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1979:没有执念的重生之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东走西顾  2019年05月22日14:42

故事简介:

年过50的李和,意外穿越到1979年。前世的他生活顺遂,夫妻和睦,虽然算不上大富大贵,但对过去的生活没有太多遗憾。穿越给李和带来了很多困扰和痛苦,但同时也让他恍然惊醒,原来当年的他对家人那么疏离。于是他决定借助穿越的优势,好好弥补家人,顺便与相濡以沫三十年的妻子再续前缘。

然而,命运是否会一二再再而三的眷顾李和呢?

作者简介:

争斤论两花花帽是阅文集团实力签约作家,从2016年起在起点中文网创作《我的1979》,至今仍在连载。《我的1979》是作者使用该笔名在起点创作的第一部网络小说,目前已经累积获得4000万点击,600万推荐。

文本评析:

一、趣味盎然的乡村生活

乡村生活究竟是怎样一副图景?如果由中国人来回答这个问题,每一代人给出的答案可能都是不同的。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人与人之间制造了很多代沟。年轻人的童年与中老年人截然不同,他们对于乡村生活的体验也不尽相同。而网络小说的受众又横跨各个年龄段,如何让不同时代的读者都能有良好的阅读体验,甚至产生共鸣和代入感,就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或许有的作者会从农村的辛苦和艰辛入手,也有的作者会从票证制度的严苛破题。但此文却选择了一个很巧妙的切入点——抓黄鳝,用充满生趣的场景和画面来塑造那个时代。

“李和把幺妹放在地上,站起来把磨尖的铁丝弯钩串上蚯蚓,这简直就是钓黄鳝神器。”

“扛着铁锹,手里拿着黄鳝钩,带着幺妹出了门。”

“低头就看见了好几个黄鳝洞,这个坝埂泥土比较硬,连黄鳝钩子都不需要用,直接往进口洞里呛水,不一会黄鳝就从出口洞里惊慌的出来了。不慌不忙,大拇指和食指同时用力,一条足有三两重的黄鳝被单手掐了出来。”

这个情节趣味盎然,作者的文笔也非常生动,足以勾起读者类似的回忆。即使读者从未有过此类经历,通过作者的笔锋,也同样产生了兴趣和参与感。更加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情节,重生小说所必需的时代感不着痕迹地塑造了出来。而且,抓黄鳝同时还让主角挖到穿越后的第一桶金,为将来主角大展拳脚提供了启动资金。

再加上穿越之初,主角高考刚刚结束,正处在青春活力的年纪,凫水冲凉或者拦坝抓鱼蟹一类的场景频频出现。这些专属于质朴乡村的娱乐,如今已经是高楼大厦水泥丛林的现代人久违的乐趣,于是一些稍有失实的漏洞也被读者宽容地放过。

除了此类生活气息浓重的描写以外,作者也从“食货”的角度,对彼时乡村进行了细腻的还原。两毛钱的麻花糖、自家产的地瓜干、大白兔奶糖、粮票、肉票、工分,这些琐碎却必需的元素,就是那个时代的特有的象征。辅以作者极具生活化的笔调,那个时代立马就变的立体而真实。

二、剑走偏锋的感情走向

一般而言,穿越者在前世的生活难免会有不少意难平的遗憾。但此书中,主角前世是已经准备安享天伦之乐的富家翁,他对过去并没有耿耿于怀的执念,恰恰是穿越,让他产生了巨大的缺憾和遗恨。回到1979,对他来说意味着,与妻子之间相濡以沫三十年的感情烟消云散,一双儿女从此永远变成记忆。于是,穿越之初的主角只能独自睚昏黄,肝肠寸断,恓惶不已。

不过也恰恰是因为如此,重生后的李和才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他想再续前缘。然而,重生后的李和毕竟不可能重复上一世的人生轨迹。

年过五十的李和重回当年,恍然发现自己太过自己,对母亲和弟弟妹妹们有着太多歉疚。他准备承担起长子的责任来了,不论买卖黄鳝也好,还是翻新房子也好,都是为了让家人能够生活的更好。但是,当李和改变了家庭的经济状况以后,他和张婉婷之间就产生了膈膜。

当年两人是参加工作后经人介绍才结识的。尽管那时的生活非常拮据,但他们的感情恰恰是其中磨砺沉淀出来的,几十年的相濡以沫,相互扶持恰恰是因为有着同甘共苦的基础。然而重生以后,一切都物是人非了。

尽管李和自己内心的情感并未动摇,张婉婷的分量也没有丝毫减少。但他毕竟已经有了丰厚的家底,他和恋人之间永远不可能有共苦的机会了,人偏偏又不会珍惜轻而易举便得到的快乐。于是他们这两条同在一条涸辙里的鱼儿,终于是要相忘于江湖了。

李和同意了张婉婷出国的想法,两人从此开始了长达六年的异国恋。

张婉婷本人的记忆中并没有与李和厮守三十年的记忆,对她来说,两人的爱情开始的浓烈,但却并不平等。李和永远出现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上,每一次都恰到好处地拯救了她。

六年的时间里,张婉婷和李和远隔重洋,他们仅凭信件交流。见到了世界之大的张婉婷难免重新审视并解构这段感情。当她意识到李和的接近带有强烈的目的性,当她意识到两人之间的经济并不对等,自己好像在不断索取的时候,她就可以对这段感情作出宣判。

相濡以沫是只存在于李和脑海中的记忆,张婉婷的爱本来就不可能这样深沉。何况今生的张婉婷已经远非当年那个相夫教子的传统女性了。而沉迷于过去幻想中的李和,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没有为拉近两人的距离作出任何努力,悲剧也就来的顺理成章。

既然作出了改变,就得接受随之而来的变化。穿越不是万能的,也不能随心所欲,煽动翅膀的蝴蝶,说不定也会被飓风吞噬。看惯了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的穿越者,突然出现一个在生活面前无奈颓然的角色时,或许更加真实。

三、缺点和不足

本文是现实重生类小说,它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很多历史事件,作者也的确下了很多功夫,时代感塑造的也比较出色。行文过程中还使用了方言写作,增加了语言活力的同时,也提升了文本的可读性。

但是,作为小说的题中应有之义——主角的成长,在此书中并没有亮眼的表现。李和前世年逾五十,是家产超过千万的富家翁。重生以后,凭借着两世为人的红利,他很快就赚的盆满钵满,经过几次踏中历史节点的际遇,他的资产甚至已经超过百亿。然而,如此巨大的财富差距在李和身上似乎没有造成任何改变。

全书甫一开始,作者就在不断渲染李和知足、不争的形象。他在家乡收黄鳝,教弟弟捡破烂,去了北京以后又买房子、囤古董,后来炒股票,去苏联捡便宜等经历让他已经变成了首屈一指的富豪,然而他还是一副漫无目的的样子,邋遢随意,眼界和能力也没有长足的进步。结识高官,商海浮沉,对他来说好像不过是在印证他的无敌和智慧,全然没有对他本人造成什么深远的影响。

从读者的感官来说,李和更像是打一枪换个地方的投机者,而非具有谋篇布局能力的企业家。由于目的并不明确,所以他的成功显得混乱、轻松,而且也没有说服力。

另外,作者在处理李和与其他女性的感情问题上总是夹缠不清。在于张婉婷异国恋爱的同时,李和还与何芳暧昧不清,虽然作者一度标榜李和洁身自好,但是距离的尺度并没有把握好,反而得不偿失。在感情方面,作者的遮遮掩掩,最终变得不伦不类,痴情显然立不住阵脚,但滥情又觉得过分,有败笔之嫌。

最后,作者借李和两世为人的经历,发出颇多评论。但显然,作者援引的事例并不足以支撑他的论点,而且还有很多前后矛盾的地方。成文以后,反而使得读者对其说教产生反感。

总体来说,这部作品的前期文风清新自然,时代感塑造的也非常到位,甚至会有意外之喜。但进入中后期便一泻千里,前期所构建的人物形象趋于崩塌,故事也重复老套,了无生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