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伊赛贝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宝莲  2019年05月31日14:43

基本信息

1 书名:伊赛贝德

2 类别:畅销/小说

3 作者:黄宝莲

4 定价:38.00元

5 开本:32开

6 页数:276页

7 ISBN:978-7-5594-3019-9

8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9 上市时间:2019年3月

编辑推荐

这是作家对爱情多种形式的探寻,爱情总是让人轻易陷入狂热,又常常无疾而终。而对一个女人而言,出走即意味着失去,她不断出走,逃离自己沉重的肉身,等待她的只有幻灭。远航的父亲消失,母亲被骗后疯癫,儿时好友陷入欲望旋涡,而她所追逐的爱情一一破灭。当一切分崩离析后,她获得了完全的独立,失去了与生活的联系,只能在破碎的记忆片断与恍惚的梦境中,拼凑失落的身世,无家可归。

媒体推荐

每一个人生处境,都是一种选择,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即使留下的是遗憾。

失忆且失语的迷途旅人、静默如禅的西方男子、疯狂又孤独的画家

灵肉爱欲的纠葛缠缚,多元文化的碰触冲撞、梦境与意识的边界回游、虚实难分的错乱处境……

内容简介

本书为黄宝莲最新长篇小说,颇具迷幻色彩。一九九一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三时许,伦敦近郊的史坦斯特(Stansted )机场主航站入境处,被人发现一个昏迷倒地的年轻女子,身上没有明显伤痕或遭受暴力袭击的迹象,身上没有任何证件。 她没有名字,没有身分,只有医院代号:East Side Bed 32—伊赛贝德32。伊赛贝德封锁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与人沟通,拒绝和现实世界发生关联,孤零零躺在病床上,像个被遗弃人间的域外人。她的存在是一则无解的悬案。社工露西亚决心找回伊赛贝德的身世蓝图,寻回她失序的生命轨道……

作者简介

黄宝莲,台湾作家,自1983年起先后居住于纽约、香港、伦敦,行游四方。著有散文集《爱情账单》《简单的地址》《仰天四十五度角》《我私自的风景》《五十六种看世界的方法》;短篇小说:《七个不快乐的女人》《七个不快乐的男人》《lndigo蓝》;长篇小说:《暴戾的夏天》等。 作品入选九歌、尔雅年度散文、二十世纪文学金典、女性散文选等。

精彩选读

—黑猫过街

所有的人都用一种温柔但又迫切的声音呼唤CHANTELLE,仿佛CHANTELLE是个宠物、天使或什么易受惊吓的小东西。

CHAN—TEL—LE,CHAN—TEL—LE ……

夜里近十二点,街上还有些动静,一种属于夏天的活力,什么都难以安适的躁动。渐渐地,那个温柔迫切的呼唤变成焦虑绝望,一声声穿过夜空,穿透人们的睡梦,在街头巷尾回响着。

CHAN—TEL—LE,那么清晰的音节,拖着长长的尾音,延宕到虚无广渺的夜幕里。

CHANTELLE,一个被人呼唤、想念、渴求的美丽的名字!此时在哪里?让呼喊她的人如此焦虑不安。谁是那个怀春的少男?如此魂不守舍。谁又是那个情窦初开的少女?两颗躁动的心彼此渴求,有如春临大地的一场求欢盛典,彼此热切地寻找着相互的秘密讯息。

夜更深了!街道尽头闪进来两道刺眼的光,一辆白色汽车停在路边,有节奏富韵律地按了三下喇叭,仿如暗语呼唤CHAN—TEL—LE。

一个纤瘦高挑的黑美人出现在巷口,猫似的妖娆身影,身上的薄纱还带着夜梦的缠绵,一闪身就进了车里。一眨眼,汽车扬长而去。

这条街叫瓦特斯维尔街,幽深静密,有个T字型的路口,教堂在路的尽头。伊赛贝德的窗口面对教堂的钟塔,塔顶经常聚集着鸽子,终日聒噪不休,不时泄下粉白粪便,有的飞到疗养院前的水池边,洗澡、戏水。有一对恩爱的鸽子夫妻,总是形影不离,让人相信:动物的世界也有忠诚和爱恋。

沿着瓦特斯维尔街两旁是巨大的马栗树,下午三点的放学时分,树下定时来了卖冰淇淋的小贩以及争先恐后抢着买冰淇淋的孩子们;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女子和她坐在轮椅上的白发丈夫;一个手抱泰迪熊的女孩,粉红色的发结,紧蹙的眉头,谨慎静默的眼睛,守着难以参透的秘密。那眼神带着防范和戒备,对世界缺乏安全感和信任。

伊赛贝德总是担心女孩会遇见坏人,遭人在幽暗的花丛里、废弃的空屋内或什么阴暗的角落强暴奸污,或者意外发生车祸,从此半身不遂或昏迷不醒,所有年轻漂亮的女子都让她心惊,好似红颜是命定的罪愆。

西北半球短暂的夏日一闪即过,秋风带来早到的寒意。转眼,叶落霜降,马栗树上的松鼠忙上忙下,捡拾熟落的栗子。那深夜里呼唤CHAN—TEL—LE的声响依旧持续,而且愈发迫切,加倍深远。

整个季节,伊赛贝德是这样莫名忧心着Chantelle,不时探头往窗外察看。除了一只经常暗夜出没的黑猫,空气中偶有浪荡的耳语从漆黑的角落传来,秘密幽会的欢愉神色!

伊赛贝德无法安适,Chantelle必定是个浪荡妖娆的女子,夜里那一声声神秘的叫唤,同时唤醒她内心莫名的慌乱和恐惧,仿佛在她灵魂深处意识无法触及之处,存在着另一个时空,她在那里曾有过另一种人生。

她摸黑下床来到窗前,掀开窗帘又看见那只黑猫匆匆横过马路。夜里下过一场雨,地上的水痕映着街灯,一个湿湿的猫影子,提着脚尖,芭蕾舞娘似的轻盈漫步,有如夜访秘密恋人,抑制着兴奋与急躁,准备去偷情。

黑猫过街,这件事必然具有某种寓意,黑色的迷信或是死亡的暗示?必然有件她所不知道的事在秘密中发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