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金秘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夏龙河  2019年05月24日11:15

《黄金秘棺》

作者:夏龙河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ISBN:9787516822883

定价:68元

内容简介

这是山东人闯关东系列故事之二。

大清倒台之际,负责东北黄金税务的税官王进举为了保护税金,带着所收黄金躲进了深山里。直到二十年代,他才带着部分税金走出深山,没想到,他们遇到了成为土匪头目的旧俄罗斯军官,双方发生了枪战。王进举战死,黄金失踪。

为了找到黄金,日本黑龙会和俄罗斯人在东北原始老林里秘密寻找了二十多年,直到四十年代。四十年代中期,为了追捕两个逃进老林子的杀人犯,从山东来的猎人张雷带着警察深入老林。在老林子里,他们遇到了在老林里继续寻找黄金的日本黑龙会的后代,遇到了神秘的“狼煞”、猎头族,还有伪善的大清王爷。

经过无数次死里逃生,他们才知道,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二十多年前,被王进举藏进棺材里的黄金。

为了保护属于中国人的黄金,张雷等于日本人展开了殊死较量。

作者简介

夏龙河,山东莱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文学创作室主任。至今在《青年文学》《长江文艺》等全国一百多家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时评、文学评论计二百多万字。

已出版长篇小说《毒咒》《喋血钢刀》《豪气干云石达开》《万古金城》等八部,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十多个文学奖项。

目录

第一章 逃犯

1发现了一具尸体

2 脚步声

3 狼煞

4 那人没了

5 师父的刀

6 女鬼的血迹

7 一闪而过的人影

8 夜袭

9 逃跑

10 枪声

11 又见狼煞

第二章 日本女人

1 鞋

2 奇异的声音

3 上吊的日本女人

4 被跟踪了

5 是狼煞的人

6 怪异小路

7 有东西来了

8 获救

9 神秘日本人

10 大清税金

11 跟踪者

第三章 丛林诛杀

1 尸体

2 出事了

3 狼神

4 果然是猎头族

5 山神庙

6 神秘跟踪者

7 枪留下

8 陷阱

9 墓碑

10 猎头族偷袭

11 神秘火把

第四章 阴谋

1 熟悉的背影

2 举着火把的人

3 可怜的小警察

4 土人的仪式

5 他们到底是什么人

6 狼来了

7 铁匠帮老大

8 与狼搏斗

9 救了孙铜头

10 山洞有人

11 谁设的阴谋

12 手鼓铃

第五章 消失的猎头族

1 被抓的女人

2 断腿刺客

3 深夜呼救声

4 日本狗

5 逃进山洞

6 杀戮

7 杀人目的

8 清朝王爷

9 山神爷

10 重逢

11 神秘跟踪者

第六章 鬼头金之谜

1 寨子被偷袭

2 躲在暗处的敌人

3 往事

4 兜圈

5 吉祥符

6 密洞

7 山谷里的标志

8 林子里有人

9 赵刚没死

10 第二个赵刚

第七章 野狼谷

1 瞿正光分金子

2 狼向导

3 有黑龙会的人

4 袭击

5 真假赵刚

6 绝境

7 曲铁出现

8 陶钧之死

9 陷入包围

10 真假瞿正光

11 生死之战

第八章 老王爷之死

1 陷阱

2 再次逃亡

3 遇见赵亚铁

4 大清王爷

5 不得已的选择

6 狼煞出手了

7 真假狼煞

8 绝杀

9 大结局

章节选读:

太阳刚刚落山。东北老林昏暗的山间小路上,走着一队奇怪的队伍。

走在前面的是两个非常壮实的汉子,一个高些,一个能略微矮些。两人都是膀阔腰圆,走起路来,跺得脚下的大山都嗡嗡直响。特别是那个矮个,横宽,似乎躺下就是个正方形。

两人的后面,跟着八个人,这八人人抬着两幅棺材。一行人沉默着,脚板翻飞,追命似的赶路。只有棺材上的绳子,磨着木头,发出唧唧呀呀的响声,回响在这千年老林中。

这条由淘金人和挖参人踩出的小路,异常崎岖,有时候直入树林,简直就看不出路径,有时候一头扎进了山涧,要在溪水里走一段。

这些人却水中游龙一般,在这复杂的环境里一路疾行,显然是在这里出入已久了。

他们穿山过岭,走了很长时间。星星渐渐繁密起来,他们走到一块比较开阔的山谷。那个矮个壮汉的说:“王大哥,我们已经走出他们的巡查范围,您看,我们是不是扔了这棺材,轻装快进?”

高个子四下看了看,说:“不行。这些日本人不是原先的大清税巡。他们行事诡秘,往往出其不意,过了前面那个谷口再说。”

几个人继续朝前走。天上有依稀的月亮,朦朦胧胧的照着路。走过山谷,前面是个两山夹着的出口,小路蜿蜒着,被从那出口吐出来。

高个子低声对后面说:“大家注意了,这个地方是进入金沟的第一个关卡,也是走出去的最后一道关了。多加小心,能过了这儿,就应该安全了。”

后面的人也跟着压着嗓子答应了一声,一行人在两人的率领下,进入这狭长的小路。

两边的山起伏绵延,把中间的一条小路夹得细如鸡肠。山脊挡住了月光,因此这小路显得黑暗寂静。行走在两山之间的小路上,似乎伸手就能触及两边的山坡,因为这坚实的存在,给人一种错误的感觉,似乎走在这里比在空荡的树林里踏实,安全。其实有经验的淘金人都知道,在这里算计进出淘金人的各种势力多如牛毛。这儿才是淘金人的鬼门关。

走在前面的两人手紧紧的攥住了刀把,警惕的看着两边。

在这个广袤的大森林里,各种势力错综复杂,土匪遍地。据说大土匪绺子有几百号人,小的可能只有一人。不过淘金客最怕遇到小股土匪。特别是一个人的土匪。

大些的绺子一般比较正规,势力庞大,遇到淘金客,先把队伍摆开,由老大或者专门的“师爷”给淘金客们讲道理,让他们知道性命比金子重要,况且他们不是把他们的金子全部抢去,只是要一部分而已。懂事理的淘金客们只有无奈的朝外贡献金子,很少有人跟土匪们动刀枪。

小股的土匪,特别是一个人的土匪就不一样了。他们势力弱小,为了能震撼住这些同样剽悍的淘金客,他们只能躲在暗处,先发制人。给淘金者们一个下马威后,然后人才出来,咋咋呼呼要钱。这种情况下,一般的淘金客也不敢反抗,只能少掏些金子,买个安稳。但是先前被袭击的那个,无论是死了或者是受伤都得自认倒霉了。

在这个两山间的小路上,每年都能发生几起因为抢金子杀人的事件。大清兴旺的时候,为了从淘金客身上多收些税金,税官们曾经要求在这些要害处,设了关卡,一是收税,二是保护从此经过的淘金人。现在大清王朝倒闭,溥仪虽然在东北弄了个傀儡政权,却是千疮百孔,根本无力顾及这些。像这个地方,即便是小股的或者是一个人的土匪,只要从山上倒腾一块大石头推下来,就能砸烂一个人。

这条小路大概有一里多长。他们快马加鞭,就在快要走出去的时候,突然从两边蹿出几个人,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为首的一身日本武士打扮,用蹩脚的汉语,喊道:“八嘎,什么的干活?”

那个高个子把攥着刀的手松开,走过去,鞠躬,说:“我们是山里的猎户,这两个兄弟,是被黑瞎子拍了,我们连夜送回去安葬的。”

从那个日本武士身后挤过来一个戴着眼镜的中国人,他上下打量了高个子一眼,狐疑的说:“我怎么看你像王进举啊?”

高个子哭丧着脸说:“这个老兄,我们刚死了兄弟,难受着呢,您就别给我们添堵了,那个王进举谁不认识他啊?别说是那些淘金的,就是我们这些猎户,打了只狍子,他都要割一条腿去。他死了有十多年了吧?他早死,我们就早好过。

戴眼镜的看着胡子拉碴的大高个,鼻子哼了一声,说:“把棺材打开,我们是满洲黄金稽查队的,我怀疑你这个棺材里有金子,麻溜打开,让爷看看。”

矮个伸手攥刀,被高个轻轻的碰了碰手,高个陪笑说:“各位爷,我们是住在山中的猎户,穷得鸡巴摇铃铛的主儿,那儿有金子?死的这两个都是凶死呢,棺材见不得光,所以我们才在夜里走,妈的,要不是人说这俩货能尸变,我们也用不着赶时辰,大半夜的抬着棺材到处跑啊。几位爷,您们高抬贵手,别耽误他们入土的时辰啊。”

高个子边说,边从兜里掏出一把钱,双手献给这戴眼镜的中国人,说:“我们都是穷打猎的,金子没有,这点儿小钱,给大爷们去七道拐泡个妞,哈哈,望大爷高抬贵手,行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