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彩虹在转角》:残缺中寻找美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玖奕  2019年05月22日12:32

作者简介

楼星吟,知名网络文学原创作家,阅文集团云起书院签约作家。擅长穿越女强和重生文。文风出彩,语言精练。代表作《神医贵女:盛世七皇妃》、《公子有疾我有药》等均获百万点击量。

故事简介

本文是一部现实题材的都市爱情小说。讲述了都市平凡女孩楚雅遭遇飞来横祸,本应穿着盛装与心仪男友走入结婚殿堂的她高位截瘫。楚雅在心痛中只能选择和男友严旭分手。在身体和心灵双重折磨下,她没有选择放弃人生。

她坚定地走在“复健”这一条崎岖的路上,向着曙光前进,同时也为着自己的写作事业而奋斗。这途中,困难一次次降临,她忍着血泪克服了一个个障碍。最终,楚雅收获了婚姻和事业,她心怀美好、决不放弃的坚强态度为自己的人生打上了耀眼的高光。

文本评析

一、 亲情友情爱情交融的“复健”之路

不管是一段怎样的故事,打动人心最需要的始终是真挚的情感。在本文中,作者将这一点诠释得淋漓尽致。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女主楚雅遭遇车祸高位截瘫,未婚夫一家离她而去。她的世界仿若天崩地裂,失去了一条腿也失去了自己的爱情,同时也仿若失去了整个未来。但在作者的描写中,楚雅的身旁,始终有着两个人不离不弃的陪伴。那就是她的父母。 在初遭打击时,楚雅是心如死灰的。

“楚雅真的没有做好准备,要如何面对他,面对他的家人。

她也宁可这是一场梦,只要梦醒,就可以回到那个四肢健康的自己!”

但作为生身父母的楚天和胡姨又怎会不痛呢,他们也只能佯装坚强云淡风轻,在楚雅面前不露一丝脆弱。但那背后的心酸苦楚也是无人能体会的。众所周知,人在病痛时的承受能力是十分弱的。楚雅在复健过程中无数次的崩溃绝望后,还能坚定挺立着的原因无疑有父母的支持和抚慰。

其中最打动我心的情节是,楚雅出院后想要装上义肢与正常人无异,但最好的义肢需要三万多元的高昂费用。楚天和胡姨纵然身处困窘却仍然为了女儿咬牙负担了这笔费用。就如书中胡姨所讲道:

“女儿只要不自暴自弃,她真的比谁都高兴!

女儿愿站起来,愿正视自己,对于胡姨而言,绝对是欢喜的。”

不可忽视的还有楚雅的亲姐姐楚玮对妹妹的爱护。楚雅受伤时,楚玮第一时间赶回来探望自己心爱的妹妹。在看到楚雅虚弱残缺地躺在病床上时,她的内心也是心如刀绞。在后来妹妹需要援助时,她也第一时间伸出了自己的双手。在这巨大的苦难中,楚雅收获了比常人更多的真情,这也是不幸的万幸。

伍祚能这个角色也让读者印象深刻。他是义肢公司的技术总监,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行业里,他也许已经对身体残缺的人们的崩溃司空见惯,但他却并未对楚雅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他的循循善诱让楚雅更快地接受了义肢,接受了现实,从而更好地与义肢相处,更为正常地生活。再加之文梓轩老黑等朋友的悉心陪伴,楚雅的精神世界是丰实充足的。她也对自己一路上接受的善心一一收藏,用感恩的心回报着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们。

更欣慰的是,楚雅遇见了君九渊,在残酷的命运洪流中,她终于收获了真正的爱情。也拥有了自己孩子。她在残缺中找寻到了永恒的美好。就如楚雅自己所说:

“楚雅听见后,则向那老婆婆说道:“我不觉得我造业(命苦、可怜)。反之,我很幸福,因为我有家人守着我,护着我,爱着我。有劳你为我担忧了,再见!”

人世间真情最为可贵,楚雅纵然命途多舛,但有这么多的善良温暖围绕在她身旁。可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作者用温暖朴实的文笔讲述了这段真实到令人动容的故事。楚雅的人生像彩虹,却比彩虹更长久闪耀着。心怀温暖才能遇见这么多美好,才能真正向阳生长。

二、 不开“金手指”,直面现实

作为现实题材的小说,作者充分地展现了现实中的苦与痛。作为高位截瘫的残疾人,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内心的煎熬,身体上的痛苦不堪。更需要鼓起勇气面对旁人的目光,家人的殷切希望,和个人生活的需求。作者通过体察力充分地触碰到了残疾人群体的生活现状与心理状况。

从小说开始看起,起初的楚雅的心理活动与所有遭遇这种磨难的患者是完全契合的。她觉得未来失去了希望,自己的人生已经残缺无法恢复如初,甚至于一切的幸福都好像离自己而去。他们的痛苦是正常人难以想象的,从那样的生活中走出来需要付出恒久忍耐的努力和坚持。从康复出院,到走上漫长的复健之路,楚雅展现出了异于常人的坚持与决心。

再到后来,楚雅对网络文学产生了兴趣。就算毫无收入,她在起步时也能坚持每天三千字的创作。从千字18元做起,坚定向前,不再埋怨命运。同时更积极参与面试,与正常人无异一般努力生活。艰难困苦工资微薄也心怀希望地生活着,加强对自己技能的提升。在找寻到自己的梦想后,楚雅也能当机立断,放弃收银员这份工作,专注于写作事业。

同时她并没有选择盲目地直进,她头脑清醒,对自己的事业有着明确规划。楚雅秉持着原则,不抄袭不盗版而是自己耐心创作,并且为了更好的发展,放弃了买断写作,转而选择分成写作。这是楚雅自己选择的一次冒险,也是她走向更美好的人生的跳板。而后在产子后,她选择了从大网站从零开始写作,点击量由少变多,她又一次凭借努力完成了人生跳跃。就如同楚雅自己所说:是,买断可以换一时安稳,却换不来一世的收入。

她写作网文不但是为了钱,更是因为她喜欢用文字表达她脑海里的世界,构思人物,好坏善恶,皆有不一样表现。

三、自强不息,真实触动人心

这让我深受感动,每个人的人生都会多次面临选择的分岔路口,楚雅用异于常人的决心与当机立断的品质完成了一个个进阶。她是真正的生活的强者——身体的残缺无法阻碍她寻找美好。作者细腻的描写触碰了一个普通人的现实生活,没有“金手指”的加成,文章更显真实触动人心。

作者也侧面反映出当今社会上残疾人们的生活现状。也让我们思考:倘若我们能够给予这一部分人群更好的社会保障,人们给与他们更多的耐心与爱,这社会会变得更加美好。会有更多像楚雅这样的人们成为这社会的脊柱。小学时学校曾组织过观看一部电影《隐形的翅膀》,主角的故事与楚雅十分相似。幼年失去双臂,是父母的爱唤醒了想要自杀的她。

她自强不息,学会用双脚完成一切实现生活自理。并且通过努力在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楚雅和她一样,都是折翼的天使。生活给了她们巨大的试炼,她们用温暖回报世界。就如同那句话所说“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样强大的精神值得我们在俗世中浮沉的每一个人学习:面对痛苦,我们切不可沉溺,任由自己堕落其中。要有坚强的意志与痛苦进行对抗,只要意志没有向痛苦屈服,总有一天能走出当前的境地,寻找到自己的天空,自由翱翔。正如楚雅所讲:

只是,穿上义肢的代价也不小,因为残肢与义肢之间会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感到痛,会委屈,会流泪。可只要多想想美好的事,你才会有更多的勇气去迎接新生!

只要心存希望,向阳而生,美好的彩虹,就在你眼前!

不过本书也有不少不足之处。作为现实题材的小说,作者费了很大笔力去描写主角的奋斗之路,其中也赘余了太多不必要的情节,有些情节与描写对文章剧情发展毫无推动作用,反而让人感到过于跳脱。另外,略显小白的文笔也让读者在阅读这样一个励志温暖的故事时会时常跳戏。词不达意和用词过于朴实也会成为读者深层理解文章路上的一大障碍。倘若作者能更进一步精炼自己的语言描写和氛围铺垫,相信这个故事能更加打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