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来源:解放日报 | 上野千鹤子  2019年05月20日08:32

不久前,在东京大学入学典礼上,东京大学社会学教授上野千鹤子发表了演讲。她在演讲中批判了高校和社会上的不公,提醒学生“不要把你们获得的得天独厚的环境与能力,用来贬低那些没有你们那么幸运的人,而是要用来帮助他们”。演讲内容有删减。

恭喜各位入学!今日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激烈竞争中的赢家。

我想,大家应该都不会怀疑这场选拔考试的公平性。倘若不公平,你们肯定会很愤怒吧。但是,就在去年,东京医科大学爆出了歧视女生和复读学生的丑闻。

根据文科省对全国81所医科大学和医学部进行的调查,发现女生更难被录取,男生的平均录取率是女生的1.2倍。爆出丑闻的东医大则是1.29倍,最高的顺天堂大学是1.67倍。排名靠前的还有昭和大学、日本大学、庆应大学等私立学校。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解读这些数字?

统计非常关键,因为研究都是基于统计成立的。女生比男生更难被录取,是因为男生的成绩更好吗?事实上,各种数据都证明,女性考生的成绩要高于男生。

首先,女生为了避免复读,一般会在择校时留有余地,选择那些比较容易被录取的次选学校。

其次,在东京大学的新生中,女生的比例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突破“两成壁垒”,今年18.1%的比例,更是比往年还要低。从统计上来看,成绩排名分布没有男女差异,这意味着报考东大的女生要比男生更优秀。

第三,四年制大学的升学率本身就有性别差异。根据2016年度的学校基本调查,四年制大学的升学率,男生是55.6%,女生是48.2%,有7个百分点的差距。

这一差距不是成绩差距,而是由父母的观念造成的,即“儿子上四年制大学,女儿上两年制或三年制的短期大学”这样的性别歧视。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在访问日本时,呼吁“女性教育”的必要性。女性教育对于巴基斯坦而言非常重要,与日本就毫无关系吗?马拉拉的父亲在面对“如何培养女儿”的问题时,给出的回答是“不折断女儿的翅膀”。每一个孩子都拥有翅膀,可是许许多多女孩的翅膀却被“折断”了。

各位拼命考上东京大学的男生和女生们,你们未来将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呢?

在与其他大学的联谊会上,东大的男生很受欢迎。可是,东大的女生却并非如此。在被问到“你是哪所大学”时,她们会回答“东京的某所大学”,因为如果对方听说“东大”,就会退避三舍。

为什么男生对身为东大学生无比自豪,女生却不敢轻易说自己是东大学生呢?因为男性的价值和优秀的成绩是一致的,女性的价值和优秀的成绩之间却不能画上等号。

女生从小就期待别人夸自己可爱。可爱是什么样的价值呢?被爱、被选择、可以被保护,这样的价值中隐藏着一种保证——绝对不能威胁到对方。所以,女生会选择隐瞒自己成绩优秀和自己是东大学生的事实。

东大曾经发生过一起集体性侵事件,施暴者是东大工学院和研究生院的5名男生,受害者是私立大学的女生。施暴者中,3人退学,2人停学。作家姬野薰子以这一事件为原型,创作了一部小说《谁让她蠢》。据说,“谁让她蠢”是其中一名施暴的男生在审讯时说过的话。只要读一下这部作品,你们就会明白社会是如何看待东大的男生的。

接下来你们即将生活的学校,是一个表面平等的地方,但是从你们进入学校的那一刻起,隐形的性别歧视就开始了。当你们走上社会,更加明目张胆的性别歧视将会横行。

遗憾的是,东京大学就是其中一例。在东大,本科女生占比只有20%左右,至于研究生院,读硕士的女生占比25%,博士占比30.7%。在研究职位上,女助教占比18.2%,副教授占比11.6%,教授降到7.8%,这个数字比国会中女议员的比例还要低。15名系主任和研究科长里,只有1名女性。历任校长中,从来没有过女性。

研究这一问题的学问在40年前就诞生了,那就是女性学,后来我们称为性别研究。女性学诞生在大学之外,然后进入大学校园。25年前我到东京大学任职时,是文学院第三位女教员。然后,我把女性学推向了讲堂。而长期以来激励我的,就是永不满足的好奇心和对社会不公的愤怒。

我相信,你们都是抱着“努力就有回报”的信念来到这里的。可是,正如我一开始提到了录取不公的问题,等待你们的很可能是即使努力也得不到公平回报的社会。

这个世界上,有即使努力了也无法得到回报的人,有想要努力却无法努力的人,有因为过于努力而身心崩溃的人,也有在努力之前先被浇了一盆冷水的人。所以,请不要把你们的努力只用于自己的输赢,不要把你们获得的得天独厚的环境与能力,用来贬低那些没有你们那么幸运的人,而是要用来帮助他们。

面对社会的不公,请不要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