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维和先锋》:别具一格的正能量军事小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原来如此  2019年05月22日14:42

故事简介:

本书的选材角度新颖独特,以北美战乱地区为背景,讲述了一个中国维和警察维护和平、打击犯罪的精彩故事。书中语言文字诙谐明快,人物形象鲜活生动,写出了中国维和人员嫉恶如仇、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同时也塑造了一批心系祖国、弘扬中国文化的海外华人配角。

作者简介:

蓝盔战歌,逐浪网签约作家,原全国公安文联会员,曾随某维和警队出征非洲,担任政教室主任,期间在某权威报纸开设专栏,回国后出版报告文学两本,曾在孔子大讲堂等大学做维和主题报告,反响强烈,有“维和警察第一宣传官”的美称。代表作有《维和行动战地揭秘》、《和平的子弹》、《乡村小警察》、《维和战队》等,其中《维和战队》获中国作协2018年度网络文学重点扶持作品。

文本评析:

1、独特的题材选择

在网络小说的读者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军迷”,他们关注军事知识和现代战争,对各国部队列装的武器装备如数家珍。这些读者直接催生了网络小说中的军事题材,然而受限于国内外重大政治、军事事件的敏感性,作者们或者让故事发生在遥远未来的星际时代,对抗外星敌人,彻底脱离现有政体和事件的束缚;或者选择将故事的背景放在古代和平行时空,以现代军事知识在古代建功立业,改变历史知名战役的结局,甚至影响历史走向,这种带有玄幻色彩的军事类网络小说是中国迅速发展、日益强大的国防实力和中国曾经落后挨打的民族性痛苦记忆共同造就的。因此很多文学网站都将军事和历史类小说放在同一个类别中。

创作以现代为背景的军事类小说,除了题材的敏感之外,还要求作者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现代军事、世界地理、各地的民俗风情等方面具备相当的知识,创作门槛在网络小说中偏高,稍有疏漏就会被军迷读者们发现,堪称戴着镣铐在挑剔的审查官面前跳舞。刺血描写一个普通少年机缘巧合成为雇佣兵的《狼群》,刘猛讲述特种兵生活与任务的《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等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作品。

在现代军事小说中,关于维和部队的作品相对较少。维和官兵的战场在国外战乱区,对一般的作者和读者来说,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经历是非常遥远和神秘的,难以想象,同时也缺乏了解渠道。而《维和先锋》的作者蓝盔战歌这位“维和警察第一宣传官”有跟随维和警队出征非洲的生活经验,选择描写维和警察在海外执行任务的题材有着先天优势。

《维和先锋》中通过对华夏国首次派出的维和警队为主要线索,介绍了考察营区的相关工作流程,同时也用一次判断失误来说明战乱地区艰苦而危险的工作环境。

这台车向着南面开去,破旧楼房上碗口大小的破洞比比皆是,上面残留着弹片和血迹,街上不明身份的人员越来越多。

“领导,他们都在欢迎呢,咱们的到来肯定会给他带来安全和稳定,我们华夏警队嘛……”长脸后勤官洋洋得意的说。

毕竟是两个相隔甚远的国家,他看到了外面的情况,收获了尊重的目光,一下子就想到了国内军警受到老百姓欢迎的情景,美中不足的是少了些慰问品什么的,要是再来些欢庆的锣鼓,那就更有气氛了。

没想到和这位后勤官想的完全相反,接下来他们遭遇的是一次恐怖袭击。这样预想落空的强烈对比写法一下子凸显了任务地区的混乱复杂,营造了危险紧张的气氛,充分调动起读者的情绪。而后维和官员和当地警察对华夏国维和警队的怀疑与轻视,在尽显其官僚作风的同时,充当了一个小反派的角色,使读者更加期待之后主角和警队显露本领的“打脸”情节。

作者在本书中展示了自己丰富的维和工作经验和生活积累,为整个故事的展开夯实了地基,使得情节发展真实可信,读者对主角随后的英勇事迹只会伸出大拇指夸一声“牛逼”,而不会觉得空洞夸张。

2、生动的人物形象

在故事背景真实可信的前提下,如果把主角刻画为一位传统军事小说中正气凛然、严肃正经的常见形象,整个故事会变得过于保守、平稳甚至死板,更适合传统纸媒,而非飞扬跳脱、天马行空的网络小说。因此作者所塑造的主角肖强兵,是一个来自军方神秘部门、身手过硬,性格桀骜不驯、重情重义的奇人,尤其是他有主见、不盲从的性格特点,更是与读者印象中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军人形象有了区分。

他这是催着肖强兵快点出手,现场就他一个战斗队员呢,这种事他应该首当其冲。

肖强兵身体微微向前弯着,冷冷的看着前面,一脸镇定,似乎这一切和他毫无相关,只是一个安静的看客。

…………

车里顿时弥漫着一股子气愤,都在无声的谴责着这个无视战友和领导生命安全的家伙,如果目光能杀人,他现在早就被弄个半死了。

然而肖强兵不顾维和官员的鄙视、战友和领导的谴责,面对袭击抗命不动,并不是贪生怕死或故意作对,而是建立在他正确判断上的理智行为:

其实从这台车发出声音开始,他极度安静下的超强听力早就听出了种种意外:这台车是匀速运动,发动机动静一直就那样,由此判断出没有人驾驶,是用特制工具控制了方向盘和油门,直直朝着路口过来的。

再一个,他一直观察巴尔西维和部队的应急能力和战术水平,如果他们拦不住车,自己从这个距离到驾驶员那里,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然后猛的打方向盘,把车退出危险地带——他绝对有把握。

只是面对突然袭击时按兵不动的应对,作者就以小见大写出了主角临危不乱、冷静沉着、艺高人胆大的性格特点。有了这段描写打底,读者对之后主角多少有点脱离常规的举动多了一份理解,不会像维和官员和警队领导那样对他充满误解与偏见了。

与主角对权威的藐视、我行我素形成对比的是他对并肩作战的同伴的赤诚热血、深情厚谊。在付出极大的努力制服匪徒救出被绑架议长一家后,肖强兵首先想到的为认识没几天、一直跟随他的当地小警察要待遇:

鉴于此,他诚恳的说:“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这方面我听查理斯主任的,但我要如实说一件事,那就是优秀警员阿道夫先生晋升警长的事,马克的口供是他拿来的,我需要说明的是,如何抓住马克,又怎么拿下匪兵的口供,成功的找到你们,他做出了重要贡献……”

乍一听来,他好像和阿道夫商量好了似得,其实这是他今天唯一想表达的,至于什么案子背后什么什么人物,他现在毫不知情呢,现在最重要的就是阿道夫的事情。

之后为了救治受伤的同伴,主角带人夜闯最危险混乱的地区,在枪林弹雨中杀出一条血路,连蒙带骗进入医院,又为了守在同伴身边毅然拒绝了维和部队最高官员的召见,置个人前途于度外。

这样的描写为主角桀骜不驯的兵王形象又增添了一份鲜活,有情有义,有血有肉,完全立住了这个复杂又耀眼的角色。

3、诙谐的语言风格

作为描写军事战争这一题材的作品,军事类小说不论是宏大的战争场面,还是主人公的个人成长历程,都相对来说较为沉重严肃,甚至于血腥和残酷。本书作者却以诙谐逗趣的语言风格冲淡了偏向于灰暗的整体色调,显得明快了许多。

尤其是刘大鹏、梁帅、老道这帮形象各异的本地华人出场以后,嬉笑怒骂,插科打诨,满满的市井高手、民间奇人做派,以令人啼笑皆非的言谈举止,完成了一项项不可能任务,成为主角对抗匪兵和官僚的有力帮手。

梁帅看过不少好莱坞大片,又编又蒙的,说了好几个办法,根本就不符合肖强兵的心意。

到了老道,这家伙从智取威虎山说起,古往今来的案例说了好一会儿,最后提出了好几个办法供大家参考:围魏救赵,美人计,连蒋干盗书都提出来了。

这群人跟着主角对抗匪兵,制定计划时说的天花乱坠,没个正行,行动时也畏手畏脚、频频掉链子,但包括猴子“悟空”、德牧“旋风”都属于福将,胖子刘一场拍电视剧的好戏,梁帅的假火警,老道一曲慷慨悲歌,配合主角超强的个人战斗力,竟然拿下了当地警方头痛不已的匪兵小头目,成功救出人质。

这种近乎儿戏般的情节在展现海外华人的生存环境和他们心系祖国的爱国情结的同时,也极好的缓和了主角一开场就卷入商场劫案的紧张剧情,一张一弛的节奏感更加增添了本书的娱乐性,提升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维和先锋》作为一部全面展现新时代维和警察勇敢顽强、艰苦奋斗的精神的优秀作品,靠近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又不失网络小说固有的自由性、传奇性和娱乐性的特点,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属于网络文学中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