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芙蓉》2019年第3期|李修文:猿与鹤(节选)

来源:《芙蓉》2019年第3期 | 李修文  2019年05月14日08:21

那年春天,在云南,一座小县城里,他见到过一只猿。为了谋生糊口,他跟着几个人来这里,劝说一位企业家给他们投资拍电影,企业家好吃好喝地招待,但就是不松口。这几个人反正也吃了上顿没下顿,干脆便乐不思蜀,成天在小旅馆里睡到黄昏,天黑之前,再赶到企业家的庄园里去喝酒,他们来的时候,花都还没怎么开,倏忽之间,不管走到哪里,梨花樱花海棠花的花瓣已经落得人满身都是了。

小旅馆所在的巷子走到尽头,再往西,过了一个废弃的水果市场,就来到了一座无人问津的动物园。据说,这动物园是民办的,即将改为房地产开发项目,但是手续还未齐全,所以,就还有一天没一天地开着,那些孔雀、大象和云豹,也只好有一天没一天地继续在这里打发时日。

一旦起得早,又或心乱如麻的时候,他便去看那些无所事事的动物,当然,他并不买票进园子,每回都只是远远地站着,隔着铁栅栏去眺望它们,大多都只是影影绰绰,但是,他知道,自己根本不需要将它们看得多么清楚,似乎是,只要看见动物们是在厮混与无所事事的,他就放心了,因为瞬时之间,他也原谅了自己的厮混与无所事事。

话虽如此,说不清道不明的焦虑终究还是如影随形:花瓣们落下来的时候,只要有一朵落在他身前,他便用脚去踩,神经质般,一脚一脚地,直到将花瓣踩成了齑粉和烂泥。

然后,他就看见了那只猿——一个下雨天,他亲眼见到它被五花大绑运进了园子,他以为,这只是暂时的,毕竟,初来乍到有可能令它愤怒。哪里知道,他天天去看,发现它天天被绑着。直到他在铁栅栏外面遇见饲养员,终于忍不住好奇,去问他,那只猿,为何在这里是这般下场。哪里知道,饲养员竟然对他说:那只猿,是一只终日里都在寻死的猿。来这园子之前,它在四川的一个游乐场里,成天表演钻火圈和踩自行车,在观众鼓掌的时候,它还得作揖和做鬼脸,一只被驯养过的猿,过这样的日子难道不是应该的吗?可是,那只猿的自尊心却特别强,从第一天登台表演,它就不愿意,不驯服,终于有一天,它就开始寻死了,好几度被人救下,但它却执意要死,没办法了,游乐场的老板将它送给了眼前这座园子的老板,可是,新老板也拿不准它会不会再寻死,只好一样将它终日里五花大绑起来。

他被震惊了,不知道被什么人砸了一拳,这一拳砸得他的太阳穴炸裂般疼痛。自此之后,管他是在喝醉了的迷幻中,还是在睡着之后的梦境里,饲养员对他讲起过的一幕,便不时在他的脑子里电影场景一般闪过:游乐场,暴雨,闪电,高耸的假山上,那只猿,爬到了假山的顶峰,闭上眼睛,而后,头朝下,纵身一跃,跌入了山下;但它却发现自己并没有死,而它只是要死——它爬起来,重新上山,仍然是暴雨,闪电,仍然是闭上眼睛,头朝下,纵身一跃。

它始终都没死成,然而,它竟然一直都还在寻死。

夜晚里,他又和同伴们一起,去企业家的庄园里喝酒,企业家叫来了一帮姑娘跟他们喝,自己却并不喝,为了让企业家早日痛下决心,他和同伴们一如既往,全都拼尽了气力去和姑娘们喝酒,间或还要给企业家说上几个段子:皇帝与宫女的段子,奥巴马的段子,赤脚医生和母猪的段子,等等等等。他不擅长讲段子,只好一次次起身,给那些姑娘敬酒,第三轮敬过的时候,一道闪电当空而下,照亮了庭院,还有庭院里的假山,他打了个冷战:闪电里,他似乎见到那只猿就站在假山之巅。

一瞬间,他觉得自己像个小丑,而且,那只猿正在见证着他如何扮演一个小丑,他竟然慌张得要命,差点捂住自己的胸口,只好硬下心肠,对幻觉视而不见,再去敬酒。又一轮敬过,他坐下来,面红耳热,喘粗气,身边的同伴,还有那帮姑娘,尤其是那帮姑娘们,大都喝得神志不清了。这时候,企业家端起了酒杯,让他和同伴们先走,他自己接着和姑娘们喝。

他的一个同伴原本以为今晚能够带走其中的一个姑娘——那姑娘甚至已经跟他聊过了杨德昌和阿巴斯,现在,自己却要先行离开,他当然心有不甘,于是大声吵嚷了起来,哪里知道,企业家的几个手下冲进来,不由分说,将那同伴,还有他,一个个的,全都生拉硬拽了出去;他在假山底下摔倒,接着呕吐,呕吐的间隙,一抬头,他又看见了那只猿,那只猿也冷漠地看着他,他们对视着,但他知道,他正在被鄙视。

也许是,他需要更加真实地被鄙视,大雨中,他竟然丢下同伴,一个人发足狂奔,奔向了那座隐秘的、无人问津的动物园。

铁栅栏上了锁,他就去攀爬那铁栅栏,雨水滂沱,闪电接连而下,掉落在地上好几次,他仍然一心一意地去攀爬,看上去,他就像一个心如死灰的盗贼,临死之前要再大捞一把;越过了铁栅栏,他在黑暗里环顾,辨认了好一阵子,总算找到了那只猿被关押的所在——一座高大的、从前曾经关押过长颈鹿的铁笼。铁笼的一步之隔,有一棵苦楝树,他便马不停蹄,跑到苦楝树下,抹去脸上的雨水,现在,他终于可以领受真实的被鄙视了,似乎唯有如此,他才能够继续自轻自贱,才能跟自己说:什么都没用的,继续这么混下去就好。

然而,那只猿根本不曾理会他,它只是安静地端坐于铁笼之内,全身上下都是湿漉漉的,它当然看见了自己,但却跟没看见一样,在它眼里,似乎众生已然平等,他和一株苦楝树别无二致。这下子该怎么办呢?他未能满足,但却也不至于去激怒它,就横下了一条心,持续不断地去和它对视,也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多久,他终究未能在那只猿的眼神里找出自己和苦楝树的区别。雨越下越大,他不断地打着寒战,一个闪念袭来,他的身体里却骤然生出了崭新的震惊:实际上,他有可能真正是配不上那只猿的鄙视的——现在的它,是尘缘了断的它,是一身清凉的它,所谓的隘口与关卡,它早已渡过了,证悟和执迷,故乡和他处,等等等等。确切的是,这世上的一切语词,语词背后的迷障,都和它一干二净了,现在的它,只剩下死亡一件事。

雨水继续浇淋苦楝树和他,当然还有那只猿,猛然之间,他开始仇恨那只猿,他嘲笑它:想死还不容易吗?你倒是绝食啊!说来说去,你还是智力不够,绝食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没想到嘛!可是,一念既罢,他觉察到了自己的脏,于是,他如坐针毡,在雨水里茫然四顾,最终,他仓皇着,从苦楝树底下跑出去,再次翻越了铁栅栏,一步步,落荒而逃。

鹤归空有恨,云散本无心;鹤飞蝉蜕总成尘,欲报明珠未得伸;犬因无主善,鹤为见人鸣;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月出溪路静,鹤鸣云树深;鹤笙鸾驾隔苍烟,天上那知更有天——其实,他有一个隐秘的习惯:不管在哪里,一旦心慌意乱,他便要找出笔纸,下意识地写写画画,每逢此时,他写下的,多半是那些他能想到的、关于鹤的句子。

也许,他的身体里的确住着一只鹤。许多次,他想象过那只鹤从自己的身体里破空而出,飞向了天际,再从天际里往下看,但见绿苇丛生,又见渚清沙白,它便忍不住唳叫,利箭一般,直直地插入云霄,而后搅动云团,腾越出来,一意低头,径直冲向苇丛,在其中厮磨,在其中翻滚,身下所碾压的,再无别的什么,只是巨大的、一直铺排到了天边的绿;过了一会,它被苇丛边的河水吸引,内心涌起令自己更加清洁的渴望,于是展翅入河,闪电般击穿波浪,波浪消散,一遁再遁,任它投入和疾驰,就像是,那河流早就在等待着它,因为它的清洁,那河流将变得更加清洁。时间到了,好似是命定的召唤来临,它浮出水面,重新跃入天空,张开翅膀,是的,作为一只鹤,唯一的命定,即是飞翔:唯有飞翔,它才能飞越了山河,又扩大了山河。

他在许多地方见过那只鹤。在火车车厢里,他往外看,那只鹤刚刚掠过车顶,飞入了满天的霞光和被霞光照耀的甘蔗林;在北京的石佛营,后半夜,天快亮的时候,路边小摊,酒冷火残,那只鹤在楼群与楼群之间翻飞,最后,径直朝着那小摊扑面飞来,却像是一块提前到来的鱼肚白;还有沈阳铁西区的废弃工厂,那只鹤在车间里飞,在烟囱边上飞,他眺望着它和辽阔而枯寂的厂区,竟然一阵眼热,似乎它只要飞下去,炉火便会重燃,机器便要重新轰鸣,一个赤膊流汗的年代便会重现在满目萧瑟里。

然而,事实上,他只见过一只真正的鹤——那年春天,他幽闭在一座荒岛上,终日去写一部似乎永远也写不完的剧本,当然,与其说是在写作,不如说,下意识里,他是在躲避:他怕追稿的人在他平日生活的城市里找到他。荒岛上养着数百只鸡,他就是在这群鸡里,见到了那只真正的鹤。据鸡群的主人所言,这只鹤打幼小时从山谷里跌落至此处之后,就跟公鸡母鸡们一起长大,公鸡母鸡们能飞多高,它也就只能飞多高,它的胆子,实际上比鸡还要小,是啊,它早就忘了自己是一只鹤了。

可是他知道,这不过都是障眼法,现在的那只鹤并不是真正的它,那只是谎言里的它:一个黄昏,他一个人在河滩里打转,被河对岸漫无边际的芦苇荡所迷醉。因为是春天,世间万物都有新鲜和狂妄之美,所以,世间万物都叫人苏醒和悔恨。他还正在胡思乱想,突然,苇丛里飞出了那只鹤,它先是踏踩于芦苇之巅,在随风起伏的芦苇荡里忽隐忽现,其后突然振翅,唳叫着飞向了半空;在半空里,它一时如剑客舞剑,端的是疾风骤雨,一时又如画布上被水洇开的墨汁,缓慢地流淌,直到静止,因为这静止,眼前山河竟然被扩大到了无限辽阔的地步;最后,它可能是发现了有人在偷窥它,趁他还迷离着,竟然在疾飞里收拢翅膀,一意俯冲,扎入水中,再也消失不见。

所以,鸡群里的它,只是谎言里的它:到了傍晚,鸡群从山林里现身,纷纷归笼,他又看见了那只鹤,现在的它与芦苇荡里的它相比,显然是判若两物。他走近它,蹲下来,抱着它,再逼视着它,它却蓬头垢面,卖乖卖傻,看上去,就像是一场审讯。而那铁了心的特工偏偏不肯露出原形,甚至学起了鸡叫,费尽了气力,想要从自己的手中挣脱出去。

一时之间,他怒从心起,抱着它,在密林里穿行,一路狂奔着,从荒岛上唯一的一条石阶上跑下去,跑到河滩边,再将它放下,对它吼叫,命令它飞起来,可是,它却只有慌张,瑟缩着向后退,一只脚退到河水里,竟然像是被烙铁烫了,龇牙咧嘴地抽回了脚;他当然不信,干脆重新抱起来,再将它的全部身体往河水里按下去,终究,它只是发出了几声鸡叫,无力地扑扇了几次翅膀,他只好颓然放过了它,不再折磨它。

但是,他确信自己认得另外一个它,哪怕化成灰也认得它。在满天的夕照之下,他和它,相顾无言,越是相顾,他就越是想念那只芦苇荡里的鹤,那只半空里疾飞或静止不动的鹤,他感到,一只鹤,从他的身体里飞了出去。

那么,开始吧。钻火圈,踩自行车,作揖,做鬼脸,开始吧。

北京,光华路的一间密室,窗帘被拉下,他怀揣着巨大的不祥之感,打开电脑,演示PPT。为了得到这个机会,他甚至请人找了许多插图,精心地安置在每一页上。“好吧,《港岛沦陷》的电影故事框架是这样的:整个故事分为三段,第一段,写的是日寇在圣诞节那天入侵香港,一个罪犯趁机越狱,和一群逃难者同行,可是,同行者为了活命,只好刺死了那个已经变成英雄的罪犯;第二段,写的是一群民众向日寇出卖了营救他们的英国飞行员——”

伴随着他的演示和讲述,在座的那些香港人,全都紧缩了眉头,他心里暗暗叫着不好,也只好吞着唾沫,硬着头皮继续往下说。终于,有人忍耐不住,扔掉手里的咖啡杯,质问他:“这是什么鬼?!”更多的人跟上,纷纷质问:“这是什么鬼?!这是什么鬼?!”他强自镇定,不再讲述情节,谈起他心目中这部电影的风格和调性,众人仍然无动于衷,眼神里尽是嘲讽。不要紧,他终于找到了准确的表达:“《无耻混蛋》,诸位听我说,这故事就是香港版的《无耻混蛋》啊!”

有人截断他的话,怒吼起来:“我看你才是他妈的无耻混蛋!”

众人纷纷起身离席,他慌忙起身,跑到会议室门口,拦住大家,央求他们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其实,他的电脑里,还有另一版故事。众人迟疑着,互相打量着,最后还是不耐烦地坐下,听他去讲另一版故事:“圣诞之夜,日寇的枪炮声惊醒了沉睡在浅水湾海底的怪兽,怪兽一怒而起,对日寇大开杀戒,最后,被拯救的市民和怪兽共度圣诞,面对满天的烟花,市民和怪兽的眼眶里都涌出了热泪。”

他怀疑自己听错了,仔细听了一会,他终于确信,的确有人在给他最后讲出来的故事鼓掌,如此,他和同来的香港导演对视着,终于松了口气;然后,出品人先行离席,并且通知他和导演一小时后上楼,去他的办公室里谈合同。他和导演连连称是,鞠躬,欢送大佬们离开,然后,导演走到窗边,拉开窗帘,跟他商量,此次项目,可以给他钱,但不能给他署名,因为导演早就已经对媒体宣布过,他将自编自导,如果他不同意,那么,现在就可以滚蛋了。

好吧,他呆愣了一会,透过窗缝,眺望着大街上的人流和各色招牌,时而又听见自己吞唾沫的声音,他回转身来对导演说:“好吧。”

好吧,继续吧。钻火圈,踩自行车,作揖,做鬼脸,继续吧。

过了半年,那个《港岛沦陷》早已沦陷,直至烟消云散。他去了重庆郊县,到一个剧组里打杂,听说他写过东西,剧组就让他去伺候一个正好在此度假的作家:这部剧是根据这位作家的长篇小说改编的,而且,作家的下一部长篇小说的影视改编权也被出品方购买了,听说作家已经开始了下一部的创作,剧组干脆将他请到了风景还算宜人的拍摄地来动笔。他其实看过这位作家的小说,那是他小时候,为了防止他驼背,他的父亲每天让他睡硬板床,连枕头也是用几本小说装进布袋里做成的,每天晚上,他都会偷偷地从枕头里掏出小说来看,这其中,就有这位作家的作品。

作家的居处,正对着嘉陵江,按照剧组的规定,作家不出门,他也不能出门,寥寥可数的出门时间,就只有上街去为作家买烟买酒的时候。这一天黄昏,趁着作家去嘉陵江边散步,他也忍不住想出去晃荡,可是,路过作家的房门时,他发现房门只是虚掩着,突然,一股强烈的好奇心袭来,使他推开了房门:他想去看一看,作家的新作到底在写什么。

那勾了他的魂的新作,写的竟然是一个旧社会马戏团的故事,没看两页,他的老毛病就犯了,又走神了,对着窗外的嘉陵江发呆,脑子里倒是开起了一座马戏团:小丑,王子,大象,狮子,还有猿,全都纷至沓来。他甚至在想,要是他来写这部小说,他会怎么写,不知不觉,他就忘了时间。当作家的怒吼声在身后响起时,他吓坏了,慌忙上前解释,说自己其实也写东西,偷看他的稿件只是因为好奇,但作家根本不信,拿起手机就给剧组打电话,要他们赶紧通知他自行滚蛋。

夜里,他被发配到拍摄现场里去做场工。戏份是县太爷骑马出行,但是,并没有马,县太爷得坐在一左一右两个人的肩膀上,先去了一个场工,还差一个,没有人愿意去,场工们坐在屋檐下躲雨,却都纷纷地看向他,他受不了这尴尬,当然,终究是舍不得这份生计,他站了起来,朝县太爷走过去,一边走,他一边想起了云南小县城里的那只猿:也许,它离开四川前往云南的时候,也跟此时此刻差不多?这么想着,他和同伴抬起县太爷,往前走,道路湿滑泥泞,为了不让县太爷摔倒,每走一步,他都得使出吃奶的气力,再夸张地侧支着身体,继而,重重但却不为人知地踩出双脚,看上去,就像一只真正的猿。

猿与鹤

他真的是写过东西的,远的不说,就在这几天,他还写过两个小说的开头,虽然只是两个开头,但毕竟聊胜于无,他总是忍不住想:要是写够一百个小说的开头,弄不好,他就能重新写完一整篇小说了吧?

《猿》:“从小旅馆往东,有条小路,这小路将到尽头的时候,有一座动物园。动物园里,有一棵苦楝树,苦楝树正对着一座高大的铁笼,笼子里坐着一只猿。且不说那只猿,先说动物园,这动物园,早已破败得寒酸,除非走错了,几乎不会有人来,奇怪的是,有人非要死皮赖脸地付租金,拿下了一个摊位,卖气球,卖饮料,卖方便面,租下这摊位的人,打四川来,早前,也是一个饲养员,他饲养过的,正是笼子里的那只猿。他怎么就舍不得那只猿,大老远,从四川跟到了云南?有人问他,他也说不出话,因为他是个哑巴。这哑巴,说是在摆摊,实际上,他根本就没管过自己的摊位,一天到晚,只顾带着一堆吃喝去讨好铁笼里的那只猿,铁笼里的猿却不理会他,成天都闭着眼睛;这样,哑巴就在笼子外头唱歌,唱又唱不出声,咿咿呀呀,咿咿呀呀,听得人想死,听得那只猿也想死,只好睁开眼睛,厌烦地对哑巴嘶吼,它一嘶吼,哑巴就掉起了眼泪——”

实际上,这篇小说如果能够继续写下去,他大致会这么写:一个饲养了那只猿半辈子的哑巴,从四川千里奔赴云南,为的是,去帮助那只猿完成自杀。可是,一如既往,他没能写完。

《鹤》:“沈姓男,家住安康,春来耕种,秋尽渔猎,每猎于山中,必于古槐之下献祭,多为粟米瓜果,奠罢行猎,多有小获,不获亦不以为意;忽有一日,断崖跌足,几欲丧命,幸得少年搭救,沈姓男作揖道谢,少年连称不必,言谈之间,多有英豪之气;当夜,沈姓男睡至方酣,忽听得山林间风云大作,一惊而起,却见那少年正持弓射箭,一箭既毕,白雉翠雀,纷纷坠地,眼见得林动如哮,鼠狼奔突,于埂,于谷,于溪涧,少年朗笑三声,再张弯弓——”

这一篇,之所以文白夹杂,大概是他实在百无聊赖,又实在想写,便想起了蒲松龄的《王六郎》,反正他也不知道小说该怎么写才算好,于是就干脆对着《王六郎》仿写了起来,他想写的是:一个猎户,无意中用粟米瓜果搭救了一只白鹤,结果,那白鹤修行既毕,便化作山中少年,和他结下了旷世情谊,而后又长亭作别,再无相见之期。可是,一如既往,他仍然没能写完。

既然无法写完一篇小说,那么,就好好在剧组里混日子吧。不曾想,剧组里的日子也混不下去了:这一天,被剧组请来此地的那位作家前来拍摄现场找导演聊天,一眼看见了他,将制片人招至身边,耳语了几句,随后,制片人就来通知他:“现在,你可以从这个剧组里消失了。”他想不明白,这究竟是为何,制片人到底心软,跟他说了实话,他便径直去找那作家,跟他说,那天偷看他的小说仅只是好奇,绝无任何恶意,还有,他的女儿才半岁大,等着他挣了钱拿回去买奶粉。可是,那作家双手一摊,对他说:“我打听过你了,当初也是小有名气的青年作家,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你倒是说说看,一个剧组,岂容两个作家?”

那一天,当他离开剧组,在嘉陵江边的河滩里往前走的时候,他的眼眶里确实涌出过泪水,但那绝非因为欺辱,而是欺辱到了头,于是,真真切切的喜悦之泪便到来了:自此之后,钻火圈,踩自行车,作揖,做鬼脸,以上种种,你我一别两宽就好,我不是不知道,钻完火圈,踩完自行车,我有可能换来一顿吃喝;我也不是不知道,作完揖,做完鬼脸,我又有可能得到几颗糖果。可是,不要了,那些不曾得到的,我不要了;那些没有写完的小说,我要将它们写完。此一去后,无非是自取灭亡,无非是哀莫大于心死,但又不去死。这么想着,心底里竟蓦然一惊——他之不死,和那只猿之要死,岂非就是一回事?

在嘉陵江边的河滩里,他清晰地看见了那只猿,它就站在满天夕光的照耀之下,等待着他去走近,眼神里绝无任何鄙视之意。现在,他们变作了同路的兄弟。所以,当他靠近那只猿,只是会心地和它对视了一眼,再并排一起朝前走。这时候,一阵山风从嘉陵江对岸袭来,河滩上的杂树摇曳了片刻,立刻静止下来,还有那些江水里的石头,根本纹丝未动,一如世间的信心。

当然,那时的他并不全然知晓:就算满目里都遍布着信心,但是,在那信心所及之处,出租屋中,小旅馆里,当他开始写下那些他真正想写的东西,还会有另外一张血盆大口在等待他,那便是无能,那种深深的、令他几乎痛不欲生的无能。就算身体里已经装下了吃定的秤砣,他终究无法写完一篇小说。每逢此时,他难免会想起那只苦心等死的猿:于它而言,死亡当然是一场盛大的节日,为了这个节日的到来,它一再被救下,被绑缚,被幽闭,真正是将这些磨折当作了通往正果的九九八十一难。可是,要是他一直等不来那场盛大节日,就像他,这一生里都注定了再也无法写完一篇小说,他和它,又该如何是好呢?

还有那只从身体里飞出去的鹤,他已经有多久没有看见过它了?

北京,石佛营的出租屋里,正是后半夜临近结束、黎明正在到来的时候,他看了看自己写下的那些白纸黑字,不由得一阵心慌气短:好不容易,他总算写完了一整篇。可是,他清楚地知道,这并不是他一直想写出的那种小说,也许,能够算作一篇散文?

他在微光里出门,想去碰碰运气,看看这时候是否还能填饱肚子。不承想,他熟悉的那家路边小摊竟然还没收,一群喝得醉醺醺的人仍在对着老板大呼小叫:肉筋,脆骨,大腰子!他点了自己想要的,找了个角落坐下。不承想,有人奔过来按住了他的肩膀,他回头,发现对方竟然是嘉陵江边拍摄的那部电视剧的出品人,再去定睛看,这才看清楚,那群喝得醉醺醺的人,无一不是影视大佬。从前,他只是在各种媒体上见过他们,显然,如果不是为了追忆一下青春,大佬们是不会来到如此穷寒之处的。

那出品人按住他的肩膀,还没开口,径自先笑起来,他哈哈大笑着告诉大佬们:“这个人不愿意做编剧了,非要当作家!对对,作家!作家!哈哈,作家!”不知道究竟是什么触动了大佬们的笑神经,他们全都大笑起来,他反正也闲着,就跟着他们一起笑——此时的他,早已经被另外一场忧虑所裹挟:他刚刚写下的那一篇,究竟是小说还是散文?还有,为什么,哪怕是写散文,他都害怕得要死,拼命担心写完这一篇就没了下一篇?

正笑着,不经意去看远处的时候,他突然便想起了一件事:有一回,也是在这小摊边,他目睹过身体里奔出去的那只鹤曾经在楼群与楼群之间翻飞,最终,它径直又朝着小摊扑面飞了回来。恍惚之间,它觉察到了某种救命的东西正在等待他,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他要再去那荒岛上,他要再去见见那只鹤。

天亮之后,他奔往西客站,坐上了向南去的火车,一千多公里后,他下了火车,再换乘汽车,驱车几百公里,来到了一条大江之畔。这时候,已经又是后半夜快要结束、黎明正在到来的时候。在大江边,他好说歹说,又加了价钱,终于说动了一个早已入睡的船夫,发动小船,将他送往了那座荒岛。在那荒岛上下船之后,沿着石阶,他一步步朝上走,再去辨认曾经熟识的周遭,直觉得一切都恍如隔世。好在是,他已经听到了公鸡的打鸣,不由得加快步子,直至在石阶上奔跑,跑向那个已经久违了的鸡群的主人。

蒙蒙雾气里,鸡群的主人却告诉他:那只鹤,早就死了。

世间人事,无非如此。他张大嘴巴,惊诧地看着鸡群的主人,对方不以为意,根本上,对方就是在对他说一件再微小不过的事情。他便再一遍在心里对自己说:世间之事,无非如此。终了,他忍不住,又问对方那只鹤是怎么死的。答案却更加吊诡:“可能是在鸡群里待的时间太久了,那只鹤,竟然是染上了鸡瘟而死的。”

“但是,要说它就是染上鸡瘟死的,倒也不是——”鸡群的主人继续说,“那只鹤,像是死到临头才想起来,自己并不是一只鸡,自己是一只鹤。于是,哪怕只剩下了一口气,它也要做回它的鹤。它突然就张开了翅膀,拼命飞上了天,你是不知道啊,它真的飞上了天,活生生跟山上的一块大石头撞在一起,掉在地上,没死,撞晕了,哪知道啊,一醒过来,再往天上飞,飞了没几步,又撞在那块大石头上了,这一回,彻底死了。”

原来如此,他一边听,一边打起了寒战,那鸡群的主人多少觉得诧异,不明所以地看着他,而他却只顾死命地盯着河水的对岸去看,疯子一般,就好像,那双眼可以变作双脚,瞬时之间,便要踏破这横亘于前的茫茫雾气。鸡群的主人啊,你有所不知:事实上,他已然踏破了雾气,重回了那一年的春天,在春天里,世间万物,都生发出了新鲜与狂妄之美,那只鹤,先是在天空里舞剑,而后又像一滴墨汁般去流淌,直至静止;过了一会,他突然发足狂奔,穿过雾气,穿过举目皆是的山毛榉,跑下了一千二百级石阶,来到河水边,没有片刻犹豫,二话不说,他便跳进了河水。鸡群的主人啊,你有所不知:唯有奔跑起来,再不停奔跑,他才是那只鹤;唯有跳进河水,再继续埋首,他才是那只鹤——那只身在天空里的、剑客和墨汁一般的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