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二艺节三大展共同展现中国艺术新精神新境界 近一千二百件作品亮相中华艺术宫 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 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开幕,雒树刚出席开幕式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9年05月22日08:27

昨天上午,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在中华艺术宫开幕。本次展览参与度高、覆盖面广,规模大、展期长,三个展览近1200件作品共展出三个月,是目前整体规模最大且展期最长的国家级专业大展。

“这是一首为新中国70周年献礼的视觉史诗,展现了中国艺术新精神新境界,充满时代气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说。三个展览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关注现实题材,彰显时代精神,展现当代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在范迪安看来,许多作品具有精品的追求,显示出传统语言向现代转换正在走向新的高度,这样的精神追求、艺术探索也体现出中国美术家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则指出,此次展览丰富了国家级展览体系,对于推动书法传承创新、激励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文化自信,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记者留意到,几大艺术门类都在展览中涌现出了值得关注的时代新象。

美术作品部分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展厅中轴线上一系列大气恢弘、呼应当下的主题性创作。比如,商亚东的油画《最美太湖水》聚焦科技治理水污染,将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生动地落到了画布上;王奋英深入湘西十八洞村,用国画《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为精准扶贫的主题找到了生动的画面感;郭健濂、褚朱炯以油画《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定格了临安白牛村的淘宝创客们。书法作品中,书斋文化与展厅艺术的结合,展现出书法从实用功能向审美功能转变过程中的探索,很多作品给予观众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观感体验。篆刻作品以原石与印笺同台展出的创新方式,让人眼前一亮。不少摄影作品聚焦近年来的中国新图景,无人机航拍类全新的机位令过去拍不到的很多风景得以被镜头留存,特别的视角使得河川、广场在镜头下也成了“工艺品”。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分别致辞。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