部分。他希望本期培训班的学员们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少数民族作家肩负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珍惜学习机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相互学习与合作中实现共同进步,为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特木尔巴根、王三福、鄂阿娜等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

特木尔巴根谈到,自己从小就怀揣一个作家梦,一直在为之奋斗,从发表处女作的1983年算起至今已过36年,他从没放弃过当一名作家的梦想。这次来鲁院学习,既是圆梦之旅,又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

“鲁迅文学院在我心目中是中国文学创作和理论指导的最高殿堂,汇聚着中国文学的思想和灵魂。”王三福觉得自己是带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嘱托,和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厚望来到鲁院的。他期待自己和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中进一步建立文学自信,找回文学创作的初衷与动力,深化文学带来的自我认知。

鄂阿娜在20岁出头时,就立志要成为达斡尔族的书写者。2014年,她第一次走进鲁迅文学院。在文坛深邃、有力的感召之中,渐渐懂得,在浩大无边、生机勃勃的人生图景面前,惟有深入社会生活,潜心民族生活的根柢,才能发掘纷繁复杂的世间万象,再现出蕴涵其中的人生真意。五年后再次来到鲁院学习,她表示,她将虚心求教,不断提升写作水平,继续文学人生的修行。

据介绍,本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为期4周,共有41名学员,是由内蒙古作家协会推荐、鲁迅文学院择优选拔出来的。其中多位学员在文学创作方面已经崭露头角,整个全体具有相当创作潜质与发展前景。为办好本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和内蒙古作家协会进行了充分沟通酝酿和精心准备。在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培训班充分结合本期学员的具体特点,对课程进行了精心安排,将邀请全国知名作家、评论家,为大家搭建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平台;安排教学观摩等活动,扩展学员的视野胸襟,提升学员思想水平,丰厚创作底蕴,使学员们获得全方位的提高与深化。

培训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