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将展至8月11日 49国400余件文物共赴文明之约

来源:文汇报 | 李扬  2019年05月14日09:13

5月13日,观众在“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上参观。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13日上午,“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了来自亚洲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的共400余件文物,其中有109件中国文物,展期至8月11日。

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亚洲各国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的集大成亚洲文明专题展览,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前所未有。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办。

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

展览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为主线,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美成在久日出东方”,以文物为载体,凸显各国历史文化特色,反映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华文明。第二部分“美在通途 行久致远”,展示中国汉代以来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和亚洲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物,表现古代中国与亚洲各国通过丝绸之路建立的经贸文化联系。第三部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展示中国与亚洲各国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第四部分“美人之美 礼尚往来”,展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外交活动中受赠的礼品,展现新中国与亚洲各国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

展览中多件展品彰显了亚洲文明之古老。一件距今3000年的史前时代铜鼓,出自老挝沙湾拿吉省,在古代常用于战争中指挥军队进退,也常用于宴会、乐舞中;来自叙利亚的一幅组装画产自公元前3世纪中期,由象牙、贝壳、红石灰和片岩交织组装在一起,画中两位庆祝者在宗教仪式中准备宰杀一只公羊,紧握双手表示祷告,展现了当地动物祭祀传统。

展览中还有一些现当代展品。一件来自马来西亚的娘惹服(可芭雅服),展示了这种土生华人(峇峇娘惹)所穿的服饰,通常绣有金鱼、海浪和玫瑰花图案。缅甸带来一件当代竖琴,此类竖琴曾在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0世纪的缅甸骠国时代被广泛使用。

展览中的中国文物来自从石器时代到现当代的各个时期,例如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玉琮、商代刻辞卜甲、西周“四十三年逨”铜鼎、战国“曾侯乙”铜尊盘、秦朝铜诏铁权、唐三彩载丝骆驼、元代赵孟頫行书《为隆教禅寺石室长老疏卷》、明代《永乐大典》22877卷等。

拓展亚洲文明对话多样化渠道

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旨在通过文化遗产讲述各国文明故事,为亚洲各国相互交流、展示、沟通、了解搭建重要平台,为拓展亚洲文明对话多样化渠道、建立亚洲文明平等对话常态机制、传承和守护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展览是国家文物局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办的“亚洲文明联展”系列文物展的主展览。此外,国家博物馆的“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 “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和首都博物馆的“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等展览也纳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