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5期|赵仁珪:“五四”百年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5期 | 赵仁珪  2019年05月17日16:44

1942年生于北京,1978年考取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师从启功先生研习中国古典文学。著有《宋诗纵横》《论宋六家词》《禅学要义》《土水斋诗文选》。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

年年五月四日, 然最值得纪念者为百年前的一九一九。一九一九,“医救医救”,医治民族之灵魂,救赎国家之危亡,是其伟大成就。

穿越时空隧道,回顾历史进程。鸦片战争,使中国始于沦落;洋务运动,学西洋而求复兴。于是办工厂,通贸易;购洋舰,练水兵。然涓滴细流之远水,怎救它燃眉之急?些微砖瓦之修补,怎敌它大厦将倾?噫!本欲临时抱佛脚,终归久病难重生。

实业图强黯然收场,政体变革竖起大旗。康梁变法,岁在戊戌。既留帝制,效法东瀛之明治;复为立宪,学习欧陆之泰西。然睡狮自可酣其梦,恶虎难与谋其皮。百日维新,片片政令空飞舞;六君殒命,滴滴鲜血长叹息!

于是变法不成,革命崛起。岁在辛亥,武昌首义。轰隆隆炮声响彻,呼啦啦清廷倒毙。陈腐之封建帝制,终于退出历史舞台;新生之民国政体,从此诞生中华大地。此乃辛亥革命之大功也。然民智未开,人心各异。共和之政体虽建,共和之精神未立。内有军阀混战,外有列强掠取。故先总理训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要成功,需努力,文化之革命是本根。文化决定思想与观念,文化乃是民族之灵魂。惟有清算文化之糟粕,方能树立思想之创新。破除专制独裁,杜绝腐败荒淫。莫喜自尊,视列强为番邦蛮族;勿为狂妄,视自家为天朝圣君。旧文化之鸩毒,使人屈从麻木;旧专制之危害,令国苟且沉沦。噫!哀大莫过于心死,痛深莫过于无魂矣。是以五四先哲们,哀其不幸而风起,怒其不争而愤瞋。抛掉“彷徨”之泪,转为“呐喊”之拼。正如鲁迅先生所云:体格虽壮,精神已死,在任人宰割的时代,只能是一个“毫无意义的示众材料和看客”。只有掀翻压抑精神之桎梏,冲破锁住自由之囚门。民族方有希望,国家才可生存。

有破亦须有立,新旧方得更张。世界潮流,浩浩汤汤。旧文化逆之必亡, 新文化顺之必昌。“ 民主与科学”“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乃是医治痼疾之良方。惟如此,人具灵魂思想,国兴进取图强。摆脱旧羁绊,发挥民主之活力;开启新世界,引领文明之曙光。于是集才智,振辉煌。开足科技之马力,激发精神之勃昂。同心所向,矢志未央。看新生中国,引唱一曲凯歌之传颂;忆五四运动,催生五星红旗之高扬。

而今百年一瞬,历史重温。今日之解放思想,正是当年“民主、自由、独立”之延伸。今日之改革开放,正是当年科学、文化、理论之创新。由此亦可反证:五四之意义何其大,五四之影响何其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