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南都不下雪》:都市男女的生存与爱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思须无言  2019年05月22日12:48

作品简介:

在城市打工的吴妹和程子清因为失去收入,无法按时支付房租,决定将屋子开辟出两间新卧室,做二房东。程子清的男朋友钱军因此与新租客钟雨君、冷小姿相识,五人因此交织并产生了深厚的友情、爱情和亲情:一起白手起家,逐渐建立了庞大的商业帝国,完成了从草根到富豪阶层的人生逆袭。

作者简介:

娘歌是阅文集团新生代签约作家,从2018年8月1日起,在起点女生网连载《当南都不下雪》,至2018年12月1日完本,共66.61万字。

文本评析:

一、朴实平淡的逆袭之路暗藏凶险

大城市的生活让人向往,但同时也充满了无奈。小说一开篇就是一段让人读完难过的场景。两个在一起租房住的好姐妹,一个失业了,另一个被老板拖欠工资,正被房东催讨租金。吴妹和程子清这两姐妹一边努力工作养活自己,一边又要担心自己租来的小窝随时会被人收走,几多心酸有人知。

“吴妹望着车水马龙的商市,想着买点什么充饥。这段时间在公司,她几乎不吃午餐,堂而皇之的理由是没胃口和减肥,其实是想省钱……”

作者为读者生动鲜活地呈现除了社会底层的捉襟见肘和疲惫不堪。不过小说的主角并没有自暴自弃,他们懂得,在人生到达谷底的时候,只剩下一条路可以走,就是向上。幸好机缘巧合,他们遇到了另外一男一女钟雨君、冷小姿决定一起合租,并在磨合一段时间后成为了好友,并开始了年轻人的创业之路。

从零开始,谈何容易。三个女孩和钱军都有些害怕,钟雨君却一直胸有成竹。从试水,到旺步集团的销售部经理腾飞突然跑路,程子清和吴妹六神无主的时候一直有钟雨君在一旁陪伴和指导,大家也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在钟雨君的领导下,五个人的商业帝国逐渐成形,经受住了一系列的凶险,最终,七彩公司在业界站稳了脚跟,唐大饼连锁餐厅也正式在美国创立,二男三女从平平无奇的年轻人成为了业内闻名的企业家。

作者没有采用“爽文”式的描写笔法,让他们的逆袭之路通行顺畅,而是不断给他们横生枝节,暗加凶险。幸好这五位年轻男女充分发挥了“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风雨同舟、互帮互助,最终完成了人生的阶层跨越。

二、交织错乱的感情线不落俗套

在本书的故事开始时,程子清和钱军即将谈婚论嫁,后来却因为种种原因一别两宽;冷小姿和林楠正在你侬我侬,后来分道扬镳。吴妹和钟雨君各自单身,后来却发现是血浓于水的亲兄妹。

因为自己好看的外表、友善的人品并且能够爽快地付租,钟雨君轻易地和三个女孩子合租,一起生活了多年,并且也在他的领导下实现了阶层的跨越。不过其实钟雨君的背景藏得非常深,三个女孩一开始都没有发现他复杂的人生经历,直到他和程子清产生了感情,才初露端倪。

这段感情的契机来源于一场意外误会:

“他看到一个门有亮光,就凑近去看有没有人在,这一看,吓了他一跳,女人在里面洗澡。他有点激动有点紧张有点不知所措……”

此时冷小姿的现男友林楠还在出租屋里,他想乘机将钟雨君赶走。可是吴妹、程子清商量了一番,又有对钟雨君有好感的冷小姿从旁劝说,最后加上监控录像证明了钟雨君是主观无意犯错。

于是钟雨君趁机向程子清发动了爱情攻势。

“他连忙向程子清九十度鞠躬,说:‘小姐姐在上,我真诚道歉,今后愿效犬马之劳!’”

至此,钟程二人的感情打开了一扇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终结婚生女。

而冷小姿与钟雨君的感情线相对铺设得紧凑仓促。她先对钟雨君有了好感,然而钟雨君一直把她当成妹妹。当五人在光明农场的篝火晚会中喝的酩酊大醉,根据李场长的要求,几位农场教练要按情侣关系分别把人扶到农舍屋里,冷小姿和钟雨君因此产生了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并最终产生了让人遗憾的结局。

总体来讲本书的情感线虽然纷繁复杂,但却真实生动,而又充满了橘黄色的暖色调。既不是轻佻的“一夜情”、“第三者”,也不是完全传统的“一生一世一双人”。他们之间有纠结的痛苦,也有放手的清醒,更有着让人感同身受的真情流露。而这才是生活本身的美妙质感。

三、缺点和遗憾

《当南都不下雪》是一部非常贴近现实的现实题材言情佳作,广大读者也给予了作者高度好评,非常适合改变成反映小草根奋斗成为反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云人物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而作者娘歌在小甜文流行的时代里,敢于选择创作现实主义题材的网络小说,也体现了她的勇气和情怀。

要使读者在阅读时获得仿佛身临其境的感受,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必须用真实的细节描写反映社会生活。比如在第三十九章,吴妹和化妆师的对白生动地展现了吴妹在贫穷时期的努力付出和拮据的生活。在第四十章中,冷小姿的前男友林楠也一如既往地展现了自己骄傲、固执性格的人物风貌,即使再读一遍,依然让读者感到林楠与现实中的朋友有相似之处,令人讨厌得牙齿痒痒。

不过令人稍感遗憾的是,尽管作者尝试了崭新的情感描写思路,但是本书中的人物设定仍是较为“狗血”的网文经典标配,与此对应的背景设定和行文风格却朴实无华。看得出来作者是想创新,在另一个时代背景之下展现主人公的奋斗历程,在浩瀚的网文之海中闯出一条新路。可惜作者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作者在细节上处理得尽善尽美,情节设计上却有些简单潦草,比如男女主角开的七彩公司多年来竞争的对象只有旺步集团,仿佛全国只有两家餐饮公司。

本书中,作者从现实生活中选取了大量的素材,经过艺术加工后的再创作,创造出典型的人物和典型的环境。尽管如此,在我看来,还是感觉男女主角的创业故事线尽管不可避免地带上了“外挂”色彩,作者对这个行业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或许并不十分深入。另外个人感觉作者的文笔和设计能力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多多锻炼和培养。作者叙述故事的能力比较薄弱,在一些明显冲突的情节上却处理的很平淡,实在可惜。

总体来说,《当南都不下雪》称得上是一部让人在阅读中充分享受到生活本身魅力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作者娘歌也体现了其充分的创作野心,我对其以后的发展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