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中国•星星年度诗歌奖颁奖典礼”在四川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9年05月21日11:31

5月16日下午,“2018中国•星星年度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成都文理学院举办。

嘉宾为年度诗人奖获得者马莉颁奖

嘉宾为年度诗评家奖获得者敬文东颁奖

嘉宾为年度大学生诗人奖获得者路攸宁颁奖

5月16日下午,由《星星》诗刊和四川成都文理学院主办的“2018中国•星星年度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成都文理学院举办。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成都文理学院董事长刘学民等参加活动。

在2018年度的评选中,马莉、敬文东和路攸宁分别凭诗集《金色十四行》、诗评《从超验语气到与诗无关》和组诗《每一寸光阴都值得热爱》,摘取年度诗人奖、年度诗评家奖和年度大学生诗人奖。

评委会认为,马莉用浓郁的超现实笔法以画作诗,渲染出充满神圣感的精神想象与内心独白;在富于魔幻意味的想象中,交叠的时空与破碎的历史显现出平凡生活的哲思与光彩。敬文东广涉中外典籍,以深厚的诗学功底,尝试在古老东方诗学与现代西方理论之间架起信号桥梁,他的评论精准透辟,深入探究了新诗该如何表达复杂的现代经验,称得上运用新视角构建新型诗学文本的一种评价范式。大学生路攸宁的诗歌以细腻的感知凝结成清丽的文本,让情感回归到一种原初的灵敏与微妙之中;她的诗用柔软的心让“自我”与“世界”得以相互构成,在空间与时间的转换中,让诗歌对生活和世界的理解回到本源,从自我本源中汲取力量,再间接地朝向世界。

颁奖典礼上,三位获奖者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马莉讲述自己童年从诗集阅读中爱上诗歌,成为诗人的心路历程。敬文东表示,自己愿意在诗人和读者之间,充当美好的中介和桥梁。路攸宁谈到,因为有了诗歌,她的阅读变得多元化,生命也有了更多的领悟与收获。

从2007年开始,《星星》诗刊和成都文理学院共同举办的这一年度诗歌奖评选活动迄今已走过了十二个年头,奖掖了韩作荣、大解、王小妮、臧棣、路也、胡弦、罗振亚、霍俊明、燎原、唐晓渡、聂权、程川、李啸洋等一批有实力、有境界、有潜质的诗人、诗歌评论家和大学生诗人。

颁奖典礼现场配乐诗朗诵

颁奖典礼现场诗歌对诵

颁奖典礼现场琵琶演奏

颁奖典礼现场诗歌朗诵

颁奖结束后合影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