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煜书法展在京开幕 呈现后现代海派艺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9年05月28日08:13

“后现代海派艺术——韩煜书法展”现场

5月24日,“后现代海派艺术——韩煜书法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上海龙现代美术馆、《中国英才》半月刊社、《中国书画》杂志社主办。上海书法家协会理事杨继光介绍了韩煜书法展的筹备情况。上海龙现代美术馆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兵介绍了韩煜的艺术成就,他说,韩煜7岁学书,是一位低调的书法家,“既有法,但又不囿于法”是他书法的艺术特点,后现代海派艺术正是韩煜文化思考的结果。他希望通过展览把上海书法发展当中的特例、亮点展示给首都人民,期待共同交流与探讨。

“后现代海派艺术——韩煜书法展”开幕现场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韩煜已经三次进京办展。此次展览,韩煜携带了72幅作品,将展出60幅。这些作品都是他的近期创作,最大作品宽9米多,高2.8米以上。展览作品以草书、行书为主,同时还包括他所独创的墨韵书法,引人注目。文化学者余秋雨曾谈到:“韩煜多年间的埋头探索,使他的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摆脱了法度的束缚而放手挥洒,这种摆脱所带来的是韩煜本人生命的激情,但却保持着艺术典雅、秀润、遒劲。”

“后现代海派艺术——韩煜书法展”展品

在介绍创作体会时,韩煜表示,此次为了配合在京展出的展馆条件,特别考虑创作了大尺幅作品,在时代发展中对于书法的厚重与力量的重视,正是我们对于文化自信的体现。“希望借此次展览,带来海派的一股清风,与北方的粗犷气质进行一次交流和碰撞。”

“后现代海派艺术——韩煜书法展”展品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6月3日。韩煜将于5月28日上午、5月29日全天在展厅与观众进行三次互动,介绍其书法创作经历与体会,使观众可以零距离感受海派书法的魅力。 

“后现代海派艺术——韩煜书法展”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