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钟山》2019年第2期目录、精彩提要

来源:《钟山》 |   2019年05月16日16:32

中篇小说

游刃有余/姚鄂梅

在柯香女士墓前的讲话/叶舟

到黑暗里为我安魂/西元

二线/王手

短篇小说

拍棺记/张敦

通扬河畔的男人/徐循华

九三年/胡焕胜

照相术/郁栎筵

诗与诗人

散文诗九章/老风

敷腴的人/胡桑

麦豆的诗/麦豆

格风的诗/格风

以文为生

理塘记/于坚

栏杆拍遍

八国联军袭来前后/王彬彬

古史六案

失踪的皇帝/李洁非

泥丸小记

巨石上的曼糯山/雷平阳

日常的弦歌

昆明一隅,九儒十丐/王尧

精 彩 提 要

游刃有余/姚鄂梅

“我”爸姓游,便顺口给家里的微信群起了个名叫“游刃有余”。我们不是一般的家庭,没什么钱就算了,还没有房子。我们不去租房也不找亲戚朋友借住,而是彻底抛弃了拥有房子这种落后的观念。我们不需要每天相见窝在几十平米的房子里,只需要每周末相聚在宾馆就好,其他时间各自为政,各自安好。“游刃有余”微信群就是我们的房子,我们在里面有各自的房间,谁有事就在群里喊一声。这就是“我”爸发起的“新生活运动”。当“我”因为适应不了寄宿生活而学习一落千丈,当“我”妈因为把内衣挂在书店窗外而被领导发现引起风言风语,当“我”爸因为私自配了钥潜进老板豪华公寓而丢了工作,一次次的危机袭来,我们一家的“新生活”还能继续“游刃有余”下去吗?

——编辑汪楚红

在柯香女士墓前的讲话/叶舟

小说是想象力的艺术,这个作品算得上“异想天开”。妻子柯香身为政府接待办副主任,带着父亲自杀、母亲早逝的沉重历史负担,将自己淹没在繁杂的公务接待中,“睡眠”却成为奢侈品,最终她发明了一种将自己“挂在升降晾衣架上”的睡眠方式,仿佛就此能片刻逃脱,得以安宁——她像球泄气一样瘪下去,然后在黎明之前被丈夫用熨斗复原;然而这一次却搞砸了;与之同时发生的,是即将承担“接待”外宾重任的动物园里一只白孔雀也逃遁了,引发“九月围城”的热点寻找……作品在看似有些荒诞、魔幻的故事中,实则触及人的多重困境,生活的,情感的,精神的……

——编辑貟淑红

到黑暗里为我安魂/西元

“我”的世界是黑之又黑的,当过土匪,打过游击,上过战场,杀人如麻,然后又带着被白磷弹严重灼伤后仅剩下的半条残命回到老家,一个聋子女人被安排来照料“我”。“我”被战斗所培养的曾经的冷酷、暴戾、残忍,却奇异地在这个女人和她的私生子的真实世界里慢慢坍塌;眼瞎、身残,而其心,却似乎越来越通透、光亮,感知人世应该是的样子。

——编辑貟淑红

二线/王手

年届五十八岁的市文联领导吴文,在“一刀切”的政策下退了“二线”,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从此就可以落得一个清闲,恰恰相反,他被委任为巡查组成员,要深入区县海岛,开展为期一年的巡查工作,作品写的就是巡查组在这一年间的巡查过程中的所见所听所感。作者深入基层,紧贴现实,选取的案例典型生动,细节充分体现了沿海地区的地域特色,小说不加粉饰,真实且接地气地反映了当下的农村问题、官场生态以及社会风气,语言平淡中暗藏机锋,结构详略有序,是一篇不错的官场小说新作。

——编辑夏彬彬

拍棺记/张敦

《拍棺记》以拍卖棺材为主线,展现了丰富的乡村人情世故。棺材在老辈人眼里联结着死亡和关于死亡的未来想象,很重要,有价值,尤其好的棺材更是难以估价。所以小说《拍棺记》中拍卖的不仅是棺材,更是期许中的美好未来。小说既是作为特殊之物的棺材在即将走进历史之际的一次回光返照,更是乡土世情逐步走向崩解的一次展演。

——编辑李祥

通扬河畔的男人/徐循华

《通扬河畔的男人》通扬河在岁月中流动,在时间里沉默。它倾听并见证着沿河人来来去去的新奇故事和世事的变迁。作者以一种乡音——泰州方言——讲述七个故事,描摹七种不同的人生遭际,通扬河、历史的河流和生命的河流在故事里汇集又流逝。

——编辑李祥

九三年/胡焕胜

《九三年》知青连接起了故事里的时与空:1972年和1993年,上海和麻冲。母与子的分离让两个时间和两个空间重新组合,相互交织。故事很熟悉,但更重要的是作者讲故事的方式,他将故事拆解,并按照自己的方式重新组装,借此展露出特定时代中人性的细微缝隙。

——编辑李祥

照相术/郁栎筵

《照相术》讲人自身的来与去。身处异域,一个被刻意隐藏身份的母亲,让年轻人处在莫名和不确定的漂浮状态。当一切从隐匿走向明了之后,年轻人将何去何从……小说叙述自然舒缓,生命和心灵都在这样的节律里获得自然生长。

——编辑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