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学中文绘本阅读与教学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举行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5月18日09:30

2019年5月11-12日,小学中文绘本阅读与教学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谈固小学举行,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约绘童年儿童阅读研究中心承办,河北省石家庄市谈固小学协办。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跨学科融合,打造立体化的阅读课堂”。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位小学校长、教研主任、一线语文骨干教师以及幼儿园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外研社少儿分社社长许海峰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外研社是一家综合性的教育出版集团。一直以来,在少儿出版领域,尤其是在打造面向学校的英语自然拼读课程和分级阅读课程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最近几年,少儿分社正在着力于开发面向幼儿园和小学的中文阅读活动与课程,并且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同时,少儿分社正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探讨,希望可以携手、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中文绘本阅读的课题研究。也希望通过不懈地努力,能将绘本阅读教学更加科学、更有体系地推进课堂,惠及更多孩子,让他们能够快乐地享受阅读,在阅读中健康成长。

绘本阅读是儿童阅读的重要方式,绘本阅读课堂日益成为小学语文课堂的有益联接和补充。然而在实践探索过程中,绘本阅读课程如何开展,尤其是与部编版语文教材如何进行融合教学依然是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

5月11日,研讨会围绕”绘本阅读与部编版语文教材的融合”这一主题展开,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等作为分享嘉宾,从不同视角剖析绘本阅读的相关理念和教学策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带来了题为《教室里的绘本阅读——指导方法与策略》的专题报告,报告从解读绘本的概念、价值与性质特点出发,帮助老师们梳理对绘本及绘本阅读的系统认识。在此基础上陈晖就儿童绘本阅读指导的原则进行了阐述,提出三条重要原则:回归儿童,以儿童为阅读主体;回归文本,以文学艺术为课程方向;回归阅读,以阅读为基本活动。陈晖教授在报告中还将绘本阅读与课堂教学相联系,介绍了教室里的绘本阅读存在的不同形态和作用,为老师们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清晰、具体的实施方向。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义务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学红老师带来专题报告——《小学语文教科书的“绘本”元素》。她从绘本与中国传统蒙学读物、绘本与小学语文教科书、绘本与部编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三个层面梳理了绘本与小学语文教科书的紧密关联,指出在三个不同阶段的儿童读物和小学语文教科书中,都存在不同形式的绘本特质。李学红老师还重点分析了部编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中的绘本元素,并用外研社出版的经典绘本《小猪变形记》等为例说明了如何利用绘本链接课内外阅读、如何利用绘本帮助学生学习阅读策略、如何利用绘本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专家报告后,北京市翠微小学的王虹老师和谈固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咕噜牛》绘本阅读展示课。王虹老师目标清晰、策略得当的教学引导,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了学生对阅读内容的积极思考和表达。

儿童阅读研究者、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慢学堂创办人李一慢老师带来题为《绘本教学中的痛点与难点》的主题讲座。针对绘本阅读课教什么的问题,他强调要从儿童的兴趣和天性出发,要关注阅读的本质和绘本阅读课的意义。对于绘本阅读课和语文教学的关系,他将阅读过程和语文教材学习要求相联系,指出绘本阅读课要关注阅读与表达的关系,要注重阅读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参与和思维策略培养,并讲解了阅读练耳、联结、影像、阅读练脑等阅读练习方法。

台湾悦读学堂执行长、《当绘本遇见戏剧—教室里的小剧场》和《当绘本遇见写作—教室里的作文引力》两书的作者葛琦霞老师,为大家带来《以创意戏剧构建儿童的立体化阅读》的讲座。她讲解了绘本的8个特性,即图像性、儿童性、教育性、艺术性、趣味性、传达性、想象性、创造性。葛琦霞老师强调阅读首先应该注重阅读的感受、阅读的美妙,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孩子阅读能力培养的5个方法:听大量的文学作品、指字听读书、听读改错、藉绘本样式了解汉字、对故事情节发问。接着她以《跑龙套》等绘本为例,带领老师们体验绘本故事中的戏剧元素,学习用绘本打造立体化阅读的基本思路和步骤,帮助老师生动、清晰地了解如何将创意戏剧与绘本阅读进行更好的融合。

北京艾麦奇联合戏剧广告宣传总监、主讲教师路辰老师和谈固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女巫温妮》的绘本戏剧展示课,通过直观的课例让老师们了解绘本戏剧课堂的设计思路和教学策略。

《女巫温妮》的插画作者、英国插画大师科奇·保罗先生分享了“温妮女巫魔法绘本”系列的创作经历,揭秘了图画设计和创作背后的有趣故事。

外研社高级培训师刘湘老师为大家带来《论绘本阅读与部编版语文教材的融合》的主题讲座。她从绘本阅读教学的现状出发,结合小学语文新课标要求和部编版教材内容,提供了一套与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紧密结合的绘本阅读教学解决方案,涵盖了选书、教学方法、教学资源等系列内容。

绘本阅读不仅要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和语文素养,还要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助力,帮助孩子们用生命、用心灵去感知和认识那些未知的事物。

5月12日上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曲连坤老师带来《小学的绘本阅读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他对4位老师的5节阅读课进行了思考和总结,指出绘本阅读教学设计应该遵从的指导思想是先进的阅读观、学生为本。在绘本阅读课的基本架构方面,他从环境和形式、氛围和状态、策略和方法、检测和评价、基本过程五个维度进行了系统阐述。

河北省邢台县教育局副局长樊青芳进行了主题为《绘本阅读要为学科教学助力》的讲座。樊青芳老师结合多年阅读探索和教学教研经验,指出绘本是学科教学的丰富资源,既可以为语文学科助力,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发展,还可以为学科融合助力,加强语文学科和其他学科的联系,同时还可以为各类活动助力,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河北省优秀教师陈桂叶老师和谈固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以绘本《杯杯英雄》为例,向大家展示品德示范课。陈桂叶老师通过阅读绘本、自由阅读、小组讨论等环节,引导学生思考、表达对“英雄”的理解和态度。

阅读从来都是于坚持之处见光芒,外研社少儿分社也致力于践行坚持的力量与美好。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外研社少儿分社期待和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建立联结,携手在小学中文绘本阅读和教学方面不断探索,为学校的阅读生态建设、为家庭的阅读实践播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