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像爱自己一样爱祖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石小军   2019年05月20日12:04

孩子曾经问我,祖国是什么?怎么爱祖国?

我想到了小时候的我和刚开始畅快朗诵课文的小学。那时心中时刻会涌起朗朗成诵的《小学生守则》 ,“热爱祖国”就要好好上学,现在,我还想说,祖国,就是你和我,还有老师和同学。祖国很小,是我们居住的小区、生活的家、每天必做的功课以及无忧无虑的生活;其实,祖国也很大,是我们匆匆穿越的城市街道、碧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还有地图上雄鸡的壮阔……

是的,有你有我,千千万万汇聚起来就是我们的祖国!

我们爱祖国,爱历史书第一页里追忆的远古部落,那些最初从尘埃凝聚的生命,那些山顶洞人、北京人的过活,那些日渐细腻的呼唤和动作、那些结绳里藏着的古老情歌,还有钻木燃起的火,以及很多人靠在一起的温暖和祥和!从蛮荒向文明需要用勇敢和无畏走过,一路上我们积攒了经验智慧和道德。——果敢一画就能开天的伏羲、酸甜苦辣尝遍的神农,造字的仓颉智慧多多,争斗不息的战争变为互相搭话的握手言和……智慧和耐心镌刻我们基因的坚韧和平和。

我们爱祖国,相同的历史文化和共同的爱好,融汇成同一套语法和平仄,灿烂的文化和绚丽的诗篇是心中流淌着的最深的江河。

我们爱祖国,因为这里“剪刀”裁出细叶的二月春风,胜似美女的西子湖“浓妆淡抹” ,“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瀑布在脑海中雄壮,“雨疏风骤”的“昨夜”和“绿肥红瘦”的“海棠”绘出心中的蓬勃,“含西岭千秋雪”的“窗”小中有大,“泊东吴万里船”的“门”简中带阔……五言七言纵横捭阖,入诗入画大好山河。孔子、老子、庄子的深刻思索,李白、杜甫、柳永的豪放婉约,用浓浓的诗性挥洒出新时代的花朵,织就一个锦绣的中国。

我们爱祖国,我们有古老的历史和绵长的未来,我们有平原的辽阔、竞发的千帆水面上穿梭,茫茫群峰泛起轻波……我们望朝露日晞、听晨钟暮鼓、穿春花秋月、怀山川江河……我们享用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宽广辽阔;纵使徜徉其中也有烦恼、也有寂寥、也有艰难险阻但是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们生活在一起,呼吸一样的空气,读一样的诗文,为同一个绝妙的修辞而击节赞叹,为一样的动人绚丽而泪水洒落,我们有相同的笑点、泪点、兴奋点,相同的血液,相同的习惯、情感和语言,这些都是我们永远自豪的标签!在一起,我们永远抱团而居,尽情感受这温馨和睦的祖国。

我们爱祖国,我们相互独立而又井然有序,祖国是我们相互的依傍:我们下班时走人行横道,上班时努力工作,出游时排队买门票,彻夜熬煎为中国队出线感到荣耀或失落。我们为维持交通的警察,为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为菜市场里那么多种出来又运过来的韭菜、辣椒和萝卜,为那些结实可靠的汽车公路和桥,为踏实工作的姑娘和小伙而感激和幸福地走过。祖国就是大家庭,他们为了我们,我们也是“他们” ,我们互相帮助倚靠而又彼此友爱独立,我们默默无闻却又相互依托。

我们爱祖国,就像万丈霞光心情似火,我激动地朗诵着诗歌!关于历史和文化里的那种归属就是祖国,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舒适安逸就是祖国,包括在甜蜜的梦里对未来美好的寄托!——这是一份十分真切而且留恋的感觉。

我们爱祖国,就像自己对肌体的细微护呵,就像无微不至地维护自我。——这是一份伸手可及的朴实感觉!

所以,祖国是你也是我,我们要像爱自己一样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