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雨花》文学奖” 颁奖仪式暨李黎作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9年05月21日11:13

颁奖仪式现场

6部作品获奖 作者来自全国各地

5月18日,第三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雨花》文学奖” 颁奖仪式暨李黎作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江苏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锺山》主编贾梦玮,获奖作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批评家、文学爱好者等近百人参加活动。颁奖仪式和研讨会分别由《雨花》主编朱辉、副主编育邦主持。

汪兴国(左一)、贾梦玮(右二)、朱辉(右一)为散文奖获得者颁奖

朱辉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第三届《雨花》文学奖的评奖情况。该奖项是“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其中之一,设立于2013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雨花》文学奖的评选范围为刊发于《雨花》杂志2017年和2018年的作品,以正确的创作导向、较高的艺术水准、深厚的思想内涵且能够引起读者共鸣为评选标准,通过初评委员以获奖名额1:3的比例推荐备选篇目,终评委严格评审、实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6部(篇)获奖作品。评奖的全过程在江苏省作协纪委委员的现场监督之下公正、公开地进行。

汪兴国(左一)、贾梦玮(右二)、育邦(右一)为小说获奖者颁奖

本届《雨花》文学奖的奖项分为小说、散文和非虚构三类,获奖作家来自全国各地,年龄层次跨度大。有批评家、学者丁帆,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胡学文,散文家刘琼、赵荔红,还有“80后”新锐小说作家王威廉,以及作家、古琴演奏家郭平。

颁奖仪式现场,贾梦玮宣读了获奖名单,并向获奖作家们致以热烈祝贺。“感谢《雨花》,帮我圆了办个世纪的创作梦”,丁帆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感慨道,作为一个散文创作的业余写作者,能够获得《雨花》文学奖,是意外的惊喜,亦是创作生涯中的莫大荣幸。而对于获奖者刘琼来说,写作是一种表达,她用它来调剂平庸的人生、怀念易逝的生命,试图来对抗这日益碎片化的生活。而郭平的非虚构作品《平沙落雁》以自己身边的朋友为题,他表示,“生活中我们的不同选择远比虚构写作中的人物进行选择来得普通平凡,却也来得震撼。因为,这一切都是真的。”

李黎作品美学构成的关键词:日常生活

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李黎作品研讨会。李黎是近年来文坛较为活跃的“80后”青年作家之一,其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雨花》《上海文学》《长江文艺》等刊物,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转载。著有小说集《拆迁人》《水浒群星闪耀时》,曾获第四届“红岩文学奖”、《扬子江诗刊》2016年度青年诗人奖等奖项。

李黎的小说大部分以小人物的日常生活为主题,不故作高深、不媚雅,写作姿态诚实。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何言宏说,李黎非常敏锐地把握了当下年轻人“悬空”的精神状态,他笔下的人物多是很孤立的个体,人物和时代、伦理是某种脱离的关系。他讲究叙事技巧,善于运用延宕和悬空,可以将无聊的日常琐事变得有趣。江苏作协创研室负责人韩松刚认为,李黎对这个时代有他自己的认识,对这个时代的生活具概况能力,“所以他真正关心的不是日常生活,而是日常生活中普通生命的精神真实”。

与会专家还探讨了李黎新作《水浒群星闪耀时》,这本以夸张、变形、无厘头的语言方式来描写水浒人物的小说,其鲜明的风格、独特的视角和极具风格化的书写引起大家的关注。《小说选刊》编辑李昌鹏表示,通过这本书,李黎把英雄还给了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普光则由此想到《故事新编》,认为这是一部挑战性很大的作品,水浒人物被赋予了魏晋式的狷介,李黎用毒辣的语言来呈现人心理幽暗的深处。

专家们表示,无论写英雄人物还是平凡过客,李黎的小说带给读者的感受都不脱于日常生活本身的逻辑,而随意和自由的文本特点、散漫而戏谑的写作个性以及同质化的题材也因此成为他的局限。李黎向《雨花》杂志和与会批评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小说内部,自己一直存在一种观望态度,由外界刺激、个人际遇的变化而不断调整方向,始终没有固定,只有一些气质或者美学上的模糊追求,“相对固定的一点是,我对日常生活的兴趣确实较高,对生活中的枯燥无味、无聊、重复、耗费、秩序感、压迫性、物是人非等等,都特别有兴趣。”汪兴国在总结发言中对李黎的创作寄予厚望,“李黎创作这么多年,也是一个老作家了,然而他的作品一直呈现出青春的风格,但愿后面几年能够结出成熟的果实来”。

作家李黎

据悉,为青年作家举办研讨会是《雨花》杂志社向全国文坛推介有潜力有实力的江苏青年作家、构建江苏作家梯队的创新举措。2019年,改版后的《雨花》推出了全新栏目“绽放”,旨在推介全国范围内有创作实力的青年作家,每期刊发一位青年作家的一组小说、散文或诗歌作品,同时邀请评论家撰写评论,并配发作者的创作谈。该栏目一经推出即受到广泛热议,它与传统栏目“雨催花发”一起,承接了发掘、培养优质青年作家的任务。今后将有更多的青年作家在《雨花》上“绽放”。

刘琼、刘志权、何平、傅元峰、何同彬、项静、方岩、黄玲、朱辉等参与研讨。 

(摄影/胡潇)

附:获奖作品名单

小说奖获奖作品:

胡学文《审判日》,2018年第8期

王威廉《地图里的祖父》,2018年第7期

散文奖获奖作品:

丁帆《丁帆专栏:山高水长》,2018年1至12期

刘琼《姨妈》,2018年第1期

赵荔红《立夏》,2017年第9期

非虚构奖获奖作品:

郭平《平沙落雁》,201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