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第一部地市级文学大典《临沂文学典藏》正式出版

来源:临沂市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5月18日07:15

由作家高振主编、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临沂文学典藏》近日发行。《临沂文学典藏》包括古代典籍4卷,历代诗文4卷,古代小说1卷,赋、碑文、楹联1卷,戏剧1卷,小说3卷,诗歌2卷,散文2卷,报告文学1卷,文学评论1卷,文学大事记1卷。

“夷者,沂也。”临沂拥有悠久的文学传统,是《论语》的讲坛,《孙子兵法》的出土地,鲍照的故里,《金瓶梅》的摇篮……那些从沂沭河流域生发的文字、典籍,带着东夷的洪荒密码、带着“沂源猿人”的劳动创造、带着海岱文学生活的时间纽带、带着临沂心灵的情结温度、带着沂蒙精神的生命传承,从岁月深处走来……

《临沂文学典藏》旨在打造属于临沂自己的“地理标志”,洞悉暌违已久的沉潜文脉,挖掘轶散的文化典籍碎片。《临沂文学典藏》上启炎黄尧舜禹、商周春秋战国,中接先秦、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其中包括临沂出土重现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尉缭子》等古典),后继民国和现当代文学,从地域上涵盖了历代临沂籍文化圣贤的典籍诗文,以及曾在临沂生活、工作、战斗、游学的作家、诗人、各行业名家抒写临沂的精品力作。

有论者认为,《临沂文学典藏》的选编观点独到精准,既有“史”的开阔视野,完整地覆盖了临沂文学整个发展历程,具有“思”的内在博大深度,同时,又出之以“诗”的表现方式,是一部具有文化历史意识和文学思想深度的厚重丛书,是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强市的重要文化成果,也是践行“用明德引领风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一个文学工程。

《临沂文学典藏》主编简介:

高振,1959年生,供职于临沂市文联,从事专职文学工作37年。历经知青、工人、军人。先后就读于临沂大学中文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浙江大学。1976年开始发表作品,在《人民文学》《人民日报》《小说选刊》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300余万字,著有小说集《苦榴》,散文集《沂水拖蓝》《鲁南名城》《月光下的守望》,报告文学集《走出沂蒙山》《山高人为峰》《大哉,鲁南》《热泉》,赋集《梦鱼斋赋》,评论集《大梦谁先觉》等,多次荣获省级以上文学大奖;散文《沂水拖蓝》获1992年人民日报“大地星光杯”征文二等奖,并选入《山东新文学大系》;报告文学《热泉》获1992年人民文学杂志社举办的“攀钢杯”征文二等奖;散文集《月光下的守望》获2018年第八届全国“冰心散文奖”;有多篇散文被翻译成外文发表、出版。先后创办《洗砚池》《沂蒙山》《鲁南文学》《作家信息报》,临沂文学艺术中专学校;编辑文学书刊报近3000万字;策划、组织、主持全国性的文学征文、评奖、论坛等活动27次。曾任政协临沂市委员会第九届委员,第十、十一届常务委员;《小说选刊》总编室副主任,河南省《热风》副主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事业部总策划,《文艺报》中国书画名家专刊主编,济南军区黄河出版社顾问。荣获空一军“新闻报道积极分子”称号,立三等功;“十大杰出青年”“振兴沂蒙劳动奖章”“临沂市十大改革新闻人物”。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报告文学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散文委员会副主任,临沂作家协会主席、临沂市文学院院长、《临沂文艺》主编、临沂大学特聘教授、临沂大学沂蒙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评委,临沂市“沂蒙文艺奖”文学评委主任等职,兼任国内多家协会的顾问和文化论坛主讲、作为国内学者多次受邀参加国际文学学术研讨会,出席“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