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豆瓣阅读小说日:青年写作的破与立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19年05月21日06:16

5月18日,第六届豆瓣阅读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

豆瓣阅读是以类型小说为主的文学写作平台,旨在通过改善写作产品的使用体验,发展小说的新类型和新方向,提供专业的作者经纪服务等方式,建立起写作和阅读社区。除线上阅读外,豆瓣阅读平台还会将作品发展成电影、剧集等多样的文化产品。

豆瓣征文大赛是豆瓣阅读举办的原创小说征集评选活动,每年一次,面向所有人公开征集作品。第六届豆瓣阅读征文比赛,设置四组主题:职业爱情、科幻奇幻、生活悬疑、“一种人生”(强调“每一种人生都值得被书写”,以人物命运为线索,讲述主人公的一生或人生片段),共收到2511部投稿,由编辑部评选出80部入围作品,共有15737位读者报名成为评委,给出19890份评分。

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中,共颁发了25个奖项,22位作者获奖。

各组特别奖和最佳新人奖由编辑部选出,评审团除了读者评委和编辑部,还有特邀评委,本届征文大赛特邀评委为:制作人黄澜、科幻作家韩松、悬疑作品写手紫金陈,以及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季亚娅。

豆瓣阅读致力于打造原创故事,现场也针对如何产出一个有生命力的作品与怎样通过人物的刻画和情节的安排举办“2+4”圆桌派对话。

5月18日,主会场设置两场圆桌对话:“讲述好故事的生命力”,“写作的破与立:反套路,你敢吗?”

在“写作的破与立:反套路,你敢吗?”对谈中,电视剧制作人黄澜表示,做反套路的东西需要一个强大的内在,强大的自信,有很多人习惯了传统观点之后,他会觉得你在干什么,你做一个作品,需要各方面的资源的支撑,如果一旦你想做反套路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多人都想要承受那个反套路的风险的,就会有很多阻力。人生中可以多做尝试,只是说做那一刻的时候自己是真挚的,而不是自己想套路自己。

豆瓣阅读作者金牙太太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如果套路是大家对接下来剧情常规的期待的话,反套路可能是大家更希望看到的惊喜。反不是为了去反,我不想跟你们一样标新立异去反,首先建立在合情合理,逻辑是顺畅的,前面的铺垫够,这时候反,大家才会有原来还可以这样,比原来好的感觉。

“好故事的生命力”对话

在第二场“讲述好故事的生命力”的对谈中,悬疑作家雷米表示,优秀的长篇小说作家在行文过程中有一个特点,铺设一些非常隐秘的一些线索,线索可以让读者看到最后的时候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而且读者第二遍看这本书的时候有更多的收获,原来这作者已经埋下伏笔,为后面有铺垫作用,他会把情节埋在细节过程中,让读者每一次看小说的时候,都会有新的发现,或者说新的体会。有时候我们说悬疑小说,最终目的是解密,当谜底揭晓之后读者可能会失去兴趣,你每看一次都会有新发现,这就很有意思了。比如,《哈利·波特》,我最近重新看了一遍,“死亡圣器”在第一部就已经提到了,埋下了伏笔,看一次有新的发现,用新的收获,这是很愉快的阅读体验。

豆瓣阅读作者郭沛文则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他觉得写长篇还是短篇取决于写作者想表达的信息量的多少,如果有一个很棒的想法,或者说一个构思,你要把它写在一个小说,如果你的想法是闪电一样的东西,就可以从短篇小说,或者是中篇小说开始。我写《冷雨》之前,写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短篇小说,你在睡觉之前,快要做梦没做梦的时候,想了一下,写出来。可能就是短篇小说的入门,很多人有这样的创作和开始。

《冷雨》封面

当你发现你想表达的东西,靠很小的体量已经无法表现出来的时候,心里出现了一棵大树的种子,如何种在一个小的盆栽里面是不合适的,慢慢长也得移到更广阔的土壤中去,当想表达的东西更复杂的时候,你会写的更长。想要表达这些复杂的东西,首先自己要感受这些复杂的东西,感受生活中很复杂的状况,这个状况支撑你把一个故事通过长篇小说这样的形式表达出来就会开始写长篇小说。

“夏日故事汇”市集

第六届颁奖礼的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增加了“夏日故事汇”市集,地点设置在主会场外部的长廊,十余家文化公司参展,读者可以在市集上看到丰富的文化类产品:图书、琳琅满目的文创,以及与故事有关的一切。

在本次颁奖礼中,豆瓣阅读总编辑徐栖发布了新的赛事——豆瓣阅读新手小说比赛,将在今年秋天拉开帷幕,本次赛事与以往不同,会让读者评委更深入参与,比赛的舞台交给没有出版和获奖经验的写作新手,分为女性、悬疑、幻想类型,2万到4万字中篇小说。

此外,豆瓣阅读也举办2019年长篇拉力赛,参赛作品有机会获得最高10万元的奖金。此次长篇拉力赛征集8万字—30万字之间的作品。在100天内,参赛者将用连载的方式在豆瓣阅读上发表作品,有规律地更新,并在适当的时刻完结作品。目前,比赛已拉开第一赛段的帷幕,共计六千余部连载作品参赛,两万余名读者评委参与投票,读者评委还在持续报名中。

坚持更新到最后和发挥写作能力同样重要,拉力赛因此得名。比赛期间,豆瓣阅读编辑部将定期发布分赛段关注名单,知名出版社和影视机构会作为观察团关注比赛,有潜力的作品将在赛后得到出版和影视改编的优先推荐机会。

附:第六届豆瓣阅读征文大赛完整获奖名单

职场爱情组

首奖

《非讼之战》作者:金牙太太

读者评委评分:8.27

优秀奖

《画廊实习大作战》作者:不要你管

读者评委评分:8.13

《我们无法停止拥抱》作者:窄窄

读者评委评分:8.04

特邀评委选择奖

《与风并驰》作者:拂樱

特邀评委:黄澜

特别奖 · 最佳女性角色

《非讼之战》作者:金牙太太

最佳新人奖

《马鹿小姐》作者:折耳

读者评委评分:7.49

科幻奇幻组

首奖

《俱乐部“棋”妙夜》作者:狂奔的提琴

读者评委评分:8.08

优秀奖

《奔向星辰》作者:匡无艮

读者评委评分:7.60

《谋杀我的完美偶像》作者:Yohi

读者评委评分:7.60

特邀评委选择奖

《沙与星》作者:慕明

特邀评委:韩松

特别奖 · 最佳幻想设定

《沉默的山神》作者:杨辰

最佳新人奖

《思索者》作者:植桐

读者评委评分:7.52

生活悬疑组

首奖

《厄夜重奏》作者:阿柠

读者评委评分:7.78

优秀奖

《等待路远》作者:魏市宁

读者评委评分:7.65

《命运回路》作者:申子辰

读者评委评分:7.63

特邀评委选择奖

《乌合之众》作者:青斜

特邀评委:紫金陈

特别奖 · 最佳悬念

《破财有灾》作者:张半天

最佳新人奖

《厄夜重奏》作者:阿柠

读者评委评分:7.78

一种人生组

首奖

《逃离热岛》作者:东来

读者评委评分:8.21

优秀奖

《独臂电工法斯特的人生电击治疗》作者:北泊

读者评委评分:8.19

《白昼长》作者:隐盏

读者评委评分:8.12

特邀评委选择奖

《去他的孤岛》作者:乙左左

特邀评委:季亚娅

特别奖 · 最难忘人物

《我要告诉我妈妈》作者:辽京

最佳新人奖

《三千里》作者:朱嫣然

读者评委评分: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