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弘:文学之所以是文学,在于文字魅力

来源:东方网 |   2019年06月04日09:21

历经20年的发展,相较于传统文学,网络文学呈现出作品数量多、传播广、影响大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4.32亿读者阅读网络文学作品,有1000多万网络作者,这样的庞大的群体,造成的社会影响也会非常大。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在接受东方网1站视频的采访中,讲述了网络文学背后的故事。

网络文学发展的前期,长期处于自然生长状态,甚至“用泥沙俱下、良莠不齐来形容,因为它完全没有任何的约束”。需要加强对网络文学的引导,使其展现社会主流的价值准则,真正为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弘扬和构建起到重要的作用。

何为网络类型文学

如今对于网络文学的定义众说纷纭,即使是在业内,对网络文学也没有统一的定义。在何弘看来,对于如今的网络文学,可以将网络类型文学作为关注对象。

网络类型文学,指的是我们日常看到的玄幻、仙侠、武侠、言情等多种分类下的小说,据不完全统计,类别达上百种(包含二级分类)。

网络类型文学的特点,一是故事性很强,情节生动。二是想象力非常的丰富奇特。网络类型文学天然是大众的文学,拥有大量的读者群,同时也是以商业为基础的文学形态,为影视转化、游戏动漫开发提供良好的基础。

据何弘介绍,在四五年前,他曾询问过网站的负责人,哪一部分读者付费阅读最多。对方表示,贡献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第二是白领女性和家庭主妇。农民工受限于工作环境,往往是在手机上付费阅读消遣。白领女性和家庭主妇则是对喜欢文学或者有情怀,家庭情况较好,不愿意花费时间找盗版。

现在随着更年轻的读者进入市场,他们或许会对视频等形式更感兴趣,网络文学形态也发生了变化,但总体而言,移动端阅读的便利仍使很多人选择阅读网络类型文学,同时也会促使市场细分更加明显。

改编网络类型文学带来经济效益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曾经使用者在移动端观看需耗费大量流量的视频不太便利,不久的将来,这一问题或将得到有效解决,5G的出现可能会使视频等对流量依赖更大的应用得到迅速普及。

影视、游戏、动漫等形式或将随着5G的商用得到更大的发展,作为为其提供良好文字基础的网络类型文学,也或将在此影响下得到发展。

文学影视改编并不是网络类型文学兴起后才产生的,早期诸多的影视作品也是将文学名著改编而成。现在,随着网络类型文学作品质量和数量的提高,其中的好作品,往往吸引相关从业人员蜂拥而至。

近年来,随着现在企业生态的建立,部分文学网站、公司在好作品成型之初,或许作品只有故事架构、大纲便开始了全IP运营,同步进行影视、游戏、动漫开发。从而实现作品价值最大化、利益最大化。“生态变了,这种现象变成很常见的现象。”

此前在杭州举办的首届网络文学博览会,加强了网络文学创作与衍生产品、衍生产业的合作,使作家与读者、评论家、管理者、产业之间建立良性互动,共同促进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网络类型文学不仅需要广泛传播、获取市场效益,也需要更好的发挥社会效益,将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统一。

网络文学要保持文字的魅力

文学之所以是文学,在于它的文字魅力。好的文学作品不仅依靠改编,“文字带来的快乐和阅读的快感与影视是不同的。”有志于网络文学的作家,需要不仅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文学作品水平、文学价值开发上更要下功夫。

何弘介绍,目前网络文学逐渐从以往的幻想类向现实主义创作转化,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化,网络文学要保持文字的魅力,不能仅仅依靠为影视改编提供一些基础性工作。“过去电影剧本、话剧剧本也是文学的一部分,例如我们是把莎士比亚的剧本当做文学来阅读的,但今天很少有电影剧本作为经典的文学作品来阅读。”

文学是艺术样式的母体,很多样式都是从文学上生发起来的。而网络文学是以想象力作为基础建立的文学形态,它的原创性和基础性不可替代,“不管是5G也好,6G也好,文字的魅力、文字带来的想象力是消失不了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文学一定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我们网络文学的文学性、对文字魅力的体现这方面,其实是要更加重视和加强。”

网络作家需要社会认可

对于大多数网络作家而言,他们处于自由写作状态,专职写作,但没有明确的社会认可的身份。在填写个人资料时,部分专职网络作家或许只能留下一个“职业:无”的描述。作为一个上千万的群体,来自社会的认同显得尤为重要。

据何弘介绍,对网络作家评职称是他们去年研究的工作,网络作家以写作为职业,需要身份的认证。各级作协也根据发展的客观需要,期望给予网络作家提供服务。这种评职称的方式“可以加强网络作家身份的认同,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对他们来讲,是一种荣誉和责任。”

对于作协而言,这种方式可以更好的建立一个团结、联络和服务的渠道,能够更好的引导、团结网络作家,“这样的方式对于组织管理部门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对于读者而言,他们在选择时也会有更多的依据。”

对于网络作家而言,他们也能够了解哪种方式是好的,从而向那个方向发展,从而一定程度上推动网络文学的质量提升,展现出网络文学的文字魅力。

编后

在何弘看来,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是迭代的关系,是互相共生共存的关系。例如诗歌是一种便于传播、押韵的口头文学,随着纸张的出现,诗歌的写作方式发生了变化,现在的新诗和旧体诗,仍然都是诗歌。

如今的网络传播使文学产生了新的文体样式,但是传统文学也会在适应新的传播方式中进一步发展变化。而新兴的文学样式,会受大量的普通读者的喜爱,“影响可能会占据一个时期,会占据大量了普通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