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遭意外损毁 佳士得撤拍任伯年200万估值画作 拍卖公司正在与保险方协商 追究及赔偿问题仍未有定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满弈 唐瑶  2019年05月28日08:31

原定于在本周二(5月28日)的佳士得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上拍卖的1393号拍品——任伯年花鸟四屏的第一幅《澹黄杨柳带栖鸦》,如今已被佳士得撤下。个中原因,有说法是被参观预展的一位小孩子撕毁了下半截。

据悉,目前佳士得正在与保险方协商,追究及赔偿问题仍未有定案。

《澹黄杨柳带栖鸦》创作于1899年,原估价150万-250万元港币(约131万-219万元人民币)。其作者任伯年,即任颐,是我国清末著名画家,第一代海派书画的重要人物、“海派四杰”之一,其画作对近代花鸟画产生了巨大影响。

任伯年作品在他在世时即广为流传,解放前画店、地摊多有出售。解放后则多由国家收购,归各地博物馆收藏。1980年代后民间收藏部分流入香港、台湾等地,尤以香港为最多。香港的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从1986年开始每年都拍卖任伯年画作。1986年5月第一次由苏富比拍卖的《人物册》就达到16万港元的高价,位列最高层次,以后有所降低,但保持在5万-10万港元。1988年达到70多万港元,1991年价格又有重大突进,一幅《钟馗》立轴达93万港元。

无独有偶,去年五月,由“法国五月”主办、香港大会堂举行的《尼斯派:从波普艺术到偶发艺术》展中,一件克莱因蓝遭孩童误闯破坏,引起公众广泛讨论。

还有2015年8月,一位12岁的台湾男孩在《真相达文西特展》中,疑似不小心踢到展柜跌倒。在维持平衡的过程中,他把距今三百年、价值超过五千万台币(约合1000万人民币)的保罗·波尔波拉的真迹画作《花》弄出了一个拳头大的破洞。后来,这幅作品被修复师修复,小男孩也没有为意外负责。

记者追访

拍卖作品受损如何理赔

熊孩子撕破估值200万的画作,保险公司是否会赔偿?熊孩子的家长是否会被追究责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需要看佳士得拍卖行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是怎样规定的。一般的情况是保险公司给予赔偿,然后向施害的孩子监护人索赔。监护人没有足够的财力承担损失,由保险公司承担损失。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