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种洋槐花

来源:天津日报 | 何 频  2019年06月04日07:46

北方春的节奏,往往先缓后急,随树木景观演变展开。桃杏玉兰樱花……从早春的秃枝花,次第演变成满天满世界的绿树新花──清明之后的海棠山楂花、泡桐楸树花、洋槐花和楝花石榴花,等等,一波比一波热烈而张扬。其中,那刺槐洋槐花带着个洋字,如洋布洋油洋火一样,搭眼儿一看就是典型的外来物种。说起洋槐树的历史,千万不可被它冬日里沧桑的模样所迷惑。简明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有记录:洋槐“原产北美洲。中国于1877至1878年由日本引入。27个省有栽培,以黄河中下游和淮河流域为中心”。另一种说法亦言之凿凿:“刺槐于1898年由德国人在青岛引种,约在1920年左右引种至泰安城。”(《泰山古树名木》)而老北京至今还有“德国槐”之说。有人说,是“营造学社”的创始人朱启钤先生,在天安门边上建中山公园,首先引种洋槐树的。

百多年来,洋槐树摇身一变,深深扎根于华夏,不仅城市绿化,中国北方广大的山地、荒漠及原野,洋槐树也是植树造林的主角。《泰山古树名木》一书举例说它的好处:“刺槐林──分布在1000米以下的山坡、沟谷。在中溪山、马蹄峪、葛条沟、药乡、扇子崖等多为纯林,树龄在10至30年生……生长良好,萌芽力强,郁闭度大,总面积已达11870亩,成为泰山主要树种之一。刺槐多花而芳香,蜜腺发达,花期5至6月,是优良的蜜源植物。”而秀美江南也多刺槐,我见那湖州“钱业公会”之老院里拔地而起,长着一棵粗大茂盛的洋槐树。4月中下旬的杭州,沿着钱塘江至萧山一线,两岸有接天盛开的洋槐花,白花花似浪花飞溅。

春来嫩黄绿,春深花满树;夏日青绿,秋来金黄。洋槐作为风景树也颇可观。廿四番花信风,“始梅花,终楝花。”郑州洋槐花开在清明谷雨之间。

有道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洋槐树开花也是的。有一年端午节过了,河南收麦已跨过黄河。我们同好三人有三晋之游,一路开车走郑州焦作上太行山,沿二广高速过晋城长治,再太谷太原而五台山。豫界洋槐树花后已结角了,嫩紫红似眉豆角。但晋中太谷县的山西农业大学校园,这是孔祥熙开办铭贤学校旧址,带有中西合璧色彩的老式教学楼和古典园林融为一体,到处盛开着洋槐花。太原市区,有红花槐正开。朝五台山方向下午经过豆村,特地拐弯参观佛光寺,古寺巍然朝西,斜阳照着松树砖塔,有洋槐树当空开花,满树白花如挂璎珞,与路边匍匐开满细碎白花的绣线菊,上接下引,巍然好风景。

山西多见洋槐树又高又直,像银杏一样伟岸。晋东南陵川,县城里的古崇安寺,传说后赵的皇帝石勒死后夜葬山谷,崇安寺东侧为其陵寝之一。“先有崇安,后有陵川”。著有《陵川集》的元代文学家郝经吟诗曰:“都门长啸气凭陵,瓜割中原霸业兴。夜葬山间人不见,至今犹有守坟僧。”而崇安寺里,就有一双秀美参天的洋槐树。

《南开花事》记4月26日,见毛洋槐红槐花开花。撰著人莫训强先生说,比较洋槐花、毛洋槐有两个优点,一是开花早,早半个月左右;二是毛洋槐又名“香花槐”,香味更加浓郁芬芳。洋槐花之香,我未曾留意红花槐的,倒是白花洋槐花,我深深领教过──北京秀水街未改造的时候,2004年4月末的一个下午,阴雨欲来而气压颇低,我和同事经过秀水街往使馆区去,忽然一股天香从天而降,抬头一看是累累洋槐花迎风盛开,这芬芳馥郁之浓烈的香气,顿时盖住了秀水市场一些人涂抹的劣质香水香。前边说6月里遭遇太原开着红花槐,而8月初在拉萨,城区也有红花槐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