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次初婚》:“围城”无处不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丽质  2019年05月22日12:50

作品简介:

《第二次初婚》是由凌晨创作的一篇现代都市情感类小说。女主角夏舒是一名新婚的酒店试睡师,但由于婆婆和丈夫不理解她的职业追求,婚姻陷入争吵和隔膜的深渊。而此时,夏舒在职场上也遭遇了同事的陷害和栽赃,路程坎坷。最让她疑惑的是,那位突然出现在她生活里的“穆总”到底有何意图……

作者简介:

凌晨,逐浪小说新锐作者。处女作《第二次初婚》一炮而红,在读者中广受好评,其文风干净利落,情感描写细腻真挚,人物鲜明立体。

文本评析:

一、欲出“围城”——家庭矛盾的剧烈碰撞

本书情节相当贴近现实。作为一篇都市情感小说,本文面向的主要是年轻女性,而“婚姻”和“职场”两大主题十分贴合读者群的生活,吸引读者眼球和阅读兴趣。如同每一个年轻姑娘曾经幻想的那样,女主角夏舒也曾期盼过美满的婚姻。但是真正走入婚姻之后,夏舒却发现一切并未像想象中一样完美。夏舒与丈夫阮江天相识颇久,共同买房,并肩打拼。他们的结合似乎毫无破绽,但婚后两人的生活却都并不如意。

夏舒热爱工作,阮江天却不满夏舒把主要精力放在职场上,希望她辞职照顾家庭,两人矛盾重重。而婆婆李美丽的参与更是让事态恶化。她不理解夏舒酒店试睡师的工作,直指夏舒“下贱”,“工作会得艾滋病”,让夏舒彻底无法接受。她对于婚姻的美好想象彻底破灭,她在心中甚至这样描述自己的家庭:

“这是她期盼已久的家吗?这分明是一个杀人不见血,冷漠无情到极致的地狱!”

这是多么痛苦的呐喊!家庭本应是温暖的港湾,是暖色调的词汇,可是在夏舒眼中,婚姻与家庭已经成为她痛苦的来源,如同“地狱”一般。作者凌晨用充满矛盾的激烈情节,为我们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夏舒身上撕裂的痛苦。

为了将夏舒捆绑在家庭内部,阮江天甚至向夏舒提出了条件苛刻的离婚,二人之间的情意也由是荡然无存。她可以理解男人不爱她,甚至哄骗欺负她,可她绝对不能接受这样的夫妻生活。那是一种冷暴力,比直接家暴的热暴力更具有杀伤力。它就像一个薄薄的刀片,看起来那么小,可是一旦切入皮肤,就是刀刀见血。结婚后的她几乎没有一天是快乐的,和阮江天的相处也越来越有压力,有时候下班一想到要回家见到阮江天就莫名有一种压迫感。而这样长期的压抑已经让她的精神状态出现了问题,她开始失眠,开始逃避,开始用工作来挤压原本属于生活的时间。她害怕面对婚姻失败的事实,也恐惧离婚的后果。也许她也是自私的吧,她也在找理由,找借口结束这段让自己难堪、如泥沼般的婚姻生活。

夏舒面临的痛苦并不是个体的,而是来自整个社会上观念的碰撞。她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新女性,从事新兴起的“试睡师”行业,立志在行业中打拼出自己的天地,整个人焕发着新时代的气息。但她在生活中面对的却仍然是充满了旧观念的家庭,丈夫不理解她独立自主的想法,试图用婚姻捆绑住她向上打拼的脚步;婆婆更是横插一道,对她大肆侮辱,甚至找好了丈夫的青梅竹马作为“预备儿媳”。

因此,夏舒面对的并非是简单的夫妻吵架和婆媳矛盾,而是新女性和旧家庭在观念上的各种碰撞。在这种碰撞之下,婚姻中原有的温暖和亲情荡然无存,为夏舒留下的只有折磨和伤痛。作为读者的我们,也能从夏舒的经历中窥见一个时代的缩影,为之思考,为之扼腕。尤其是同样身为职场女性的读者,更是能升起同病相怜之感,为夏舒的遭遇不平。

钱钟书先生曾写道:“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夏舒作为“城里人”,亦是在拼命走出这座带给她痛苦和失望的“围城”。

二、处处“围城”——现代职场的精彩描写

作为一篇以现代都市为背景的小说,本文在职场上的剧情设置亦是可圈可点。

首先,女主角夏舒的职业并不常见——“酒店试睡师”这一设定十分新奇,读者对此比较陌生,自然也就会产生阅读兴趣。随着故事的展开,读者会渐渐认识到,酒店试睡师这一行业的工作内容,了解到这个新兴行业不为人知的艰辛和来自各方的误解。正如文中所说:外行人可能以为像夏舒这样的试睡师是个简单的工作,可以经常免费地体验不同的床,不同的酒店,工作时间也自由,可其实不是。用夏舒的话来说,她睡了不下一千张床,为无数出门在外的人减少了失眠的可能,可她自己却因为经常辗转不同的床榻,失眠严重。

这样新奇有趣的设定不仅能抓住读者的眼球,吸引阅读兴趣,也为女主角在家庭和职场之间的矛盾纠葛提供在公司了合理的背景,让整个故事更加具有说服力,读者代入感更强。

其次,家庭中矛盾重重,职场上的路程也并非一帆风顺。虽然只是一个LV4的新人试睡师,夏舒却卷进了职场的斗争浪涛之中。在故事的开头,夏舒就因为被人诬陷所推荐的创意是“抄袭”,被公司警告,遭受了不公的对待。上司主管吴雪雁和孙沁沁之间的斗争亦是殃及池鱼,夏舒波及其中,和同事蒋芳产生了矛盾。

作为一名将要离婚的女性,公司天堃的制度也给了夏舒不少压力。天堃对员工的要求很高,感情美满也是其中的一个考核指标,如果公司里人知道她离婚了,她便会被残忍地踢出局。离婚,很可能让夏舒的梦想随之破碎。

在公司管理层眼中,离婚就意味着处理社会关系的能力不足,不足以胜任公司的工作。这样的规定,同时折射出整个社会环境对于离婚女性的偏见与歧视。这样的偏见无疑并不合理,给了夏舒这样婚姻痛苦的女性更多的压力和疑虑。因此,离婚对于夏舒来讲,并不只是家庭内部的矛盾,更有着阻碍职场发展的风险。

不过,夏舒的上司和同事们并非冷冰冰的脸谱化反面角色。最典型的就是夏舒的新上司女经理孙沁沁,出场就以妩媚成熟的形象示于读者面前,看上去并不是一个十分讨喜的形象。尤其是初期对女主严苛的对待,更是让不少读者对其印象大打折扣。但在阮江天给她打电话,想要直接替夏舒辞职,逼她回归家庭时,孙沁沁却一反妩媚温柔的语调,直接地拒绝了阮江天。这一举动不仅使得阮江天和夏舒颇为吃惊,屏幕外的读者亦是眼前一亮,感受到了角色身上的人情味儿。在夏舒的职场中,除了勾心斗角之外,更有温暖人心的体谅,和同为女性的守望互助。

从文中我们可以看出,困住夏舒的并不只有婚姻这座“围城”,职场的勾心斗角,社会环境的歧视偏见,无一不像“围城”,困住夏舒的自由与梦想。因此在书中,“围城”处处皆是,给夏舒更多的压力,也给了她更多的舞台,让她发现爱情,收获友情,冲破牢笼,展露精彩。

三、缺点与不足

本文作为一篇都市情感类言情小说,在女主形象的刻画上鲜明立体,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

小说名为《第二次初婚》,顾名思义,女主应该收获第二次成功美满的婚姻,走出前一段婚姻的阴影。但是目前男主角穆一凡出场次数偏少。有出场且着墨较多的基本只有第三十七到三十九章,其他章节则大部分着重于女主角夏舒和阮江天、李美丽的矛盾。家庭矛盾虽然也有滋有味,但未免让不少期待言情的读者不过瘾,失去部分阅读体验。男主目前还只是一个笼统的描边形象,作者着墨不多,形象并不具体,在读者心中印象不够深刻,让整个文有重心不稳之感。

此外,由于目前作者的笔墨更多地落在夏舒与阮江天的第一段婚姻上。此时的夏舒婚姻不顺,工作亦处处碰壁,可谓是处在人生的低谷期。这就决定了到目前为止,本文的氛围一直是较为压抑的,少有轻松温馨的时刻,难博读者一笑。因此,这样的压抑基调或许也会让本文读来有些疲累,损失一部分工作之余想要休闲阅读的读者。

不过本文还在连载之中,目前篇幅亦不算很长,夏舒的人生正在逐渐走向幸福,相信这些缺点在后续的发展之中也会被渐渐修正,让整个文章重心更稳,情绪色彩搭配更加合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