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达莱花开满山岗》:普通人的奋斗之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鸿雪  2019年05月22日12:54

作品简介:

在这一切都高速发展的时代,快节奏成为人们的日常。深陷于信息爆炸的环境,所有信息触手可及,科技发展越快,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越深,如同透着毛玻璃触碰对方,冷冰冰,近在咫尺又远在天边。

主角赵欣欣是一名北漂白领,在庞大的帝都熬到30岁,无房无事业,仅仅是一名小员工。父母年岁的增长与现实的冲突,让她不得不放弃北京的生活回到老家发展。与城市不同,农村的生活意想不到的温暖,没有城市里的精致疏远,处处透着淳朴悠闲的味道。在这里,她一手带领亲邻开阔处处皆宝地的老家,一手收获在大城市没有的温暖与爱情。

作者介绍:

人参胖娃娃,起点女生网作者。著有《宝妈万岁》、《向前一步》《金达莱花开满山岗》等作品。《向前一步》获得第三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优胜奖,并上榜2018年阅文影游价值改编书单重点作品推荐。《宝妈万岁》获得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征文大赛二等奖,被列入作协2017年全国网络联席办公室重点扶持项目。

文本分析:

一、承认平凡又不甘于平凡里挣扎,才是人生

女主赵欣欣,“北漂”十年,广告设计专业。在北京这个人才饱和的城市,只有比别人的更拼才有一线出头之路,然而生活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租房的压力,各种改革,甲方的多项要求,设计又偏偏是依靠灵感为生的职业,女主终于明白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缺少在这个行业不可替代的天分,父母年岁已高,30岁在北京买房遥遥无期,女主最终选择了回去陪伴父母并创业。

男主谢毅杰,“深漂”十年,IT码农。深圳的压力不比北京少多少,即使是码农这个高薪职业,依旧买不起房。女友也因为他买不起房与他分手,年龄跟不上行业快速发展加上伤心欲绝带着逃避的心理,辞职回老家创业。

两个“落魄人”相遇了,没有惊天动地的虐恋情深,反而充满着茶米油盐的温情。一起携手创业,遇到挫折互相扶持,男主替女主解决了最困难时期的问题,女主替男主制定了详细的宣传及后续发展计划。

他们也逐渐从曾经的“员工心态”转换成了“老板心态”,更加抗压坚强,如同山间开遍的金达莱花,坚韧不拔又善良。

事业初步发展后,女主的母亲提出能否让亲戚入驻工厂上班,女主在这方面清醒又理智。她没有立刻回绝母亲,而是尊重母亲的想法将自己的情况考虑,亲戚的游手好闲对未来发展影响掰碎了与母亲一点点讲。不盲目被孝道捆绑,也不激进极端,平和的对待爱你的人,我们太缺少这种温柔的力量了。

二、滚滚红尘里的人间烟火

城市里的感情,如同隔着玻璃,雾蒙蒙又冷冰冰;而老家的里的感情,皆有温度,字里行间都是热腾腾,人和人都是紧贴在一起的,美得让人感叹,难怪老祖宗会用红尘来形容人间。

在北京,大家说话都小心翼翼,甚至提到合伙人都用“那谁”替代,生怕被有心人听到消息加以利用。以认识的人多等同人脉多为荣,人与人之间连最基本的坦诚都无法做到,每个人都带着面具,用时尚精致生活包装自己空洞的内心。

因此反衬出女主回到老家创业后,热心帮忙的朋友,两肋插刀的闺蜜,互帮互助的发小不带功利心的热忱是多么珍贵。

创业遇到资金困难,父母甚至拿出了默默攒的嫁妆支持女主事业,没有责备只有支持,女主父亲说:“无论你做什么都应该支持,既然已经走到这步了,咱们就勇往直前。” 只有父母能这样为子女无条件付出,把一颗心赤裸裸剖开给子女。

女主回到家后,她的同学,同事,室友都在她创业的路上帮助她,她也将这份心意传承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她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面对生病后残疾的同事,给予了同样的尊重,给予工作机会,让他用自己的劳动换取成果,;面对被婆婆严禁抛头露面打工的好姐妹,义无反顾帮助她,教她学会自立自强;像接力棒似的,将这份爱传承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少见的这种故事作者没有设计“极品亲戚”来烘托主角的伟大善良,为主角的创业路另添波折。这样反而将人物写的实在,并不是所有亲戚在发达后都像苍蝇闻到肉贴过来,都有自己的日子要过。期间女主开“人参米”工厂,男主开民宿旅游店,意外没有跌宕起伏的商斗,尔虞我诈的阴谋,反而写出了基层的苦,初始的艰难。资金总是不够,销售渠道没打通,投资难拉,没有天降金主,一切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拿到的。

三、从“逃离北上广”到回乡创业

据统计,我国应届毕业生90%的第一选择都是“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在本书中女主是“北漂”一族,男主是“深漂”。高密度的环境也意味着高压力的竞争与昂贵的生活成本,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缩小的,男女主都在城市里苦苦挣扎了数十年,都没能留下来。

他们都选择了同一条道路——回家创业。这也是现在大部分年轻人的选择,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在大城市留下来,最后还得要面对现实的贫瘠。此文极大地还原了北漂和深漂一族的生活艰辛。作者文笔朴实,没有炫技的手法,行文间充满生活感,紧紧地将读者的情感与主角的情感联系在一起,引起读者强烈共鸣。看的过程不禁扼腕:对!就是这样!这话一模一样,太真实了!就如同最近热议的电视剧《都挺好》,里面讲述了90后最常提及的问题“原生家庭不幸带来的后续影响”。

生活是战场,家庭则是给予孩子上战场一切装备的地方,有的父母给孩子从内而外都打造好了装备,有的连双鞋都没有,孩子赤手空拳就上了战场,她只能学会掠夺别人的东西。即使她一次次活了下来,她也会永远记住连双鞋都没有的恐惧与不安。

良好的原生家庭是必不可少的,她们能够生来就具有美好轻松与获得快乐和充实感的能力,并且从中汲取力量,自己铸造装备。这也是原生家庭不幸者永远也修炼不出的心境。只有紧密贴近生活,贴近这一代的题材,才能让读者激起共鸣,积极讨论,大家真情实感将自己带入角色了。

作者对现实主义把握的精妙,每个人物的善恶行为皆有依据,不过分夸大导致失真,每个角色都是活生生的普通人,甚至他就在我们身边。读者总能从这部作品中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最熟悉的那部分,不管是职场,生活,现实与未来冲突,工作与家庭矛盾,家庭与婚姻间的调和等。

四、逃避虽然可耻却没用

逃避是否可耻,逃避有用吗?作者用男女主的经历告诉了我们,逃避不可耻,但也没用。受不了漂泊的日子,看着这条没有希望的流浪之旅,选择了逃避回家。女主用了十年承认自己的平凡,它的逃避一点也不可耻但没有丝毫用处。

母亲埋怨她放弃了高薪工作,已经从小山村走了出去为什么要回来,嫌她30还未嫁人等等。这些因为距离埋没的矛盾一个个浮出来,而女主回过神来已站在池子中间,不挣扎就会被淹没。接着重复一遍与母亲一样的人生,在北京不认输的十年仿佛就是她的一场梦,一场错觉。

要面对的始终要来临,女主最后选择坦然接受自己的人生,人生只有一次就按照想做的去做,去实现,梦大了也没关系,努力踮起脚总有一天能够碰到。

当一个普通人多无趣啊,放弃了诸多悸动,不甘于平凡又只能在承认平凡里终日忙碌。但对于普通人,也有追求不普通的权利,且只要坚持下去,也能收获到不普通的结果。

逃避没有任何用处也不能带来真正想要的东西,只有面对现实,主动追求才能变得强大,变得能够掌握,坦然接受这来之不易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