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持创新,经典“永无剧终” 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青春化启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范咏戈  2019年05月25日07:36

将传说元素和现实生活成功糅合,拒绝只看到故事表层的怪力乱神而忽略其精神内核,并注重利用新的视听技术赋予经典故事新的呈现。

四大民间爱情传说《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牛郎织女》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也早已经走出国门。作为国之瑰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影视题材的角度,它们又都是超级IP,有永不枯竭的改编潜力,因而多年来不断被各种艺术形式改编。其中,1992年版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被认为是“白蛇传”改编的一部经典作品。时隔二十几年,爱奇艺再次用心打造了新版《新白娘子传奇》。在我看来这是经典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在超级经典面前,IP改编颇具风险。欲获成功,不能仅仅靠“拿来主义”,更需抓住原著精髓,掌握平衡调和之道,在叙事内容上抓住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的内核的同时,努力探寻经典内容与呈现手法创新的最佳契合点,让经典沉淀下来的动人底色在新的传播语境和审美潮流下释放出新的文化魅力。以此观之,新《新白娘子传奇》从当下的文化语境出发,将传说元素和现实生活成功糅合,拒绝只看到故事表层的怪力乱神而忽略其精神内核,并注重利用新的视听技术赋予经典故事新的呈现。这些都可圈可点。观后使人收获“经典永无剧终”的感动。

艺术假定性的最高形式是人物。《新白娘子传奇》新的人设使许仙和白娘子命运更加曲折,性格更加丰满。白娘子与许仙的相识相爱并非一帆风顺而是欢喜冤家的设定。开始她误以为许仙是冒充医仙华佗的骗子,通过一场“比拼医术”才彼此相识相爱。白素贞从蛇妖变为人来到人间,熟悉人间烟火的过程被呈现得更加细腻,从学用筷子,学人步走路这些最基本的开始慢慢进入人的社会。她帮助许仙“悬壶济世”,剧作在“断桥定情”“水漫金山”等经典场景中让她完成由蛇妖到人妻的过程,最终为千年之爱甘愿舍弃修炼甚至付出生命,成为真善美的化身。而许仙则一改过去懦弱书生形象,医术高还懂营销,甚至身上多了侠气和武功。他认定白素贞就是千年等一回的娘子后,断然拒绝了师傅的女儿如意。他对白素贞用情专一。从油伞上刻字定情一直到最后不得已和白素贞分开后,拒绝世间诱惑去云游天下,这样的许仙,自然更符合当下女性心中“白马王子”的标准。《新白娘子传奇》营造的艺术乌托邦中,青年观众从爱情绝唱中体味了“诗和远方”,使传统文化美德、古老传说在当下社会和互联网时代换发出新的魅力。

与92版相比,《新白娘子传奇》的另一大特点是青春化,化青春。于朦胧搭档鞠婧祎,两人不仅拥有高颜值,更难能可贵的是颇具古典韵味,宛若画中人。一个是翩翩少年,温文尔雅,疏离间却又隐约有几分温柔;一个是仙气飘飘的少女,温婉清丽中又融入了独有的善良和大气。俊男美女的养眼搭配,自然会让年轻人更有代入感。除去颜值的旗鼓相当,许仙与白素贞的相识互动也增添了观剧趣味。男女主人公伴随着爱成长作为故事主线,或摒弃世俗偏见,跨越人妖鸿沟,或在与邪恶的殊死搏斗中展现爱情力量,或在救人救世中却阴阳两隔怎不教人一唱三叹。《新白娘子传奇》虽然延续了92版的爱情主题,但在爱情的模式作出了创新。剧集中传递的中国传统文化真善美的精神内核,彰显的积极的价值观也更加鲜明。无论悬壶济世的许仙,还是一心救人的白素贞,都心存中华民族最传统的优良品质——爱与善念。“千年等一回”这种唯美的纯粹的爱情,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互相等待互相牺牲,忠诚于对方等等。剧集不使唯美故事完全漂浮在社会现实之外,而和宋朝社会结合得更加紧密,如此,许白之爱的基础就带有一种社会性基础。不时将观众从“天上”拉到“人间”。毫无疑问,唯人间的感受最真。因为每个人都生活在现实的大地上。

剧作唯美的呈现更见出主创打造新版经典的用心。江上山影如黛、洞中光影烂漫、佛塔内阵法玄妙、西子湖山青水秀……以景移情,含蓄雅致,教人过目不忘,思之动情。

《新白娘子传奇》在场景、特效和服化道上融入大量宋朝美学元素,使剧集呈现出独特的中国色调和江南水墨风格。《新白娘子传奇》的用色上主要经江南的淡彩色系为主要基调。主演们的服装选择以轻薄柔软的真丝面料为主,展现着东方神化唯美。白蛇的仙,许仙的懦,法海的直,小青的飒,在服装造型上都有不一样的呈现。台词上,许白二人的对白里包含了很多宋词、诗句,极具古典文学气息。剧中,许白二人作为医者也涉及到了很多中医的药理,这些都是出自《本草纲目》等古代典籍。法海渡世渡情的话语中也包含了很多佛经经典。从这些可以见出这部剧成功地把中国文化融入在每一个场景里。如果说《流浪地球》是硬核,那么《新白娘子传奇》就是“软核”,潜移默化向年轻观众传递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这句话可谓人所共知。如果说“创新”是灵魂的话,“创意”则是灵魂中灵魂。互联网的平等性,让无数创意绕过主流表达渠道脱颖而出,但在无情的淘汰中,必须抵达“内容为王”。马克思说过古希腊神话不仅是宝库更是艺术之源。中国有自己的故事宝库,包含了迥异于西方人的思维,超凡的想像力,宏大的世界观等,在影视改编价值方面完全不输西方。《新白娘子传奇》又一次证明:坚持创新,方能够使经典“永不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