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落北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苗  2019年05月30日16:47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

 

 

一部波澜状况的北平文化抗战史

一个守护图书馆、守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

在黑暗的岁月里坚强成长的女孩心灵史

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精神和灵魂

在文化的星火相传中实现生生不息

 

内容简介:

女孩蓁儿生活在北平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因为与哥哥姐姐年龄相差较大,童年的她总是充满孤独感。她像一株不起眼的野草一样,在角落里默默地生长着。

抗战爆发后,北平沦陷,蓁儿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母亲在北平沦陷当晚去世;国立北平图书馆被迫南迁,父亲作为留守人员坚守在北平;哥哥姐姐们则相继离开北平……

蓁儿就像一棵生命力顽强的野草,在残酷黑暗的战争岁月中坚韧成长。她和父亲一起坚守在满目疮痍的北平城,守护着图书馆的珍贵图书,守护着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化,静静地等待春天的到来……

《雪落北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爱国主义正能量,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北平抗战史,也是一部激荡人心的中国文化保全史,给人以震撼和启迪。

作者简介:

王苗,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中国校园文学》《读友》等,著有长篇小说《落花深处》《雪落北平》,文化散文集《北京文学地图》等。获第二届《儿童文学》“金近奖”、第三届“读友杯”优秀作品奖、《少年文艺》年度佳作奖,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优秀畅销书榜、百道网好书榜等榜单。

编辑推荐:

(一) 这是第一部描写北平文化抗战历史的儿童文学作品,围绕国立北平图书馆,勾勒了一个北平百姓和知识分子保护珍贵图书、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波澜状况、感动人心的故事。

(二) 作为“京味童年”的第二部,《雪落北平》延续浓浓的京味书写,活灵活现、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抗战时期老北京的风情风貌和生活细节,读来韵味十足。

(三) 把女孩蓁儿的个人成长史和家国传奇紧密联系在一起,传递爱国主义情感,弘扬奋发向上的成长能量,给当今小读者以启迪。

(四) 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更不能没有优秀文化传承,通过图书馆和图书的故事,培养小读者的民族自豪感。

目录:

楔子

第一章 长城

第二章 藏书

第三章 游戏

第四章 炮声

第五章 沦陷

第六章 安葬

第七章 搜查

第八章 禁书

第九章 打架

第十章 飞机

第十一章 追求

第十二章 买书

第十三章 别离

第十四章 抗议

第十五章 秘密

第十六章 抓捕

第十七章 逃亡

第十八章 坚守

第十九章 凭吊

第二十章 新绿

楔子

日头出来一点红,

师傅骑马我骑龙,

师傅骑马绕街走,

我骑青龙过海东。

海东有我家,

我家种着五盆花,

大姐爱个红芍药,

二姐爱个牡丹花,

三姐爱的是桃花瓣,

四姐爱的是大莲花。

剩下五姐无的爱,

一心要出家。

出家人儿乐陶陶,

一来不受公婆气,

二来不受丈夫熬,

三来怀中不抱子,

四来散淡又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