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和我的三个女儿》:用母爱谱写的时代赞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鱼生  2019年05月22日14:47

作品介绍:

人们常说母爱如水,水般温柔,水般坚韧,本书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位温柔而强大的母亲。中年丧夫的家庭主妇杨清月,面对尚未成年的三个女儿,在那个讲着“男人是天”的年代里,毅然扛起家庭的重责,用自己的艰苦奋斗,谱写出一曲母爱的的伟大。作者用最朴实生动的文字描述着一个家庭的辛酸与欢笑,同时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变迁。

作者介绍:

常常山赵龙,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女生网签约作家,长庆油田作家协会理事,优秀现实主义作家。他的作品文字朴实,情感动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代表作《风是叶的涟漪》入选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2018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集团旗下起点女生网签约作家,长庆油田作家协会理事,优秀现实主义作家。他的作品文字朴实,情感动人,

文本评析:

母爱是一个常见而永恒的话题,然而歌颂其伟大的网络文学作品并不少见。本书算得上是填补空白之作,在赞美母爱的同时又加上了女性奋斗史的题材,真实生动的时代背景又让这部奋斗史更加深入人心,很容易挑起父辈的回忆,又能让年轻一辈更加了解时代的变迁。

一、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以普通家庭的小故事浓缩时代的变迁

上世纪八十年代,四川大山深处的农村姑娘杨清月跟着自己当兵退伍后分配到油田做钻井工人的丈夫,来到了陕北黄土高原的一个小县城。虽然依旧是在山里,但丈夫是正儿八经的“工人阶级”,光荣的石油工人,吃上了所谓“商品粮”,带一家五口住在单位分配的职工楼里。不仅不用再种地,而且还有了“农转非”的机会。作者一开始就用运用各种时代特征鲜明词语,轻松勾起经历过同样时代的读者回忆,也让读者更了解当时的社会风貌。

之后因为丈夫因为钻井出事去世,女主开始独自撑起担负起养家的责任。从最开始的求丈夫单位分配临时工作给自己,到后来放下工人阶级的架子,做小食摊摊贩,又眼光独到的成为那个国企单位里第一个买商品房的人。作者一直以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的文字描写女主这段奋斗史,描写这个家庭的辛酸与欢乐,描写人物的成长。她们经历了从小县城的博科楼搬到干部楼再到市里的家属区,最后到省城的商品房,不知不觉中也经历了世纪的交替,每一点变化都体现着时代的变迁,女主觉得时代造就了她的奋斗成功,但其实也正是像女主这样的千千万万的小人物推动着时代的进步。

作者从一个家庭人物的成长着手,表现了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对人民生活的影响,真实生动地时代背景描写也相当精彩。

二、独立坚强的新一代女性形象

作为一部颂扬母爱的现实主义小说,本书中的人物除了女主杨清月之外,同时也塑造了多位女性角色,比如女主的三个女儿,女主的闺蜜朋友以及邻居等。而在塑造这些女性角色的时候,女主作为始终积极正面的角色,一直是坚强独立的新女性表率,

善良漂亮的女主在丈夫去世之前是纯粹的家庭主妇,所有人都觉得她柔弱可怜,没有扛起一个四口之家的能力。丈夫逝世后不满一年,朋友焦急的给女主介绍下一个对象,女主的父母苦心劝女儿尽快再嫁,甚至于被自己的婆婆逼迫转嫁给不学无术的小叔子,美名曰“肥水不流外人田”。所有人的理由都是:一个女人带着三个女儿,需要一个男人赚钱养家,不然日子就过不下去了。包括追求女主的男人们也是如此想。

但女主在经历过最开始伤心迷茫之后,便坚定自己,不为生活困难而屈服再嫁,她瞒着女儿捡废品,再到做临时清洁工,做让邻居耻笑的小食摊摊主,她一直坚信自己可以靠自己的双手让女儿吃饱穿暖,学业顺利。期间她好不容易再次动心的再嫁对象因为重男轻女,反对自己供女儿读大学也被她毅然推开。她真的凭一己之力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两个女儿考上大学甚至读完研究生。

作为有女主光环的杨清月,奋斗过程可能有些许过为平顺。但在那个“男人是天”的年代,女主这样的人物形象就很容易让读者感到敬佩。另外在女主的影响下,女主的闺蜜和三个女儿也都各自体现了独立自主的女性形象,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证明女人并不比男人差。

纵观现在影视或文学作品,这样的人物设定在当下的环境中很讨喜,也符合越来越要求男女平等的社会发展趋势。

二、平凡的母亲形象,体现最伟大的母爱

母爱是一个常见但又永恒的话题,从小朋友写简单句子到名师大家讨论课题,母爱都能拿出来做一番文章。但把平常多见的母爱写的细腻动人,震颤读者内心,从平凡中感受到刻骨铭心就需要作者真正用心去写文字。

这部作品中作者的语言通篇时代特征明显,甚至“土味十足”,但是这质朴的文字所表达的主题—母爱依旧让人感动落泪。

因为丈夫的早逝,对于三个女儿的成长,文中女主付出得比普通母亲更多。较真起来也没做什么大事,不过是不得不捡废品维持生计的时候还要考虑女儿的自尊心,为了不让女儿同学的家长看到,天不亮去捡,大家睡午觉的时候去卖,被同捡废品的夫妇恶意打伤,也要咬牙撒谎自己摔跤。大女儿因为家庭原因高中辍学顶替爸爸的岗位去工作,向来心疼女儿的母亲不惜和女儿翻脸,也想女儿再回学校,虽最后未成功,但也成为了她一辈子的心刺等等。

这最纯粹、感动的情感作者选择用最平实的文字在细碎的时光中体现。不是海浪,惊涛汹涌,不是瀑布,震耳发聩。作者的描写的母爱如泉水般温柔细软,自己可以被锋石拦截搅碎,但为了保护女儿,坚定不退缩,还要默默用自己的方式让女儿晓事明理。读来会让人觉得温暖熨帖,但不知为什么却鼻头发酸。在这篇文中,我们可以看最伟大的母亲,也能看见最平凡的妈妈。

当然本文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人物形象塑造略有瑕疵,女主主角光环太过强大,使得人物形象不够立体饱满,反派描写也略显幼稚;整个故事缺少较大的戏剧矛盾冲突点,平铺直叙,部分描写有流水账的感觉;故事人物众多,有些人物前期较多描写,但消失突兀,没有任何交代。不过总体来说,《我和我的三个女儿》这部作品,文字朴实,情感动人,时代背景生动真实,生活气息浓厚,歌颂伟大母爱的同时体现时代的变迁,还是值得一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