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伊戈尔·欧尼科夫:一则幽默故事胜过万次唠叨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郑杨  2019年05月21日09:37

俄罗斯插画家伊戈尔·欧尼科夫是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项获得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动画制作与童书插画的工作。欧尼科夫的代表作有《夜莺》《布莱梅乐队》《熊梦蝶 蝶梦熊》《马哈里亚小鼠上大学》《斗年兽》《原来我有这么多》《十二生肖谁第一》等,这些绘本脍炙人口,大部分已经在国内出版。近日,欧尼科夫2018年创作的两种新作《狐狸和兔子》《老鼠的房子》在中国出版之际,他接受了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的采访。

虽然是世界知名的艺术家,但欧尼科夫穿着朴素,脸上总带着温和友好的微笑,十分平易近人。谈起自己的创作生涯,欧尼科夫说他从小就喜欢画画。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了一家动画工作室,从事了11年的动画创作。在实践了诸多不同的媒介和创作方式后,他开始画给孩子们看的绘本,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欧尼科夫特别善于表现俄罗斯传统文化与经典形象,他常用独创的、新奇的方式处理画面,创造出一个个让人惊叹奇幻的世界。国际安徒生奖评审团给他极高的赞誉,称“他的才华没有边际”。

我的画孩子们喜欢 大人也喜欢

□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给孩子创作的?您喜欢孩子吗?您给孩子画画的动力来自哪里?

■小孩子都喜欢画画,有些孩子受到家长的鼓励就坚持下去了。我从小喜欢画画,在14岁时就非常明确了这会成为我终生的职业。我画画不是专门为了谁,首先是为了自己的愉悦,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画呈现出一个干净纯净的效果。没想到我的画孩子们喜欢,大人也喜欢。这是鼓励我一直画下去的原因。

□了解到您曾在动画工作室工作过,这对您从事绘本创作是否有影响,是否有利于你个人风格的形成?

■在动画工作室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我的书就好像是一个动画作品,我自己像是一个独立的小导演,去策划自己的每一部作品。在工作时,我的脑子就像是一个摄影机,会呈现画面的前景与后景。

□您曾绘画过中国题材的绘本,您是怎样跟中国结缘的?对中国文化有怎样的印象?

■我跟中国的缘分是在动画工作室工作时开始的。我当时看到一部动画《神笔马良》,看过这个动画片后就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在创作《斗年兽》和《十二生肖谁第一》时,为了了解中国文化,我曾去莫斯科的戏剧图书馆,找了很多书来看。一些国外的作家创作中国的绘本,看上去很中国,但实际上并不中国,展现的是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我在创作时尽可能了解中国的文化,贴切地表现故事。我觉得中国是个文化大国,深厚的底蕴需要花一辈子时间去了解。

一个喜欢搞笑的人

能改变你周围的氛围

□您的作品中总是有一种幽默感,这种幽默感意味着什么?

■我经常把自己的作品画得很搞笑,有时在严肃作品中也会融入幽默的元素。我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喜欢搞笑的人,幽默能改变你周围的氛围,让你轻松愉快。

□您2018年的最新作品跟以前的作品有什么不同?创作时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到目前为止《狐狸和兔子》《老鼠的房子》是我自己最喜欢的。这两部作品的文字在图画的前面,读者在欣赏的时候完全可以抛开文本去单独欣赏图画。我在创作时用图画把故事更深层次的意义展现出来。通过画作的呈现顺序,让小朋友能够通过图画看明白故事情节,这对插画作家是有些挑战的,但这种挑战让我感到非常愉快。

□您对其他画家或作家有没有喜欢的,有没有影响到您的创作?您觉得阅读绘本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吗?

■我觉得妈妈对我的影响最大,她是一位地毯画家。特别感谢妈妈一直支持鼓励我,绘画的兴趣培养起来后,我就自己发展了。不管是哪一代人,家长都会说孩子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孩子自己却健康成长起来了。家长最重要的是不要限制孩子,阅读绘本除了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更重要的是培养一个人的鉴赏力和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