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5期|郑伯农:诗词四首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5期 | 郑伯农  2019年05月14日15:58

1937年12月出生于福建省长乐市,当代文艺评论家、诗词家。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文艺报》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顾问。著有文艺评论集《在文艺论争中》《艺海听潮》《青史凭谁定是非》;诗词集《赠友人》《诗词与诗论》《古韵新风——郑伯农作品集》《楹联与诗联》《京华吟草》等。

龙之歌

久有凌云志,曾宿水帘宫。红尘滚滚,波中难觅幽境;大浪滔滔,助我穿雾腾空。情系家国,常记兴衰荣辱;胸怀环宇,冷对风雪雷霆。勤追中国梦,切盼五洲隆。制裁施压,难撼老龙。挺胸昂首,应对从容。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戏鲸。小球须共建,世界走大同。人间正道,天下为公。

满江红

怨洒五洲,只争得普天动怒。称霸主,恃强凌弱,劫贫济富。颠覆制裁伸黑手,穷兵黩武逞凶酷,到头来血债血腥偿,鬼神怵。 百年史,崎岖路;狂飚起,乱云渡。赖先驱赴义,江山重铸。附凤攀龙留耻辱,中华自古重铮骨。对熊熊烽火染寰球,勤温故。

水调歌头·闽西行

久慕龙江碧,今作闽西行。驱车千里南下,结伴叠峦中。不见歌台舞榭,难觅狂蜂浪蝶,四野水淙淙。漫步品松竹,谈笑举茶盅。 苏区迹,侨乡韵,土楼踪。烟波满眼,不尽感慨涌心胸。山有高低陡缓,人有贪廉贫富,此处痴情浓。对镜抚霜鬓,回首夕阳红。

水调歌头·寄贾漫

不见贾生久,几度接飞鸿。迢迢千里情系,问我欲何从。自是才疏性驽,不省追潮逐浪,惟识水流东。秃笔对明月,白眼看鸡虫。 先驱血,苍生泪,故园风。悠悠往事,点点滴滴记心中。忍睹金迷纸醉,难耐蚍蜉撼树,毁业太汹汹。漫道征途渺,赫日在长空。