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葫芦娃之父”中国剪纸动画大家胡进庆去世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19年05月14日09:18

1983年拍摄的动画片《鹬蚌相争》,水墨风格惊艳国际影坛。(上海美影厂供图)

“葫芦娃之父”走了。据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透露,北京时间2019年5月13日15时许,胡进庆导演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3岁。

他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也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专家和大师。豆瓣上,1986年问世的动画片《葫芦兄弟》有8.9的高分。从70后到90后,谁的记忆里都有这样的台词:“妖怪,快放了我爷爷!”无数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这样一支歌: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去世消息传出,无数网友发起网上悼念。

胡进庆1953年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修科毕业,后入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任造型设计、动画设计,参加了《骄傲的将军》《猪八戒吃西瓜》《渔童》《金色的海螺》《人参娃娃》等近40部美术片的摄制。

胡进庆与“三万老”之一万古蟾等共同创研了中国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后又发明“拉毛”剪纸新工艺,从而摄制成功了水墨风格的剪纸片,极大丰富了美术片片种。剪纸片是美术电影的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样式,汲取了中国民间皮影、剪纸、窗花等艺术元素,以多样的艺术风格、夸张的动作表演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美术片中独树一帜。由他执导的水墨动画片《鹬蚌相争》于1983年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南斯拉夫萨格勒布第6届国际动画片电影节特别奖、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动画片电影节特别奖,1984年获第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特别是荣获第3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短片银熊奖。更早些,1959年播出的剪纸动画《渔童》中胡进庆担任动作特技一职,堪称中国风动画最早的“动作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