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酒精与文学不可不说的往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子钰  2019年05月29日10:26

三巡后驾车违法,却是写作的好时间。

据说,中国人每年喝的白酒足以灌满每个英国人家里的浴缸,可是关于“为什么要喝酒”这个问题,我们却鲜少思考。

在近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搜狐网主办的“2019中国酒业品牌发展论坛”上,几位跨界嘉宾纷纷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给出了干货满满又接地气的回答。

有人说,是否因中国人比较腼腆,所以需要饮酒来突破表达障碍,方便更加酣畅地与人交友?纪连海不太同意这个观点,他认为至少这个理由被夸大了。“喝酒的本质第一是敬天祭祖,第二是养生,第三才是沟通。”若将沟通至于饮酒之乐前,未免本末倒置了。其实论及喝酒的理由,贾平凹也曾说过,“来贵客了要喝,一帮赖朋友也要喝,心情高兴了要喝,心情不高兴了也要喝,天气好了要喝,天气不好了也要喝,没有理由也是个理由嘛!”

而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万事皆有个讲究,古人饮酒也不例外,比如:尊重老者,拄着拐杖的先喝;“沽酒市脯不食”,不能喝外面卖的酒;男人射箭打仗争,喝酒也得争,先射十环者先喝……皆是饮者的规矩所在。规矩之外,“饮者一般都彬彬有礼,酒席上差不多经历三个境界,先轻声细语,再高声粗语,最后无声无语。”

话说至此,那些与酒难分难解的文坛倜傥背影,已悉数浮现于读者面前。

曹操可算作中国酒文化最早的文学代言人之一,同时也是第一位颁布严厉禁酒令的管理者。据传,爱让梨的孔融虽然平时屡次冒犯曹操,但曹操并没有杀他之心。直到嗜酒如命的孔文举公然反对曹操的禁酒令,这才丢了脑袋。

两个世纪后,“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陶渊明携着他的酒与诗横空出世,他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大量写作饮酒诗的诗人,其最出名的作品之一即以《饮酒》为题(结庐在人境)。其散文也常以“醉酒”之态言志抒情、指摘世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这种风气在他生活的时代几乎是一种时尚,难怪后世文人总是在字里行间露出欣羡的味道,并将这种随性的风气称之为“魏晋风度”。

历代都有以酒闻名的文人艺术家,但及至唐代,这个队伍里才出现了一位令所有时代的酒徒都显得光辉黯淡的李白,尽管他酒量其实很小,但却在中国的酒缸中,酝酿出了无数经典诗句: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行路难)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将进酒)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下独酌)

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客中行)

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

(陪侍郎叔游洞庭醉后三首其三)

酌酒这种浪漫的癖好,从来不是男性的特权,且听这句“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宛若看见了宿醉的李清照对镜梳妆、喃喃自言的模样。当然,这样一位双鱼座性情女子生在那个年代,实在只能是一场悲剧。

古代文人贪杯如此,八个世纪后的现代文人们,对酒的这份挚爱也未折损半分。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平生三大爱好,抽烟、喝酒、起外号,绍兴的黄酒最可浇胸中块垒。先生自饮时写到——“夜失眠,尽酒一瓶”;“午后盛热,饮苦南酒而睡”;“夜买酒并邀长虹、培良、有麟共饮,大醉”。亲密的酒友也曾说他:“酒,他不但嗜喝,而且酒量很大,天天要喝,起初喝啤酒,总是几瓶几瓶的喝,以后又觉得喝啤酒不过瘾,‘白干’‘绍兴’也都喝起来。”

没事与朋友们推杯换盏这种事,鲁迅爱做,千里之外的海明威也不甘示弱,据《流动的盛宴》中的描述,几乎在巴黎的每一天,他都在酒精、咖啡和饥饿的陪伴下坚持写作。他写道:“不用去理会那些教堂、建筑或城市广场,如果你想了解一种文化,那就去当地的酒吧里坐一个晚上。”

到了当代,更有如黄永玉先生这般率真之人,不仅把酒奉为人类第二大快乐,直言“忧愁要它,欢乐也要它;孤独要它,群体也要它;天气好了要它,风霜雨雪也要它;爱情要它,失恋也要它;诞生要它,死亡也要它;恶人要它,善人也要它;当官的要它,百姓更离不开它;有文化的要它,大老粗也爱它。”更把饮酒与否视作人与野兽之间最大的区别。可惜黄老本人酒量不高,爱酒却不善多饮,是个踏踏实实的“拥酒派”。

《饮酒图》 黄永玉

从小在山东长大的莫言就不同了,经不得那芳香液体诱惑,他曾在文中回忆与白酒的初遇:“终于有一天,当我看了《水浒传》中那好汉武松一连喝了十八碗‘透瓶香’,手持哨棒、踉踉跄跄闯上景阳岗与吊睛白额大虫打架的章节后,一股豪情油然而生。正好家中无人,我便用牙咬开那瓶塞子,抱起瓶子,先是试试探探地抿了一小口——滋味确是美妙无比——然后又恶狠狠地喝了一大口——仿佛有一团绿色的火苗子在我的腹中燃烧,眼前的景物不安地晃动。我盖好酒瓶子,溜出家门,头重脚轻、腾云驾雾般跑到河堤上。我嗬嗬怪叫着,心中的愉快无法形容,就那样嗬嗬地叫着在河堤上跑来跑去。抬头看天,看到了传说中的凤凰;低头看地,地上奔跑着麒麟;歪头看河,河里冒出了一片片荷花。荷花肥大如笸箩的叶片上,坐着一些戴着红肚兜兜的男孩。男孩的怀里,一律抱着条金翅赤尾的大鲤鱼……”

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白酒算得上是极具特色的。除了一般的白酒,在民间还流行着各式各样的泡酒、果酒。酒的种类和文化含义之多,在金庸的《笑傲江湖》里可见一斑,令狐冲请祖千秋喝酒,祖千秋在酒上是个行家,竟随身携带着八种酒杯,对应着八种酒。

归根结底,与朋友推杯换盏也罢,独酌自乐也罢,酒给人们带来的飘飘然的确难以割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