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收获》2019年第3期|朱辉:紫霞湖(节选)

来源:《收获》2019年第3期 | 朱辉  2019年05月27日08:18

酒都有点多了。三个人喝掉了两瓶,白的。阿山八两,阿林也八两,老二四两。十年前他们就是这个酒量,这十年中,为了挣钱,或者因为生意不顺喝闷酒,都难免超出过各自的量,但三个发小多年后难得聚一下,都现形了,只能两瓶,多了必然有人要倒。现在这样,正好。身上发热,脸有点红,但舌头都不打卷。就是说,感觉良好,恰到好处。阿山还带了不少听装啤酒,各自喝了一罐,都不肯再喝了。阿山拾掇拾掇,拎上剩下的啤酒,说,下面干吗?

三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他,都笑。他们来早了,或者说,酒喝得太快了。才下午三点多,现在散伙回家还早了点,都有点舍不得。太阳高不高低不低的,还光芒万丈的样子,照得三个男人带了酒的脸红彤彤金灿灿,很发达的样子,其实,呵呵。三四十岁的男人,喝酒应该是个什么架势,谁不知道?灯红酒绿,倚红偎翠,觥筹交错,笙歌环绕,那才对啊!他们都有过这种日子,但现在不行了,各自行情都不好,于是阿山挑了头,一呼两应,跑这里来了。说起来倒是很雅,湖边聚会,把酒叙旧,其实不就是没正经事干?真正的大款大佬也会弄他们这一出的,但人家那是志得意满,小憩身心,回去可以继续挥洒人生,一呼百应。他们呢,还不就是因为没劲。他们做的不是一个行当,老二甚至还有个事业单位身份,兼带做点生意,但顺遂得意的时候根本想不起也没工夫聚到一起喝酒。到如今,都晦气了,没意思了,这才发觉撇去行当原来还是一样的人,原来还是发小。发小喝酒,约到小时候春游过的湖边,再省心不过。

阿山是个胖子,阿林瘦而颀长,老二不胖不瘦,就是矮。他见阿山已经站起身,往湖边走,也起来跟过去。突然又回头,招呼阿林把草坪上的塑料布包起来,两人合力,把鸡骨鱼刺之类包成个大团,扔到路边的垃圾箱去了。阿山手里的啤酒袋子叮里咣当的,边走边说,到湖边去,喝!阿林说,喝就喝。老二说,喝完了直接尿湖里。三个人哈哈大笑。

紫霞湖是紫金山里一个小湖,地处郊区,藏在山里,今天不是休息日,游人稀少。他们三个沿着石阶朝湖的方向走。深秋,树很茂密,间或可见红叶树;朝远处的湖对岸看过去,绿色却稀疏了,满眼都是红叶,失火了一般,只是这火安详宁静,镶在湖边上,湖水也红艳艳的,像是血水。走到湖边,面前的湖水倒还绿,清澈见底,宛如山上淌下的一湖绿水;稍远处水就深了,深不可测。小时候老师就警告他们,湖底怪石嶙峋,还有很多洞穴,很危险,想死的人才会在这里下水。确实,从小到大,他们每年都听说这里淹死人。据说这湖是明朝造陵墓取石挖出来的,听着就阴森森的吓人。偏偏,湖边的老居民还喜欢叫它的老名字:聚宝盆。

他们走到湖边了。盈盈一水,远处红,近处绿,零碎的落叶撒在湖面上,映着山影,如锦绣江山。阿山把手里的啤酒袋往地上一扔,手掐腰,不可一世地眺望着湖面。他其实想说话的,只是有点喘。毕竟胖,前些年的酒肉征逐也把他掏空了。阿林找块石头坐下,看着湖水不吱声。老二走来走去,拿脚踢踢高低不齐的草,转身过去,拿起一罐啤酒,砰地拉开,咕咚咕咚喝了两口。阿山说:“酒量有长进啊。”

老二说:“我渴啊。我喝了白酒就是渴。”

阿林说:“酒量长了,可刚才又不肯喝,说明会控制。到底做过领导。”

老二骂道:“鸟人!有这么埋汰人的么?老子要是会做领导,会正科八年不动窝?”

阿山手一举说:“倒霉事不许提。”

阿林说:“今天不是叙旧么?叙旧我只有倒霉事。要不你说说你的几个小蜜?我们可都听说你桃花盛开,不败多年啦。”

阿山说:“滚!你们滚蛋!”

老二说:“好好好。我们不说。不过,我觉得一定是人家美女叫你滚蛋了,你拿我们撒气。”说着吃吃笑起来。他这个样子,涎皮赖脸的,真不像个能做处长的样子,提不上去也正常。不过,他们最近都点儿背,走麦城,不也正常么?大势不好,行业不景气,神仙也没办法。况且他们也不是神仙,只是三个从小就没上过名校的人,阿山还只上到中学。倒是他前几年生意做得最大,做土建,吃土方饭,曾被兄弟们调笑是吃土的,当然,现在也不行了。

阿林说:“根号二——你别瞪我,你当年不就叫根号二吗?——你处长升不上,科长还干不干?总归是个长。”

老二说:“干啊。”他又喝一口啤酒,说:“不干我还能像你们那样,赤条条下水去?我不敢啊。老师教导我们说,游泳有风险,下水需谨慎。除非他们不让我干了,我是随遇而安,逆来顺受——再说一句,你们还是叫我根号二吧,简称老根,当年这外号就是你这鸟人取的——”他抬脚把空啤酒罐踢向阿林,又一指阿山,“老二是你叫出来的!妈的,太难听了!”

阿山咯咯怪笑道:“你不喜欢老二我们帮你割掉好了,阿林,就叫他老根吧,老根!”他怪腔怪调,拖着长音,阿林却说:“还是根号二好,显得多有学问。”

三人嘎嘎嘎地笑起来。老二手一指他们二位,说,你们也喝啊。自己又开了一罐。一大口。不想被呛着了,噗嗤一声喷出一股酒气。阿山阿林夸张地躲远。

一时无话。

老二说:“你们知道这湖还有个名字么?叫聚宝盆!我们今天来得好!”

阿山阿林抬眼看看他,都不搭理。老二说:“我们要是早点来,肯定就不会走背运,没准财源滚滚八方来了。”他说着,手还朝四面环绕着的山脉搂一下,似乎这山上汇过来的不是水,都是钱,这湖全是他的。阿山阿林对视一眼,都看着他,像看着一个怪物。阿山走过去,在他头上拍一下,大声道:“我给你当头棒喝,根号二,你疯了。”阿林倒不动手,嘴里念叨:“根号二等于1.414,一点事都要撕一撕啊……知道你疯了阿山就不该喊你来。”

被两个同伴断定为疯子,老二脸上挂不住了。他抬起脚,踢起一块石子,朝阿林飞去。阿林坐在地上,身子一歪闪过去了。老二当年被喊成根号二,一是因为他数学好,1.41421就他记得,大出风头;二是因为他喜欢辩,有理无理都说个不停,同学说不过他,就给他头上套个无理数。其实无理数很会找路子,他在某局工作,管着不少宾馆,于是就兼带着给宾馆供应海鲜,也挣了不少钱,只是最近位子没升上去,海鲜也卖不好。他这些年也历练出来了,话不再那么多,被别人怼了也可以闭嘴。他石子没踢着阿林,又不敢朝胖大的阿山踢,怕他动手,就瞅着地上的瓦瓷石子,朝湖里踢。这是他表示气愤的唯一方式。皮鞋挺倒霉的,脚趾突然被斗了一下,他嗷地叫一声,一屁股坐在地上。

阿山阿林嗷嗷怪笑。摸着脚尖抽冷气的老二突然一指湖面。两人看去,他踢的那瓦片在湖面上跳跃,嗖嗖嗖蹿出老远,好久,才在他们的视线中慢下来,沉下去了。

湖面像一面大绸缎,瓦片剪出了一道缝,然后又弥合了。平滑如初。

阿山指着老二的鞋子说:“这鞋子你要珍惜,脚气好。”阿林也在地上找了块东西,手臂一扬,朝水面飞去。那东西咕咚一声,直接砸到水下去了。这下轮到老二笑话别人了。他把自己的鞋子扔过去,说你当手套戴吧,阿山不是说了么,我的脚气好。见阿林真的去拿鞋,老二连忙蹦过去,把鞋子抢回来。他蹬上鞋,拉开架势说:“我们比比,打水漂,敢不敢?”

……

朱辉,《雨花》杂志主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出版长篇小说和中短篇小说集多部。曾获多种文学奖项,短篇小说《七层宝塔》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