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岸的书与长江

来源:解放军报 | 鲍尔吉·原野  2019年05月24日07:41

我有好几年没到重庆,印象中觉得这是一个老码头。这次来到重庆的南岸区,完全被惊呆了。它不仅仅新,而且炫。飞机降落正值夜晚,在车上看窗外的重庆,觉得并非在行走,而如同摩天轮一般上上下下地攀升。车开上一个桥,再拐上另一个桥,两边的高楼像魔棒一样射出耀眼的光。长江的江面倒映出更多的高楼的灯影。我第一次看到,在一座山城,或者直接说在一座山上,可以见到这么多漂亮错落的建筑物。更让人惊讶的是,有如此灵巧的道路和桥梁把这些高楼连接起来。如果我用“奇迹”这个词来描述眼前之景物,应该不算夸张。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立体的重庆。

人在北方生活久了,大平原以及地平线已经进入思维模式。在草原上生活,天与地的水平线更加明显。那么,带着这样的思维来到重庆,难免会晕眩,要为人类的智慧和劳动而赞叹。我觉得,到重庆要赞叹的,不光是建筑、道路以及桥梁,而是人类的劳动。无数比蜜蜂更为勤劳的人们在长江边上建造了比蜂巢更漂亮、更有智慧的建筑。

我到达的地方是重庆的南岸区。这个区依山傍水,素有“山城花冠”的美誉。在51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有一条20多公里长的绿色的南滨路。到重庆当然要看长江,长江很容易就看到了。早上我沿着南滨路跑步,眼前茶釉色的江水平稳、阔大,缓缓奔流。江上的货船,如同在高速路上拉满货物的大货车那样拼足力气前行。在江边跑步,眼睛看一看此岸,再远眺彼岸,比较哪一边的楼房更漂亮。事实上,两边都漂亮。但如果做一下个性化的选择,我可能更喜欢南岸区。这里有我所看到的最漂亮、最令人惊讶的书店。在南滨路,我们来到久负盛名的精典书店。它有巨大的落地玻璃窗,雍容典雅地矗立江边。手捧一本书,一边读书、一边望长江,感觉奇妙。仿佛置身于一部电影里,或者说,你觉得自己成了一个人物。这家书店有咖啡区、生活美学空间、儿童区以及多功能剧场。剧场模仿朝天门码头的样式,用实木楼梯建成,这里每周有讲座、话剧和音乐会的演出。这里不仅是书店,还是可游览、可遐思、可休闲的地方。书店面积有1600多平方米,足够让孩子和大人们在此徜徉。书店让我惊讶的地方在哪里呢?是店家选择名著版本十分苛刻(我第一次听说书店对版本会有苛求)。同样一本名作,这家书店一定要考究谁注解、谁点评、谁翻译。这样的眼光,几乎比大学图书馆还要专业。我读书不多,但有时也要计较版本。比如说,在中国古典文学方面,我只爱读萧涤非选注的杜甫诗选、马茂元选注的离骚、霍松林选注的白居易诗选,其他的版本看不进去。没想到书店也这么干。精典书店存书大约有30万册,科学、艺术、美学图书占有较大比例。在电商普及的今天,一家店有这样的规模和这么多的粉丝,同样令人惊讶。重庆的书友称赞精典书店是“重庆的文化地标,重庆读书人的精神家园,重庆文化人的集体精神记忆”。在2017年的亚洲书店论坛会上,精典书店被评为“亚洲十大文化地标书店”,真是了不起。这个荣誉称号,不是用多少吨钢铁水泥堆砌、也不是用GDP积累的。书是读书人心灵的明灯。2016年10月,精典书店从解放碑搬迁到南滨路的时候,几乎轰动了全城。“精典书店搬离解放碑”,被评为2016年重庆十大文化事件之一。

我想说,一个城市的人对书店如此牵挂,对书如此牵挂,他们一定是可爱并富有智慧的人,这个城市也一定会得到迅猛发展。是的,南岸区已荣获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区等20多个国家级称号。在产业结构当中,南岸区的电子信息产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移动终端产值超过600亿元。写下这些数据是想报告读者诸君,这里的发展并不是靠开矿,也不是靠污染天空以及耗尽水源得来的,更不是靠“兔脑壳”“鸭脚板”这些小吃发展壮大的,他们手里有与互联网经济密切相关的优势企业。互联网经济是判断一个地区的发展模式处于朝阳或是夕阳阶段的分水岭。

南岸区的书店不止精典书店一家,另一家南之山书店位于南山峰巅。我见过在山顶修塔、修庙、修空军雷达的,但头一回看到山顶上有一家书店的。其实,书店真可以修在山顶,书和塔与庙一样,位于人类精神生活的顶端。在这家店里,不仅能看书,还可以看自然风景。站在书店三个宽大的露台上,苍郁的南山和浩瀚的长江尽收眼底。我在露台上捧着一本楚图南译的惠特曼的《草叶集》,试图读一会儿。这部诗集我读过多遍,或者说读了几十年。我想在脑海里留下在南之山书店读《草叶集》的印象。可是,阅读并不顺利。人的心常常怕牵扯,一方面想读书,一方面又想看风景。当读书的愿望超过看风景时,眼睛就在惠特曼的诗行上扫视。心里看风景的冲动冒出来时,就要抬起头去看风景。话说回来,风景与读书都是享受。

在南岸区,另一处让我惊讶的地方是看到一幅标语,上面写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个标语不仅让我惊讶,而且让我产生笑意。这幅标语写在南岸区的广阳岛上。这个岛横卧长江,坐落在明月山与铜锣山之间,是长江上游的第一大岛屿。全岛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上了岛,我不禁喜上眉梢。不仅是看到标语的缘故,还因为这个岛全部种上了花。除了油菜花,就是薰衣草,见不到什么房屋建筑,更没有企业。这里的主人就是花和草,白鹭当然也是这里的主人。同行的重庆诗人李元胜说,他常常开车到这里来跑步。这让我极为羡慕,我也算跑步爱好者,但从没在这么好的地方跑过步。在环岛的田径跑道上跑,速度已经不是首要问题,最好的事情是你在薰衣草和油菜花地边上跑,而身旁又有长江,头顶有环飞的白鹭。跑步在这里就升格了。跑步成仙并不容易,但在广阳岛就很容易做到。看到“不搞大开发”这么强劲的标语,我心里甚至很解恨。我的恨在于,好多青山绿水被大开发糟蹋掉了。我不敢相信,在繁华的重庆南岸区边上,会有保护这么好的一个岛。我要为这个岛的空旷和青草气息而发出赞美。南岸区的发展目标叫作“让重庆放眼世界,让世界看到重庆”。让世界看到你,首先你要有值得看的东西。这个东西不是高楼大厦,也不是车水马龙,而是我们自古以来就有的生生不息的田园。

南岸区还有好多好玩儿的地方,比如龙门浩老街。老街以前是什么样子,我们已经不知道,光知道它有100年的历史。我们眼前所看到的老街,已经经过了修复。南岸区聘请优秀的文物修复工匠,采用从各地收集来的160万块旧砖、40万片旧瓦、3万吨旧石条,用百年前的建筑工艺把老街恢复起来。移步老街,恍惚走进了百年之前的重庆。除了人是新的,建筑街道招牌一如往昔。我们坐在老街的龙门书院喝茶,话题自然而然地就转向了旧日时光,说到了西南联大,说到觉林寺报恩塔。这时候,耳边传来微微的震动。转头看,轻轨从不远处的大桥穿过居民楼,驶向远方。100年的历史浓缩在老街,但轻轨飞掠而过,告诉人们,这里是重庆的南岸区,时在2019年。

(作者系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获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