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比现实更奇幻,比科幻更现实 ——中国作协“深扎”作品庞贝长篇小说《独角兽》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9年05月15日08:39

中国作协“深扎”作品庞贝长篇小说《独角兽》研讨会现场

曾以小说《无尽藏》惊艳了文坛的作家庞贝,时隔五年后又带来新作《独角兽》。这位生活在改革开放前沿、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作家,站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时代前沿,同时一头扎进生活深处。正如该书封底的一句话:《无尽藏》作者庞贝回归现实,而现实即是未来。

5月11日,在京举行的中国作协“深扎”作品庞贝长篇小说《独角兽》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肯定了《独角兽》这部具有某种科幻色彩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认为它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与可读性高度结合的精品力作。

拓宽了现实题材的视野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在研讨会上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表示,《独角兽》作为2016年中国作协的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申报选题,体现出在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中,现实题材作品在创作上的开放性、前沿性、当代性比以往更强。在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发展飞速的当代中国,我们面临的国内环境和国外环境具有复杂性、多样性等特点,现实题材的创作并非都要求回到农村、工厂,回到最传统的生活,而是需要作家用敏感的神经去感悟新时代,《独角兽》就是这样一部具有前沿意识、领先时代创作追求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我们对现实题材创作的理解。

阎晶明认为,《独角兽》是一部现实题材作品,但同时又有非常鲜明的科幻文学元素,这在当代小说格局中具有很强的特殊性和标识性。他表示,近年来科幻文学在中国的崛起超乎我们的想象,科幻文学不仅进入主流文学范畴,其国际传播力甚至超越了传统文学。而庞贝敏感地抓住了热点,将现实与科幻、文艺与科学融合,创作了这部具有科幻色彩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独角兽》有很多值得探讨的空间,能够在更大的层面和意义上给我们更多启示。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评价说,《独角兽》是一部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结合得较完美的作品,这部作品可以说是站在时代前沿,扎进生活的深处,以粤港澳大湾区和科技创新为背景,以人工智能为内核“他书写的是中国梦,展示的是中国风采,体现的是中国精神,是中国作家协会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践行‘四力’主题教育实践的重要成果。”

广东作协文学院院长熊育群曾在庞贝创作《独角兽》时多次与之沟通,他透露,“故事是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多位人物的传奇经历改编而成,主人公是有原型的”,作品塑造了人工智能专家艾轲这个人物形象,他是一个有智慧、有情怀、有梦想、有境界的高科技企业创业者,这是文学作品中的“新形象”。在熊育群看来,“这是一种极具难度的写作,作者正在尝试探索一条科技现实主义创作之路。”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张忠亮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重镇,有非常多的人工智能公司、机器人公司非常多,《独角兽》的出现弥补了文学创作在科技领域的空白,满足了现代读者尤其是年轻高知人群的心理需求。

评论家白烨评价道,庞贝是一位辨识度较高的作家,“他的造诣情趣跟别人不一样,是一个十足的具有原创性、独创性的作家。他年富力强,写的东西总让你有一种好奇心想读下去。”白烨坦言,直接以科幻瞄准现实的写法难度很大,极具挑战,而庞贝却完成得非常好。

对此,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也感慨:“我也觉得庞贝写作的眼界很开阔,可以沉潜到一千年之前,也可以嵌入当下正在蓬勃发展的现实。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断的开拓是一种路子;如果顺着《独角兽》这种方向,沿着科幻文学和纯文学相结合的方向去做,我可能具有某种示范意义。”

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最终都要回归人文

蒸汽机的发明开启了人类工业革命,人工智能又将为人类带来怎样的前景?未来已来,现实即是未来。文艺反映现实,《独角兽》对正在改变人类生活的人工智能革命进行了独特呈现和深度思考。

中国作协“深扎”作品庞贝长篇小说《独角兽》研讨会现场

“文学说到底是要写人的,写人的善恶搏斗。在这部作品中,你始终能看到善与恶、美与丑,看到人生不同选择之间的矛盾以及人性的挣扎和人物内心丰富的世界。”《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认为,现实主义不是要一味的歌颂,或者一味的涂脂抹粉,回避社会矛盾。《独角兽》一方面反映科技发展对人生活的改善,反映人探索科技的可能性;同时也对当代社会问题进行了批判,这才是现实主义的精神。

“其实小说探索的还是人的底线,拷问的是人的底线。”在《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看来,人究竟能够膨胀到什么程度?是应该有一种警示性的坚硬底线的。类似《独角兽》这样,以科技为抓手,探索思考人类未来及现状的小说,自己也看过不少,但《独角兽》无疑是这几年国内作家所写的相关题材中最有深度、也最好看的一部作品。

“庞贝显示出来的最过人之处,就是这种非常犀利的创意,同时他的创作还有十分认真的思考,很严整的构思。”评论家胡平分析说,“这部作品对于科技种种新的进展和考察,都显示出他与普通网络作家不一样的气质。用严肃文学的创作来处理科幻题材,这是庞贝的价值所在。”

《科幻世界》杂志主编姚海军认为,《独角兽》有望改编成一部与《流浪地球》等宏大制作不一样的“小而美”的科幻电影,而这种故事性与文学性兼顾的作品正是中国科幻电影所需要的新类型。据悉,小说的电影改编正在筹备中,已有数家影视公司与作者接洽改编事宜。

作者庞贝在研讨会上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深扎”办公室、广东省作协、深圳市文联和花城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张懿、王宏图、范党辉、赵靖等参加研讨。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